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貓物語(白)動畫+小說 心得

作者:風落│貓物語(白)│2020-02-13 20:29:25│巴幣:2│人氣:532
之前莫名對羽川和撫子都沒什麼好感,補動畫時都跳過他們的篇章,這次開始羽川的補完。
(原來「黑」好像在「白」前面...)

動畫開場是我熟悉的吸塵器撞頭和羽川家失火(然後之後的劇情我就不太有印象了,剛接觸本系列的時候似乎因為太電波,看到這裡就棄了)

雖然本作以羽川為主角,戰場原的福利場景也不少(怎麼戰場原妳一在家就開始亂脫衣服),兩人親密的對話、一起洗澡、睡覺等互動頗難得一見。(洗澡的剪影也還算有誠意)
(沒有描寫兩人討厭曆哪裡有點可惜><)

另外本作相關的角色也不少--一開始的894、戲份最多的戰場原,到後來火焰姐妹、Episode、臥煙伊豆湖、小忍,甚至戰場原爸爸、阿良良木媽媽都有出場,讓我有點意外。
(一些角色主要是會在《憑物語》活躍)

有趣的是,西尾在小說後記寫道,一開始有計畫構想的劇情只到這一卷(也就是化物語的女主角們+前傳《傷》+妹妹們《偽》),然而這一卷卻提到了許多下一卷(也是同時進行的)《憑》的劇情,另外說到高一性情大變的曆,也是在埋老倉的伏筆(?)

(補充一下動畫的節奏安排,第一話斷在戰場原問「你現在還喜歡曆嗎」?第二話則是戰場原指出羽川只是博愛說出:「你現在還能說你喜歡曆嗎?」)

-------小說內容補充-----

小說多次出現與福爾摩斯相關的聯想或比喻。

一開始就有表現對曆早上會被妹妹叫起來的羨慕(後來到曆家也受到了這個待遇)

吸塵器有名字「倫巴」,就連到廢墟住,羽川還是有不時想到它。

有提到想做近視的雷射手術(不過目前是戴隱形眼鏡)
(後來才發現羽川頭髮剪短之後連本體(?)眼鏡都消失了)

和894相遇時,就有提到遇到蝸牛或許是不幸。

一開始遇到老虎,他就有說羽川:「白得極端」
見到老虎時有回想早上看電視新聞沒有老虎跑出動物園的消息,另外當時OS自己覺得電視播報員比父母親切,都想和播報員說早安了。

和戰場原提到老虎時,動畫還有很多戰場原比較傲的表現「你說得好像我一定要聽你說」之類的,小說貌似沒有。
倒是有增加很多對老虎的聯想和吐槽:
「如果「『練馬區』改名成『斑馬區』大概會有更多人想搬去住」
「遇到老虎聽起來好帥!」「你這次怎麼沒長老虎耳朵」
(這樣的聯想似乎就暗示老虎也是來自羽川內心的怪異)
(另外過程中戰場原對羽川身體展現強烈的興趣)

羽川在廢墟穿的衣服是去百元商店買的(所以才有後來戰場原吐槽那件睡衣很糟糕)

戰場原說「我們兩人聯手就可以打倒千石小妹」(然後被吐槽這時你還不知道她的存在)

在收到曆的簡訊時,羽川手機收到750封戰場原的簡訊。

談論到爸爸和被子的話題時,戰場原還擔心爸爸看到羽川會被他吸引,然後羽川就成為他的新媽媽了。

小說提到火焰姐妹的服裝是「穿著同樣的制服,看起來像雙胞胎」
但實際上兩人在動畫的服裝一直都差超多...

羽川意識到老虎是新品種的怪異,是在新書區的時候聯想到的。

小說砍掉了一段羽川去找神原,結果自己意外人氣很高,被簇擁呼喚的場景。

戰場原在小說中談到臥煙伊豆湖時,有更詳細地說出「靜岡縣昔日以駿河、遠江與伊豆三個令制國組成」(原本我以為只是和水有關的聯想)

有趣的是,西尾在後記說到,暑假結束前,常會有輕小說主角希望有多個自己可以來一起完成(讓人想到,《魔禁》,本作最後颯爽登場,總是能在關鍵時刻現身救援的曆也很有當麻感),但如果每個自己都各有意識,可能反而會拖累進度....
然後這個想法就在後來的《撫物語》沒什麼出入的實現了。

最後,夏天的眾人真的好清爽啊...戰場原短髮看起來殺氣就少不少,神原長髮個人覺得蠻違和的。

----其他心得--

補充一下本作主要概念的感想。

老虎和黑羽川分別是羽川的嫉妒和壓力(雖然那個對父母吃同樣早餐的嫉妒我真的不太懂...)

羽川和戰場原從食物討論到喜好,羽川對於各種食物都是不加調味料派,意味著他對什麼都喜歡、什麼都不討厭,也因此事物對他來說都沒什麼差別。
也因此並不是兩人喜好剛好相同,而是戰場原的喜好涵括在羽川所有喜好裡面。

談論到羽川和曆兩人「善」的差別,羽川是對於惡沒什麼概念的「真物」,曆是察覺到自己的行為會被貼上「善」的標籤,而暴露在眾人之中,知道作為「善」比「惡」還要危險得多,但還是會去做的「偽善」。

(總之本作在各種角色性格探討和理論還是很精彩)

本作要處理的問題主要是羽川對家的歸屬感,在離家到別地方住之後,最後擁有了自己的房間。

(有趣的是,在《佰物語》中,是曆在畢業前想和羽川告白,這次則是羽川無論如何都要和曆告白(然後被拒絕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839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貓物語(白)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slnancy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化物語 動畫 黑儀蟹 心... 後一篇:物語系列 歌曲個人排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