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有頂天家族 動畫一季+小說1-2卷比較

作者:風落│有頂天家族│2020-03-02 20:08:48│巴幣:6│人氣:250
最近無聊找了本作重看,順便又讀了小說。

當初看這部動畫覺得蠻沈重的,因此其實提不起勁來重看(和《小圓》差不多);不過一旦打開之後就欲罷不能了XDDD

動畫最大的優勢一是配樂,op前面帶點輕快的開場音樂、結尾悲劇性的配樂,都讓人充分感受到本作的氛圍。
另一個優勢是角色行為、表情等的詮釋,把小說中用矢三郎的觀察簡單帶過數筆的畫面表現得很細緻,(如矢三郎要矢一郎土下座才去和紅玉老師借船,小說只寫「矢一郎雖然有點不甘心,但還是露出打算土下坐的樣子」,動畫就真的已經半跪了)讓人能更充分感受到角色情感變化、彼此的關係。

小說翻譯蠻文言的,動畫中雖然有用到「母上」、「父上」這類比較傳統的用語,但大多時候矢三郎說的話應該還算白話,因此小說的文字表現讓人稍有距離感(作者其他作品應該也沒有被翻得這麼刻意)。

第一季動畫基本上按著小說內容走,比較讓人在意的是一些第二季伏筆的刪減(如紅玉老師的天狗朋友提到自家第二代,小說中也有一段紅玉老師第二代的說明,動畫直接被刪掉)。
另外弁天是矢三郎的初戀,當初矢三郎受到弁天慫恿,變成魔王杉混淆紅玉老師,使其不知道該降落在哪邊,因而從天上跌落,從此一蹶不振,矢三郎因而懷抱愧疚之情對老師特別關照,動畫應該也沒什麼提到。
「星期五俱樂部的酒宴準備妥當;夷川早雲一掃多年怨懣,成為狸貓一族實質的首領;鈴木聰美加入星期五俱樂部,成為弁天;弁天徹底展現天狗的才能,唆使純真的我發起魔王杉事件;紅玉老師降落失敗,跌落屋頂時傷了腰,幾乎喪盡天狗的法力;鞍馬天狗在天狗的地盤之爭中大獲全勝,將宿敵紅玉老師趕出如意岳。
天狗、人類、狸貓三方的命運,就在那一夜、那個包廂里縱橫交錯,因為我父親掉入鐵鍋而各自走上不同的方向。」

動畫前幾話幾乎是小說一章一話,最後的高潮留了不少篇幅好好鋪陳和收尾,我覺得蠻不錯的。

小說在劇情的開展上不時頗有電影運鏡感,而不是平鋪直敘。
如一開始矢四郎和金閣銀閣的出場,其實沒有動畫裡工廠那一段,直接就是看到金銀閣變成招財貓從天而降。
(雖然金銀閣蠻討厭的,但很多時候都受到制裁,沒有真的得逞。看他們先得意洋洋,之後情勢一轉開始求饒,真的蠻可愛的XD)

小說第二卷的調性就沒有第一卷這麼悲傷,不再是因為父親之死而開始懷疑家人。大家都長大,有了各自喜歡的人和追求的目標,角色陣容和場景開展得蠻快的。
(雖然最終BOSS還是早雲)
(第一季桃仙被關在籠子裡,向早雲哀求,早雲回說「既然你叫我『夷川さん』,那哥哥和你的兒子又和我何干?」,也是蠻虐的QQ)

(不得不吐槽一下,第一季根本是貴圈真亂,從桃仙、弁天到海星都有三角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0415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有頂天家族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slnancy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貓熊偵探社 漫畫1卷 心... 後一篇:占卜師的煩惱 漫畫1-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