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以牙還牙是行俠仗義嗎?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8-12-07 00:44:29 | 巴幣 14 | 人氣 661

我們生活當中難免會出現摩擦,而我們的傳統經常說得饒人處,且饒人。

相信人人都能以德抱怨,這社會能更加和諧,所以我們也經常這樣勸人。

不過各位是否注意到一些社會上的一些事,像是爆料公社、黑名單社團、黑島網站等等,人們讚頌著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這些事,不是寬容,而是報復。

為何會出現與謙卑寬容完全不一樣的現象呢?為何出現以牙還牙這樣的現像。

我們看看之前一些作品,我也好跟各位講講作品與我們現在社會的對比。
(影視劇 半澤直樹)



あなたの怨み、晴らします(我們將為你消除怨恨。)

這是地獄少女長出現的台詞,而地獄少女也是之前上演各種是是非非中的復仇劇,在動漫中也是小有名氣。

只要你對誰心懷怨恨,地獄少女將幫你把怨恨的對象送入地獄,當看到壞蛋被送入地獄,可以說是大快人心,解氣。

人欺我三分,我還人一寸,人若犯我,我禮讓三分,人再犯我,我還一針,人還犯我,直接斬草除根。

好人不再一昧受氣,壞人都會得到嚴懲,看這過癮。

(地獄少女 閻魔愛)

看完過癮解氣,這是觀眾普遍的心理反應。

說到消除怨恨,還有部漫畫也是異曲同工,那就是怨恨屋本舖。

裡面魚肉鄉民的惡霸,裝模作樣的騙子,使得受害者忍無可忍,找上怨恨屋本舖。

借此報復,報復得狠,加倍奉還。

對於觀眾來說,裡面的壞蛋死不足惜,你可以發現對於這種採取兇狠手段報復,甚至過的以牙還牙行為,大家反而很寬容,跟不要怨怨相報反而不同。

(怨恨屋本舖 影視劇)

可從古至今,人們都不喜歡報復心強的人,也認為這樣說明此人心胸狹窄,小肚雞腸。

我們再看看推裡謀殺集一身的邪道作 死亡筆記本

主角夜神月為了能清除所謂的社會敗類,在這過程中把所能用的狠招都用,可以說走火入魔,六親不認,把調查相關事件的人都視為敵人。

如果你身旁有這樣的人,那你想逃的想法都有,就怕哪天得罪或冒犯,也被列入殺必死名單。



可為什麼看地獄少女、怨恨屋本舖甚至死亡筆記本對人物的復仇行為卻拍手叫好呢?

也不覺得那作為主角的殺人者可怕呢?

我們大多知道的主要原因就是,要不這樣演,演不過半季,不這樣做,換來的可是他的死亡。

_

(電影 艋舺)


看來有些報復是我們能接受,而有些是我們不能接受的。

那種受了點委屈,利益受到損害,就大肆打擊報復來解恨,我們不能同意。

就好比某些文章中誰被欺負,就要連家人親友都一起人肉搜索。

那我們是接受什麼樣的以牙還牙呢?

很多人都看過武俠的懲奸除惡,替天行道,快意恩仇,渴望替弱小者報仇的英雄。

而俠客們殺死惡霸,為的就是幫弱小百性出口氣,基本都是為了別人。

但是在現實,這種事很難實踐。

而這快意恩仇,應該將恩和仇的界線認清楚。

神鵰俠侶中,楊過能有很多機會殺了郭靖報殺父之仇,但當郭靖幫百姓鎮守襄陽城,楊過卻出手相助,收起復仇之心,他知道不該為了一己私仇,而讓百姓陷入戰亂之苦。

我們也喜歡透過以牙還牙來是放憤怒。

很多時候有看過一些戲劇,女方覺得男方是廢物進而拋棄,而男方想像之後各種報復,各種秀一波能力,讓女方後悔。

當然理智不讓我們這麼做,不滿藏在心裡,不和人溝通,所以很多時候,一定要等到矛盾到激烈不可收拾,不可調和才一股腦釋放,這往往讓關係鬧僵。

心理學家也做過研究,當人受到冒犯,適當的以牙還牙能減緩憤怒。

我們也聽過不打不相識,打一架成哥們。

心理學家也說,寬恕和報復都有減緩憤怒的效果,而寬恕的效果優於報復,所以我們更提倡寬恕。

如果我們事事都要報復,那被報復的人也產生仇恨,冤冤相報何時了?



不過就像我所說報復有減緩憤怒的效果,也因此有爆料公社、黑名單社團、黑島網站等地方借此讓人們表達自己憤怒的情緒。

雖說有圖有據,但很多還是之間的摩擦所產生的爭吵,其實有時還不知道誰是對,有的甚至就是釣魚。

甚至你在你朋友的貼文上,也會爆料誰誰欠了他什麼,而下面就會有許多網友的推文留言撻伐,主動的替天行道。

這些替天行道,把電話號碼、公眾號、社群等等給扒出來,打電話發訊息。

你不是害別人什麼嗎?那這回我也嚇嚇你。

甚至有誇張的,手機和公眾號就接到幾千的漫罵訊息。

接著更要命的,把人的身分證、家庭住址也翻出來,也有對親友家人進行威脅。

過去新聞也有這樣的事情,網友直接到人家門口賭門、噴漆、倒穢物,甚至也有找上門毆打的,最後被逮捕。

也有推文留言撻伐者要各個起訴。

這樣的結果肯定不是人們期待的結果。

但也有人不解的問,貼文上的人是真可恨,缺德又得寸進尺,而且有錯在先,為何我們替天行道要遭殃?!

