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書評】劍師的戰鬥

懵夢 | 2020-08-07 19:40:28 | 巴幣 28 | 人氣 346

 
劍師的戰鬥


作者
  

  

作品
狀態
  
已完結

類型
  
短篇小說
  
  備註


§前言§

  又一次連廢話都辭窮的時間。

  我是連幹話都懶得講了,直接進主題啦。


§設定§

  作為一篇短篇小說,我個人認為設定的部分算是恰到好處,沒有什麼多餘的說明,就是很單純的凸顯出主題。

  這部分我覺得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不過如果認真要去計較的話,還是多少有缺點可以挑剔。

  半龍人──嚴格來說的話,我會認為這是個缺點。

  通常說到種族,我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會像是《星海爭霸》那樣有自己的科技樹、自己的武器、自己的技能。

  很可惜我在這部沒有看到。應該說,沒有看到「會影響戰局的因素」。因為對手是半龍人所以打法上會有什麼變化或者是有些招式不能使用之類的狀況,看起來似乎如果對手是普通人類整篇故事好像也能說得通。

  不過我個人其實不大覺得這是個很嚴重的缺點,不是那種拿出來說就是要扣分的項目,只不過不拿出來說心裡過不去啊。

  大概就是一個槽點吧,沒有很嚴重啦。嚴格來說就是我在雞蛋裡挑骨頭罷了。


  整體而言呢,設定普普通通,要尋求創新這篇是找不到。但也就代表說沒有任何覺得不好的部分,即使有會讓人吐槽的點但都不會影響閱讀體驗,個人認為就算能夠合格了。
  


§劇情§

  原以為是戰鬥類的小說但發現打鬥沒有預期的精彩,讓我小小困惑。最後才注意到似乎主軸並不只有戰鬥,這讓我的觀感有很大的回升。

  心得差不多就這句話。說認真的看到這部作品的名稱,我內心多少有貼上個標籤、在腦中做個分類,認為應該會是偏向戰鬥類型的小說。

  一開始的戰鬥的確說是可圈可點,第一輪的交手便看得出兩人勢均力敵誰也不落下風。忘了說,在戰鬥前有兩人的介紹,大致可以概括就是老兵對上新銳的戰鬥。

  如果有看過《異人之下》,大概就是羅天大醮中張靈玉對上張楚嵐、《獵人》天空鬥技場中西索與小傑的比賽。

  基本上就是新人不好惹但老兵還是有自己的尊嚴,看上去顯然是場勢均力敵的比賽。

  不過在第一次交手後第二次交手前,我就感到不對勁。因為正常應該是兩人拉開距離然後評估對手實力,但在此時卻將鏡頭拉遠,由旁邊的兩名......賽評?很少看運動項目的比賽轉播所以不大確定是不是能這樣形容,反正就是跟觀眾解說場上狀況跟分析情勢的人。

  在第一與第二次交手期間將鏡頭交給了賽評去做解說,不得不說這讓我的觀感有些許下降。因為這樣一跳脫反而打斷了戰鬥的精彩與連貫程度。

  這樣的描寫給我的感覺好像是在打BO3(三戰兩勝)制的比賽第一輪打完了平手雙方就下去休息,等一會兒第二輪比賽開始再上場。

  不過隨著劇情推進,應該說等到篇後期的時候,我反而才注意到這篇的「主題」。其實主題是與打鬥無關的,也就是我給這篇作品貼上的「標籤」有點毀了我對這部作品的評價。

  以上是我第一次閱讀的觀感,至於第二次呢。因為我已經知道故事主軸在講甚麼,所以著重點反而不會在戰鬥上頭,所以我的觀感相對來說好了許多。

  不過我覺得應該可以更好。

  在劇情中後段有一段角色的心裡OS,但因為整篇都是採用第三人稱敘述,所以突然插入角色的內心話看上去有些......出戲?

  我第一次看的時候直接認錯人,第二次看時覺得前後文描述上很容易會讓人誤會。

  因為兩方的狀態都很適合說那句話,所以自然而然就誤會了

  不過算是個小瑕疵就是了,整體而言不會影響閱讀體驗。只是覺得如果能再表達得更清楚一點應該會更好,畢竟那邊又不像是推理小說是要誤導人,有這種誤會我覺得應該不是作者所期望的。

  除此之外就沒甚麼可以挑剔的地方。對於短篇小說來說,本身有完整的架構、故事也挺流暢的,如果真要說的話──

  去看就對了。

  對,就這麼簡單。其實這篇不好講,原因是因為有些地方沒辦法講,應該說我覺得這篇好的地方說出來就劇透了,所以乾脆不講。

  如果單就劇情而言,我給蠻高的評價,不過在一些細節的部分是給我種「可以更好」的感覺,但我仍然覺得屬於瑕不掩瑜的範圍之內。
 

  以短篇小說來說,能在這樣的字數內看到這樣完成度的優秀作品,其實已經算很不容易了。雖然我不知道作者長篇如何,不過作者的短篇小說是真的有實力,另一篇短篇《走出貧民窟的女孩》我也蠻推薦的,有興趣可以看看。

  喔,不過那篇因為整體走的是偏黑暗的風格,所以自己san值不高的人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不是會狂降的那種,就是一個遇到感覺會需要作檢定的事件。


  離題了XD

  來總結吧。


§結語§
 
  若說是甚麼非常完美的作品還稱不上,不過無庸置疑是部優秀的作品。

  我覺得,親眼所見會比較準確。


§推薦對象§
 

  • 好像沒有特別想推薦給哪一類人,有空就去看看吧。

※以上評論為第二次閱讀感想,純屬個人心得,若有寫得不好的地方請多多包涵。


如果有想要我評論的巴哈小說可以私訊我喔,詳細規則請參閱這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妳比數學還難懂
謝謝評價~~

這篇其實本來是以前寫過的長篇(完全放棄)的某個章節,但因為那長篇被徹底放棄了,覺得這個片段可以拿出來加工一邊,就變成一個這樣的短篇。

我長篇目前沒那個筆力去寫,所以暫時不打算動長篇,之前有在寫的,也因為覺得寫的不好所以沒繼續寫下來,準備打掉回爐重塑。
2020-08-07 21:22:52
懵夢
就我來看其實算加工的非常好喔,我是真沒想到是小說中一個片段。

繼續加油[e19]
2020-08-08 07:10:46
妳比數學還難懂
像主角朋友的戲份,是臨時起意添進去的,本來只是單純的解說員。後來因為感覺這角色可以在挖掘一下,似乎能使劇本更有衝突感,也可以強化主角的塑造,形成一定對照、互補,就設定成老友。
那兩個貴族的戲份是寫完後塞進去的,主要是用來增加劇本的豐富度的,使劇本完整度更高。順便也暗示主角即將要面臨的危機……把劇本變成開放性的結尾。
2020-08-08 15:44:46
懵夢
整體來說我真心覺得是修改的不錯,不會看出有甚麼突兀的地方。而且貴族的戲份與主角的覺悟有形成對比,是真的有起到加分作用[e19]

期待下一部作品!
2020-08-09 19:51:11
妳比數學還難懂
我最近又寫了一篇,正好是因為看到你的書評後,突然信心大增,於是心血來潮,就寫了一個約兩萬字左右的短篇。從構思到完全大概花了三天多吧。
2020-08-11 15:47:3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