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試閱】 張渝歌 《荒聞》

LPR | 2018-02-09 14:09:13 | 巴幣 4 | 人氣 520

 






只要是新生的火,她便能燃起已死的灰燼。
──《黑潮集》



【新書簡介】

任由恨意在心中滋長蔓延,「那個聲音」就會找上你……

又來了!
那個聲音好像在荒野中點起爆竹一樣,發出霹剝霹剝雜音。
再仔細聽。
是風聲?是有人在唱歌?不對,是女人在說話!

原來聲音會找到接收的人。
只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裂縫,聲音就會趁虛而入。
怒罵聲,埋怨聲,尖叫聲,哭聲……

亡靈乘著聲音之舟,繁殖冤屈,心中恨意囂張的惡靈,
牠們像一座失控的廣播電台,尋找各種「靈異體質」,
發出遠古的囈語,黏附在人的夢境,在不堪一擊的心靈,在痛苦的眼淚……

綿延百年時空,被聲音控制,被聲音詛咒,
完全沒有線索可以解開惡之聲哪裡來?
一場死之盛宴,已經連結陰陽兩界,群魔亂舞殺機四起……
 
 

【內容評論】

    這故事,來自作者朋友的親身經驗。
 
    許多恐怖電影,所謂的「恐怖效果」的構成,乃為移動中的畫面,配上濃厚的呼吸聲、色調改變、驚悚的配樂,讓觀看者的不安情緒油然而上。
 
    不過若僅如此,對LPR來說,僅會是欣賞該效果,情緒很少有所起伏。但這本書所營造的氛圍,可沒這些刻意元素。
 
    故事中的場景與背景,多唾手於我們的平常生活。一如男人抽菸的裊裊、台語歌曲的撥放、忙亂的辦公室、寂靜的病房、被豆腐鍋噴濺……這些畫面在生活周遭屢屢出現,看似平凡,但在作者的巧手下,加諸上角色互動與對話,彷若在我們身旁正發生著,凝聚成一張張寫實的畫面,
 
    除外,本故事結合了許多靈異、傳說素材,可見作者的資料與取材,再加上作者本身具有醫學相關識能,文內對於解剖、驗屍等內容描述得相當詳細。關乎文中的恐怖元素,作者為了描述該些畫面,甚至親自體驗,可見畫面後勁之厚。一如後半提及「養小鬼」那段,雖僅是類於閒聊,在前半段層層累積下,效果知足不須贅述。
 
    當然,每個故事都有該故事的相關主題,本書主要探討「大熔爐」式的觀點,作者對新政權總造成舊族群的傷害此點發聲。認為新政權總在切割之後,留下諸多難以撫平的傷害。現代的新式生活,或許仍隱含了過去舊時代的幽靈,久而揮之不去。
 
    其後座的韻味十足,值得讓讀者再細細品嚼。
 
 
 



    另外,與本文無關。
    若有看到這篇試閱心得的夥伴,希望也能向──
 
    花蓮地震的罹難者、受傷者哀悼、祈禱。
    為不幸因車禍而殞命的年輕靈魂哀悼、祈禱。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