其實講到這,道理很簡單,面對可恨之人要理智,不能發洩脾氣進行處理。

第一,情緒激動,容易造成誤判
一個人到底是不是可恨之人,可恨到什麼程度,你情緒激動下,造成誤判,你甚至會因此誤傷人。

我們看地獄少女,到頭來事主其實可以不用透過地獄通信一了百了。


第二,你主動實施的懲罰行為,把自己也賠上
你主動實施的懲罰行為,包掛漫罵,很可能起不了作用,給自己一肚子氣,甚至要為不正當行為付出代價。

在怨恨屋本舖中,找想復仇的人親自執行,結果復仇成了,但人也沒了

第三,可能有別有用心的人在挑撥,你就被當槍使
你實施的懲罰行為,結果是人為了給你和他設圈套

在怨恨屋本舖中,這已經是慣用手法了,那我們看看死亡筆記本,夜神月最後也只是滿足死神路克的變態心理的玩具。

世界奇妙物語 網路告白

現在的網路媒體甚至網友,為了抓眼球,什麼都敢寫,因為這些人本身不是記者,也沒有記者該有的情操和素養。

新聞記者是要探究真相的,但這些知名網路媒體人沒有探究真相能力,甚至探究真相的願望。

沒有更多的探究,就直接問是否能轉貼,就直接發出去。

對這些人而言,新聞的新鮮期和吸精效果,比尋求真相更重要,來達到自身的影響力。

經常有這樣的情況,從訊息出來到結束,中間不斷的案情反轉,比懸疑片反轉都快。

網友罵的正歡,當事實出來時,或是有人出來闢謠,也會有人說是一面之詞。

事實的真相就像洋蔥,等邏輯都成立,事實都清出了,再罵也不遲。

但很多僅僅是因為有人在網上點了火,很多人就喊。

有一句話叫一犬吠形 百犬吠聲,出自漢·王符《潛夫論·賢難》,比喻不了解事情真相、隨聲附和,一隻狗看到影子叫起來,很多狗也跟著亂叫。

這聽起來很不客氣,但事實是因為自身被情緒左右,而人在情緒激動下容易做出不理智的判斷。

很多片面的報導容易讓人偏離真相,釀成大錯,集體無意識帶來的悲劇

近日,泰國正大集團CPALL & 7-Eleven 推出的一則廣告《用智慧看見那些看不見的事》在社群網路引起瘋傳。這支廣告講述了菜市場老闆娘在收租時的蠻橫行為,被斷章取義地截錄影片發佈到網路上,引起許多網友的熱議及「鄉民」的惡言謾罵。甚至人肉搜索出市場位置,要以行動給老闆娘好看!而事實的真相卻出乎意料。當一件事所引發的感受,經由集體情緒放大,便可能發展成無法控制的事件。網路的神奇之處在於,一件事可以一夜之間上升到整個社會層面。這則影片也反映出了當下社會的真實現狀:閱聽者經常在弄清事實真相之前,在網路上挑起惡意言論,事實真相也因而被掩蓋。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冷靜思考後的結果才【有可能】是真實的。不過,也僅僅是可能。我們聽到的只是意見,不一定是事實。





很有時人會用習慣性思維進行過度解讀,最後傳播出一個不是真相的真相。

很多人情緒上來,只願意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事物,哪怕真相出來,也不願意看,就按著自己的情緒。

某些人在某方面受過傷,遇到類似的事,本能地按原來憎恨的方向進行打擊和炒作,至於真相如何根本不再考慮範圍內,就是發洩自個情緒。

法律上來說,一個人在接受審判前,都還得叫嫌疑人,不能叫犯人。

法院都存在誤判,存在冤案,我們做為旁觀者又憑什麼去認定一個人有罪呢?

面對這些與論發酵,首先要理治判斷,等一等事情的真相都出來,我們再做判斷。

別在網上形成鋪天蓋地的道德審判,這就沒進取了。

如果我們按著情緒,對人進行懲罰,如果過頭了,或者不恰當,往往變成懲罰自己,能傷人更能傷己。

你懲罰別人,背後的父出代價往往不知道,最後還把自己變成罪人。

有時這不能叫懲罰,而是種墮落

現在網友會用與論的方式懲罰這些所謂的罪人,可常常出現什麼情況呢?

株連九族,也就是親友家人人肉搜索,你想想,一個人犯的錯,有必要算他親友家人身上嗎?

有的留言甚至很惡毒,到了這程度,這顯示一些人的變態心理。

或許為了行俠仗義和愛心下的憤怒,但也讓一些人陰暗的變態心理得以表態,不是任何人道,就是發洩內心的陰暗心理。

而對所謂惡人的懲罰行為,容易讓別有用心的人利用,造成更多傷亡和罪惡。

貓天使一號虐貓,杜男冤枉事件
而這件事後,發現貓天使一號的虐貓事件是個行銷行維,很多網友被當二傻子利用,給貓天使一號做了銷售宣傳工具,更成危害人的槍。

一些不道德的人,往往利用人們狹隘的民族主義民粹主義,煽動人做事

「xxx竟然,是台灣人就轉」「oooo真可惡,是圈內人就轉」

弄些假消息,煽動你的情緒,而這都沒好事。

確實,很多時候法律存在著空白,有人仍逍遙法外,不如通過事件的了解,促動法律的完善。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