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宜蘭烏石漁港,春風送暖鷺齊飛,山稜海景晚來芳。

小伽羅 | 2019-06-15 17:32:18 | 巴幣 1512 | 人氣 10252

  趁著學校課業告一段落,我和朋友前往宜蘭,度過了幾日悠閒日子。

  正所謂「華清今已冷香肌,別有溫泉沸四時。十里藍田融雪液,幾家丹井吐煙絲。」指的正是宜蘭礁溪的湯圍溝溫泉,溫泉是礁溪的特產,但其實礁溪的溫泉品質和過去相比已衰退了許多,主因仍是過度的開發,看了老街上林立的溫泉旅館,繁華的背後,是大地的過度承載與消耗,如今礁溪依舊繁華,但過度炒作的土地、哄抬的價格,擁塞的交通與大量的人潮,都讓礁溪的發展蒙上了一層隱憂。

  順著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處向下俯瞰,蘭陽平原之美盡收眼底,此時正值春耕時節,宜蘭的綠色稻海讓人心曠神怡,配上不遠處幾座農家,一幅農家之樂相映成趣。



  宜蘭在地的朋友,推薦我這間日暮和風洋食館。距離上一次造訪宜蘭,已是幾個月前的事了,冬天時我經常向南,躲避北台灣的綿綿冬雨,而宜蘭這嬌貴的性子,在冬季尤其任性,風風雨雨說來便來,讓人捉摸不定。


  我點了一份烤鮭魚飯糰,將鬆軟的米粒,放上烤架稍微烘烤,便能帶出米飯的香氣,大口咬下酥脆的表皮與鬆軟的米飯,帶出了飯糰的層次感,配上鮮嫩的鮭魚肉,讓人一猶未盡。





  另外一道料理,則是朋友點的薑燒豬肉,這道料理雖不若烤鮭魚飯糰,但仍讚水準以上。題外話,日暮的點餐方式,有分小鳥胃與大胃王,如我的烤鮭魚飯糰就是搭配小鳥胃套餐,而一口氣附上八道小菜的薑燒豬肉,則是大胃王套餐。



  我喜歡旅遊,但不喜歡計畫。出門在外經常依賴直覺,喜歡了便流連忘返,知足了便滿懷喜悅而返。正所謂「我知,我見,我所聞」,每一次的旅行,都是獨一無二的享受。

  雖然旅行的過程,經常出現小插曲,但我很樂於讓這些麻煩叨擾,旅行本來就是件麻煩事,有時你甚至無法盡興而歸,但正是由於這些麻煩,讓我的人生多了些精彩,我們甚至連自己起床時間都無法掌握,又何必在乎他人的叨叨絮絮,活著有時只是圖一份「證明自己活過」,如此,很多糾結便能輕易放下了。



  在過去,烏石漁港曾經是宜蘭最重要的門戶,受限地形阻隔,宜蘭三面環山、一面環海,絕大部分的物資都是由烏石漁港進出,清廷直到嘉慶中期,才開始重視宜蘭大量的拓墾人潮,當時許多民間墾號進入宜蘭這未開發的肥沃土地,與當地原住民發生了武裝衝突,著名的吳沙就是一例。

  最後在官方與民間合力下,宜蘭城的修築逐漸完備,而當地原住民則漸漸向南遷入了花蓮、台東等地區。

  其實研究台灣的歷史,你會發現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事,背後充滿了衝突與矛盾,如今我們努力發掘歷史,並非為了指責,而是力圖重現一段史事。

  烏石漁港的夕陽很美,但它不算一個觀光漁港,所以真的想欣賞夜景,可以往前到頭城外海的沙灘,那裏的咖啡、音樂與氛圍,讓你對蘭陽充滿無限遐想。

  我在烏石漁港品嘗了一頓澎湃的海鮮大餐,這間店叫幸福36號餐廳,它在漁港附近的小巷弄間,座位不多,但總是高朋滿座,如果有興趣的朋友想前往品嘗,記得一定要提前預約。









  生魚片讓人食指大動,但我覺得這道紅燒鰻是最好吃的,薄薄的一層表皮,炸得金黃酥脆,但無損鰻魚的鮮味,雖然配上胡椒鹽很好吃,但我更建議品嘗原味,這樣才能吃出鰻魚肉的真正口感。



  有趣的是,因為看了隔壁桌的川燙明蝦,一時嘴饞想吃,我向老闆詢問能否「只點一隻」,沒想到老闆爽快的答應了,很謝謝熱心的老闆娘,讓我品嘗到明蝦的滋味,雖然到餐廳只點一隻蝦有點蠢,但當時我已經快吃不下了,多點了就成了浪費。



  最後,我的旅行仍持續著,附上夜宿礁溪的飯店留影,礁溪的晚上充滿美麗風情,等待的旅人、相逢的一刻,一杯啤酒下肚,又是滿滿的回憶與故事,我喜歡宜蘭,因為這座城市充滿著人情味,願每個造訪宜蘭的過客,都能珍惜它、呵護它、與它共譜一段美好的回憶。

  我是小伽羅,我的IG KaoruGalo,喜歡的話可以追蹤我,不喜歡的話也請追蹤我,阿哈哈。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報名!)
2019-06-21 17:52:52
小伽羅
XDDDD
2019-07-04 22:31:11
超級霸王鳳凰拳
就是…
事業線的角度…
><
2019-06-22 00:13:43
小伽羅
=口=|||
2019-07-04 22:31:07
pom
小伽羅,當妳在一家公司10年又跑不到,很多事不是想做就做阿,所以很羨慕妳啊。
2019-06-22 16:35:24
小伽羅
(拍拍
無論如何,讓自己過得快樂、努力追求自己想做的事,一起加由^^
2019-07-04 22:30:59
超級大帥哥
C罩杯嗎?
2019-06-26 20:16:07
小伽羅
= =|||
2019-07-04 22:21:42
十鳶
華清今已冷香肌,特價今日麥香雞
別有溫泉沸四時,總有速食二四時
十里藍田融雪液,肌里藍帶混蛋液
幾家丹井吐煙絲,幾嚥美味牽起司

文看了會餓,以下省略(直接粗略
XD
2019-07-11 16:49:57
小伽羅
阿哈哈,宜蘭很美,但要宜蘭持續的美,需要人心共有的美,如此美景才能依舊,美的事物才能持續,否則,這些美也只能轉瞬即逝,一霎那,變成了回憶,再不復見了。
2019-07-15 09:03:1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