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便聊聊】就只是隨便聊聊今年看的「台灣」小說

懵夢 | 2020-09-04 23:35:20 | 巴幣 30 | 人氣 221





其實原本應該是想寫《K.I.N.G.:天災對策室》的二次閱讀心得,但是......大概再等個幾個月吧。

也不是說看不下去啦,只是不能接受的程度還是佔了多數。畢竟我一開始就知道這個作者寫的東西絕對跟我合不來,有這個結果倒不是說很意外就是了。

這本書寫爛比寫好更困難──但很顯然的,我認為作者很厲害。挑戰困難難度還不翻船,我只能說很厲害。

這故事告訴我們有時候當小孩子比較好,全都要什麼的很多時候只是說說而已啦。實際上很多事情全都要結果並不會比較好啊,不然的話就不用煩惱每天晚上要吃什麼了,就熱鬧的那條街從第一家吃到最後一家就好啦,幹嘛煩惱呢?

就因為煩惱這些無關緊要的小事情,人生才會這麼有趣啊。

其實很多事情是可以來談談的,有很多很有趣的話題喔。像是這本書將世界觀設定是「台北」這件事情上。

我為甚麼不用「台灣台北」呢?就說這是個很有趣的話題吧。

就好比我寫《風暴之子》的心得時,為什麼標題不是寫「台灣古文明」而是寫「台灣雲豹」呢?

我就問一個是非題喔:卑南文化指的是卑南族的文化嗎?

如果回答「O」,同時還看過那本書的人。那我可以理直氣壯的說:我沒有用錯啊XD

正確答案是「X」喔。維基百科上有註明跟卑南族無關,有興趣可以去查。


其實就是有特殊用意才用的啦,不然我何必這樣寫呢?對吧。

但是我個人是覺得......算了不講了,就是將世界觀設定在台灣的某些不知道有沒有真實存在的作者,沒有特別用意啊。好像就是貼近個生活比較有感這樣。

畢竟對於台灣人而言,「看見東京鐵塔被怪獸破壞」其震撼感果然比不上「看見台北101被怪獸破壞」吧。

代入感的問題。

而且相比高雄人,台北人看見101被怪獸破壞的末日感會比較強烈──我這麼說應該沒有錯啦。

我們再把範圍縮小一點喔。某間......早餐店好了,發生了某件意外暫時不能開業這樣。早餐店的老闆感覺到人生無望、看不到未來,都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在重新開幕那天之前餓死。那悲慘的人生宛如世界末日,氣氛一度非常悲慘,不少人紛紛惋惜,表示「以後不知道該去哪裡吃早餐才好」。

結果隔壁就是一間早餐店,而且環境價格味道都跟那間店差不多。

有沒有感覺,這樣設計的意義何在呢?都搞得好像整條街上只剩下一間早餐店了,那為什麼還要設計隔壁還有一間早餐店呢?


好了,我解釋完了。真有人不懂的話,也無所謂啦,反正我只是隨便聊聊而已。

不過究竟要套用「現實」還是「架空」設定我個人認為也是個很有趣的話題,但是今天我不想講。

不過提都提了好像不說也很奇怪,那我就簡單講好了:無論寫什麼故事,設定時先走「架空世界」就對了。

簡單講,不解釋,不舉例。有疑問就下方留言問吧。

我是覺得一味的追求將「台灣」加進小說當中,反而只會讓小說看上去的觀感略顯爭議就是了。

光是今年我就看了四本將「台灣要素」寫進小說的作品,分別是:《地火明疑》、《沿著城垣殘蹟與神相遇》、《風暴之子》、《K.I.N.G.:天災對策室》。

那麼有哪一本讓我覺得很好的嗎?答案都沒有,就是差那麼一點點。

《地火明疑》角色不夠入戲;《沿著城垣殘蹟與神相遇》設定用得太淺;《風暴之子》設定用得太多;《K.I.N.G.:天災對策室》設定上衝突。

這四本書我覺得用的最好的應該是《風暴之子》吧。仔細一想,描寫一個「史前文化」,能寫到那種程度應該算是極限了。看到我用史前文化就知道意思吧,一個人類文字發明以前的文化作者設定竟然還能用到滿溢出來,不算極限算甚麼XD

