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試閱】《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

LPR | 2018-07-25 21:42:38 | 巴幣 16 | 人氣 224





    此書有段是這樣論述的:「人類有各式各樣的慾望,哪種欲望比較強烈因人而異……那麼你所寫的文章的讀者,又擁有什麼樣的慾望?若能看穿讀者的慾望,就不難用開頭抓住讀者的心……從這裡就可以知道,「引言」將成為相當重要的要素之一。」

    以此句套回本書,我們不難發現本書的引言,乃為──「你有寫作的天分」。

    此句話,直接貫穿了想寫、欲寫、猶豫者的心,直接推了這些人一把,往寫作的路邁去。

    本書比起坊間許多「斷簡殘篇」、用華美包裝去雕琢的空泛教學書,更像具有實用價值的工具書。除了教導字句如何論述,亦提醒在生活間,也可進行相當充分的練習。一如「拆解訓練法」,藉由語言的解析,更能發現到那些角色該要說什麼話。「抽出體驗訓練法」,則提醒作者們,寫作必須提升生活經驗的累積。

    至於一本書該要如何著手,則必須思考道:「讀者想看的是你的『實際感受』,若對於寫出『實際感受』一事有所遲疑,倒不如什麼也別寫。」而這也是LPR寫作以來思考的重點之一,不得不注意。

    最後值得一提,本書開頭有提到一點──回想過去的國文課,老師是否有教寫作?

    LPR認為,LPR與作者的想法某方面來說是相反的──現代課堂中,老師是否有教寫作呢?答案是肯定,就算沒有實質的授課,作文評語也能是最直接的回應。然就算有教授,若無系統性的規劃課程,也很容易使學生不知該從何處下手,閉門造車成為必然發生的情況。因此坊間才會有這麼多的補習班、寫作的叢書林立。

    然無論如何,就像本書的引文所敘──「你有寫作的天分」。

    勤著練習,就算短期無法直接有所成效,相信成果還是會有所回應的。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