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試閱】台北人《台北故事》

LPR | 2018-03-09 10:46:20 | 巴幣 8 | 人氣 536












鏡文學
作者:台北人



──許多的哀愁,是如等待時積於地上的菸蒂,就算被掃除過,依然會留下淡淡痕跡。

    《台北故事》初在鏡文學刊載時,LPR已有關注,能有再次閱讀的機會,甚感榮幸。

    在閱讀此著作之餘,不難聯想到白先勇的兩部名作,一為《台北人》,另一為《孽子》,若以此兩部作品與《台北故事》進行對照,之間有些素材相似之處,但處理上則有著不同的韻味。

    《台北人》較著重每個小篇章內,眾人物間的互動與小社會的摸索,而《台北故事》相對就較聚焦在兩位主角身上,由最一開始的泰國之遊漸之倒入尾聲憾緒連連。《摰子》(僅論原著而非改編影視)是以家庭開展,引而探論主角不被社會接受、沒入「新公園」世界的惆悵。《台北故事》的處理,則以主角不斷吐露另一位主角的名字,一次又一次,一段又一段,表現出那纏綿無法割去、傾戀又無法坦率吐白的複雜心情。同時,對於情感、性、人性掙扎與黑暗面的處理上,皆赤裸體現,毫不晦澀。


    LPR不諱言有些題材非個人所好,但這並不失此書所帶有的獨特魅力,與故事中那景物深刻的描述。

    作者台北人自稱自己是有一個老靈魂,在文中,亦確實讓讀者深深感受到那90年代的昏沉、潮濕、幽暗的台北。繁華之處,必有陰暗之處,雖台北貴為首都之勝,親身走過台北橋、三重等地巷弄,必會感受到此道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