雖然好像全部都可以拿來解釋一遍,但在那些書的心得我都有說了,不管是明示還是暗示。所以就不多說了,有疑問就留言問吧。


今年看了不少台灣作品,覺得好的作品只能用「幾乎沒有」來形容了。

我也沒有特意去挑要自己踩雷的作品,100%好評率還是一堆雷我也是──預料之中啦。

只有一個人的好評基本不凖吧。

重點不是這個,有沒有覺得很奇怪,我說了那麼多,到底主題是甚麼?

仔細一想,我既然預計今天要發心得文,但我實際上卻沒有把書看完,那麼這段時間我拿去做了甚麼呢?

我跑去看了──《沉月之鑰》。


前面都是廢話喔,現在才正要正式進入正題。


《沉月之鑰》是一部對我來說很特別的作品。這本書是我第一本買的台灣輕小說。

多年過去再度看這套書,自然有不同的感想。畢竟都看那麼多書過去了,人總是會成長的,想法也與當年不同。

這次把第一部給看完了,不過沒有包含〈卷外〉的內容就是了。

其實很多人很不喜歡這部,主要是男主的個性真的有點......無法讓人接受。

他就是個無能只會打嘴砲,但是嘴砲又打不贏任何人的廢物男主。

就如同書末最後那句話:「就算做了英雄會做的事情,他依舊是個飯桶。」


作為一部「異世界」題材的作品,前期就是講述主角穿越後的日常生活。這個部份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很多人退坑的主要原因,即使我很喜歡這部,若不是因為我想逃避否則我真不知道甚麼時候會想重新翻閱。

因為男主的個性就是塑造成一個一無事處的「普通人」,他只就是個只敢在內心打嘴砲以及吐槽的普通人,很難在他身上找到什麼優點。

畢竟是虛構的小說,我們都希望能在裏頭找到「不一樣的自己」。故事就因為是故事,所以我們才能哭才能笑,因為現實所發生的事情,我們沒有決定自己該哭還是該笑。

認真來說的話前期大概前五集是真的沒甚麼重點可言,基本就是日常劇情。偶爾穿插一兩句伏筆,但那些伏筆基本上不會引起人想繼續翻閱的慾望。給我的感覺就只是「這個人有甚麼秘密」這樣基礎上很難進行聯想,這次我重新閱讀的時候的確有看到不少巧思在裏頭。

因為本身已經知道一些角色所隱瞞的秘密,在已知角度之下那些伏筆才感覺到有價值。

反正我的觀感是比以前看的時候還要好就是了。

不過當然我個人有刻意跳過一些橋段,主要是日常的一些環節。要我說的話《沉月之鑰》前期有很多橋段其實都沒有必要存在,也不是說沒有必要啦如果抽掉對於整體故事也不會受到影響──大概就這樣。

劇情差不多就這樣,我來稍微說說角色部分。我個人很單純很簡單,通常是喜歡男女主角、喜歡官配CP。不過我個人在重新閱讀之後,我覺得描寫最深的反而不是男主角。

我覺得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主線跟男主無關。不嚴謹來說:男主只是很衰被捲入的路人,大概就是走在路上不小心被搶銀行的歹徒當作人質。然後偶然發現自己並不普通,之後莫名其妙的就成為了銀行搶匪──這種感覺。

簡單來說呢,男主的戲份雖然重但卻缺少了「少了他不行」的感覺。不過這不代表角色的描寫上很糟糕,我覺得關鍵的角色描寫上就挺好的像是塑造了很多集的反派,要怎麼洗白就是一大問題,作者卻提供了另一個觀點告訴我們「他到底在想甚麼」,非但不會有強行洗白的感覺甚至覺得合情合理。

