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試閱】露絲‧魏爾《暗黑森林》

LPR | 2018-05-08 19:42:29 | 巴幣 0 | 人氣 676






作品名:暗黑森林

作者: 露絲‧魏爾  

譯者: 范明瑛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4/27






    我們總會害怕未知的恐懼,害怕不知前頭將是如何,

    童話故事裡,不時會有恐怖的森林場景,一如「睡美人」的荊棘林、「糖果屋」使孩子迷路的密林。而在驚悚的電影裡,比方「奪魂鋸」,當角色們一驚醒,猛然竟被鎖在某個禁閉處,讓人無法喘息的恐懼急速蔓延,詭譎的白面娃娃還火上加油,要他們做出非人的決定。

    此些場景的特點,都在於「不清楚前頭有著什麼」,不曉得若做出某個決定後,將會出現生機,或是更絕望的慘禍。

    本作的劇情氛圍,亦有異曲同工之妙。

    主角與過去的閨密克萊兒失聯許久,偶日卻突然收到自稱該名閨密好友的電郵,邀請主角參加告別單身派對。

    然而這並非單純的「邀請」,不僅環境怪異,參與者也有說不盡的詭譎氛圍。除外,克萊兒的新郎竟就是主角的初戀情人,當主角得知這件事,過往的傷痛無不再度浮現。派對過程中,亦有著重多脫序事件,更是不斷觸及主角的傷痛。

    熬到好不容易得以結束,卻又發生凶殺案,醒來後竟已躺在醫院,滿身皆是傷之餘,其他人也受到程度不一的傷,甚至有人因此死亡。主角還在無法掌握現況之下,即被懷疑為殺人嫌犯。

    全篇故事雖不具有深層的推理性,謎底也不難從一些知微末節間發現,然其個性鮮明的角色們,無不是本作精妙之處。所有參與該場派對的友人,都有相當的犯罪動機,但卻不是那樣一眼見穿。與其本書與其說是推理作或恐怖懸疑,更像是探動人性脆弱的作品。

    人與人之間,本就存在著許多模糊且不一定得以釐清的矛盾、混亂、衝突,同時也存在些許前述所論的「不可知」的恐懼。當這些累積過多而無宣洩,只要一個最微小的引爆點,連鎖崩壞只是遲早。

    將這些人性的小細節擴大與系統化,這正是小說家露絲‧魏爾最精彩的特點之一!

    與您推薦!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