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歷史】談判桌的戰爭。

小伽羅 | 2019-05-25 14:52:10 | 巴幣 244 | 人氣 2351

  我最近很喜歡明清時代的歷史,雖然距離我的研究領域有點距離,使我在研究時碰著了不少瓶頸,畢竟歷朝歷代的歷史都有各自的風貌,這是研究歷史的迷人之處,所以我們看待歷史,必須抱持一顆寬容的心,努力的「回到過去」,如此才能體驗不同時代的氛圍。

  下圖是國立故宮博物院館藏的一份條約《中俄邊界陸路電線相接條約》,條約最後的簽署人大家應該猜的到,就是大名鼎鼎的李鴻章,他的署名全文:「大清欽差大臣太子太傅文華殿大學士直隸總督一等肅毅伯爵」。

  欽差大臣是明清時代的職銜,一開始屬於臨時性質的差遣,意即代天子巡視之意,明清很多的職官,一開始都屬臨時性質,到最後地方待久了便成了定制,例如巡撫便是如此,這反映了明清以降中央與地方的關係變化,中央權柄逐漸集中,地方的地位漸次下降。

  至於太子太傅則是虛銜,沒有實際職責,只代表地位崇高,明清以降經常封朝廷重臣這種虛銜。

  而文華殿大學士的由來,則是明代仿宋代制度,建立了文華殿、武英殿、文淵閣等大學士的職銜,歷朝歷代的大學士職責稍有眾多,如教育東宮、修撰國史、規諫天子等,到了清代,文華殿大學士的主要職責,則是輔佐皇帝。

  大學士的品秩其實不高,如明代的內閣大學士只是五品官,所以一般進入內閣,成為大學士,多半還會兼其他官,否則區區一個五品官,在朝廷連的邊都站不上。所以明代的內閣很有趣,是一個「無宰相之名,卻有宰相之實」的官,朱元璋廢宰相,自己當了老大哥,權力一把抓,但誠如《明朝那些事兒》為他下的註解:「歷史之前,你朱元璋是渺小的。」

  歷史自有一套準則,中國歷朝歷代的制度,是無法以君王專制一言蔽之,因為君王受到了非常多的制約,只是他被奉為天子,身分地位最為崇高罷了。天下之大,君王之令所到之處著實有限,在漢代的地方鄉里,一個地方長老說的話,有時比住在長安的漢天子有力多了。

  明清時代常遣中央官治理地方,授予巡撫、總督、指揮使、某某使等職銜來巡行地方,這種由中央官治地方的概念,類似唐代的節度使,結果你們知道的,本是中央遣來的節度使,最後事業越幹越大,那不甘寂寞的安祿山,成了節度使中事業最成功的。

  直隸總督則是清代地位最高、權柄最大的封疆大臣之一,而咱們的李中堂大人,則是總督中總督,斷斷續續做了二十來年,真可謂大清長青樹是也。

  最後,各方面都穩居排行榜第一的李中堂,終於獲得了一個屈居第三的機會了,清代的爵位制,和歷朝的變化不大,分別是公侯伯子男,「肅毅伯」屬於第三等的伯爵。


  說完了這一連串的職銜歷史,其實歷史中的任何文字,都充滿故事,只在於是否獲得挖掘與深究,最後再放上另一則條約的署名,這大概是滿清近三百年來,最知名的一份條約了,我猜我的讀者一定能猜的到。

  最後,這篇文章是趁著讀書的休息時間打完的,仍有許多可以修改之處,待我稍有空閒,會再努力補完之前的留言,謝謝你們,愛你們。


圖片來源: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中華民國外交部保存之前清條約》資料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坪圳氏共和國人
伽羅歷史小老師~~~~
2019-05-27 16:30:11
小伽羅
沒有啦,隨口說上一點,不敢稱老師。
2019-06-21 09:08:01
天外雲蹤
還蠻有意思
2019-05-28 04:33:58
小伽羅
謝謝,開心^^
2019-06-24 08:44:41
起飛心情
最後一張圖是下關條約(馬關條約),清朝把台灣割讓給日本,雖然那段日治時期的高壓統治給台灣人民造成的傷害令人不堪回首,但日本戰敗後所留下的設備及制度也為台灣奠定下了日後經濟發展的基礎。希望永遠不要有戰爭,願世界和平。
2019-06-01 21:18:50
小伽羅
對喔,你真厲害說對了,是馬關條約,人類的歷史就是一場永無止盡的爭鬥與殘酷殺戮,有時不免對人性感到失望,但說穿了萬物自有一到定律,也許人類也只是循著自己本能的生物罷了,小小的無奈呢 哈哈
2019-06-24 08:44:35
荒唐放浪的-唐浪
太子太傅唸起來挺拗口的,
雖然說是虛名,
但意義上是有的,
太子<==皇位接班人,
太傅<==應該是指老師
撇開前後那些複雜官名,
只這一項應該嚇死不少人。
2019-06-01 21:54:02
小伽羅
中國的官制經常有疊床架屋的現象,太子太傅白話文意思就是太子的老師,但後期這個頭銜成了榮譽銜,是不是真的老師反而不重要了。
2019-06-24 08:43:32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有多少人糊裡糊塗,多少人真的精明,在混亂時勢可以考驗出。

2019-06-24 09:16:5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