當然以上是因為我個人蠻喜歡那名角色的,感想因人而異。

最後就是設定了。作為一部有魔法的「奇幻類異世界」作品,自然有不少東西可談。

基本上《沉月之鑰》的設定並不複雜,是屬於那種不需要特別去看到也會知道的那種類型。作為一個曾經背下全部16種鎔金術的人來說,根本就是小兒科。

怎麼說呢,我個人認為設定部分算是普通,就剛好拿個及格分這樣,很難再給更高。

雖然《沉月之鑰》不是以戰鬥為主體的小說,但一些設定就是能夠拿來打架的,所以基本的戰鬥力規則還是要有。個人認為《沉月之鑰》有把這點很好的標示出來,戰鬥的基本規則還是能看到的,這點算是值得嘉獎的地方。

但也僅只於此。因為剛剛也說了設定並不複雜,正確來說應該鑰說是「過於簡單」,所以很多詳細的設定就變成「作者說有就算有」的狀態。


說了那麼多,我只想說一件事情。就是以上所有我提到的東西,全部都不會影響閱讀體驗。

可以自己搜尋看看,本篇我沒有用「缺點」這個詞。

我認為這些都是個「問題」,但全部都不是會讓我「不想看這部小說」的理由。

或許《沉月之鑰》沒有到非常好看、非看不可的程度,我個人認為這樣說太誇張了。理由上面講了。因為很多東西描述或者設定有些過淺,導致我沒辦法把評分拉高。


認為這篇就此結束嗎?其實還有一小段。

《沉月之鑰》上面我也說了這是部「輕小說」,顯然是不能跟一般小說來比的,所以我為了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不想碰那本書。

然後我就拿了《迷霧之子》來看。

搞不好過幾天就會看我講女主推翻最後帝國的故事囉

看來我是真看不下那本書啊......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二日夾
懵夢的分析還挺專業的(・ω・)
2020-09-05 00:13:32
懵夢
其實我個人到沒有感覺,請問是哪一段讓您這麼覺得啊?
2020-09-05 08:15:22
九方思想貓
看過你提到沉月之鑰這段,我反而覺得這世界上果然不必擔心全然沒有讀者。有因為過於日常而棄坑的人,也有像你一樣對得到點,能夠享受其中樂趣的人。

創作得到閱讀是幸福的。
2020-09-05 00:37:02
懵夢
個人認為寫小說是為了自己,特意去迎合大家是很痛苦的。

所謂「知音難尋」,其實不管甚麼作品都會有喜歡它的人存在,只是可能現在還沒有遇到而已。
2020-09-05 08:17:39
二日夾
好吧,與其說是專業倒不如說是細緻,我是寫不出這麼細的感想啦(我也愛看奇幻,但是最近都生不出動力看奇幻小說)
雖然我是覺得在真實世界寫奇幻,會讓人有種現實生活中或許真的會出現這些神奇的事,不過到底是奇幻,真實世界的成分太重的話就會覺得無趣了(在我心中這種經典還是哈利波特,但是這算魔幻吧?)
不過寫得開心就好啦XDD
2020-09-05 09:50:38
懵夢
其實只要多看多寫自然而然就能寫出來。

的確是寫得開心就好,可是我個人是覺得那幾本書有點過於刻意的感覺。
2020-09-05 15:37:20
蒼天落葉
台灣的小說好像含有台灣價值是蠻賣的一個點[e26]
2020-09-05 23:02:24
懵夢
這我倒是不否認啦,而且我覺得應該更早往這塊發展的,而非去搭日本的異世界風潮。

不過就我舉的那四本書來說的話,感覺「交作業」的感覺還是偏重了點。

我覺得這個話題好像可以深入研究下,之後有機會翻翻我的自有書來整理有運用到「台灣文化」的小說好了。
2020-09-05 23:16: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