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試閱】 韓奈德《樹上的時光》

LPR | 2018-01-30 15:37:55 | 巴幣 2 | 人氣 476







《樹上的時光》

作者:  韓奈德
譯者: 魯夢珏
出版社:寶瓶
出版日期:2018/02/02




    ──難道就不能單純地因為我極度渴望某種東西,所以甘願為之冒生命危險嗎?




    「這就是你想要的嗎?馬奇,變成一棵樹?」

    這是一個自閉症孩子的故事──若先這定義,我想這就偏頗了這個故事。

    看著這個故事,我不禁想問,我們多久沒像這孩子,對於那些微觀與過去所珍重的事物,多一點關注呢?

    我們現在的生活,無不充斥在眾多煩悶裡,這些煩悶無不來自我們的生活與社會,當朝夕之間都為這些外在工作、課業、數字所奔波,沉浸久了,自然渾然不自覺。究竟剩下多少過去所珍重的事物,已隨著所謂的「成熟」,因而漸漸忘卻遺失?

    ──「當我第一次看到西邊聳立在整個森林之上的鷹樹時,一種希望油然而生,那是關於未來的可能性。如今,我感到自己已達到了某個至高頂點,遠高於整個黑暗的樹林。誠然,我依舊害怕自己會在一個沒有樹的世界裡長大,害怕世界上所有的樹會死光。」

    主角所害怕的,正是這樣的生活會消弭、隨著時間與撻伐而去,當一個小孩子都能發揮如此的光環與熱情,我們何嘗不能如此?

    這是一個相當簡單的故事,鋪陳相當樸實,以一個孩子的口吻紀錄整段過往與他所經歷的種種際遇。

    只是一個喜歡生活裡的鷹樹的男孩,這些樹是他的生活圈,為了能夠守護這些他所喜愛的環境,進而奮鬥與爭取。也相當慶幸的是,主角身旁多是善人,也沒有經歷太多的困境。故事整體,雖未有壯麗波瀾,倒也平順有韻,類《哪啊哪啊神去村》這般。

    ──「這些故事裡面有樹。」

    在故事後結尾,作者以此句作結,以樹起承轉合,畫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