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試閱】耶里克‧艾克索‧頌德《烏鴉女孩》

LPR | 2017-07-14 23:41:06 | 巴幣 4 | 人氣 438






書名:烏鴉女孩

作者:耶里克‧艾克索‧頌德

譯者:謝儀霏

出版社:小異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27日



【閱讀分享】

    閱讀過程中,不斷讓我回想到最近夜讀時所看到的景象一隅,一隻小小的黑蠅不知如何鑽進燈管的,不斷在發亮的燈管裡亂竄,黑蠅不斷發出拍翅聲,但我們卻捕捉不到牠的身影。

    此書的故事呈現方式,正近似於此,宛若拼圖,讀者必須在片段的資訊中尋找整個事件的蛛絲馬跡。

    故事的鋪陳方式概分為二,其一角度,以女性主角女警探荷內特.西斯貝里與心理師蘇菲亞.塞德倫兩人進行,內容多為角色間的對談與討論,不過許多枝微末節的訊息與人物個性就存在於言語中,仍不容忽略。其二,穿插犯罪的跡象與訊息,讓整部作品充斥緊張與黑色氣息。

    本書內容多討論虐童、戀童等社會議題,亦探討家庭的重要性,家庭將如何影響一個人的內心,這會筆者想到盧春如《上帝的黑名單:美國七大連續殺人犯實錄》一書的內容,雖內容著重側筆描述殺人犯,但其實不外乎都會發現家庭對心靈建設的重要性。

    閱讀完整個故事,並沒有讓人覺得故事已結束,最多僅有「告一段落」的感覺,事件似乎還會繼續下去。《烏鴉女孩》內容所闡述出來的,並非不斷讓人無法喘息的黑暗課題,在筆者眼裡看來,亦傳達了人性的一絲可能性……


    最後,雖然是一點小小細節,不過也讓筆者莞爾一笑。

    不知是否純為巧合,在故事裡頭出現的「貓」,似乎也具有一定的隱含性,並不亞於「烏鴉」所代表的意涵,至於這各別代表何物,就待讀者閱讀了。




【內容簡介】

    「文明」的人類有能力犯下哪些恐怖罪行?
 
    史詩般的心理驚悚小說,超黑暗的懸疑氛圍
    檢視跨越世代的凌虐與復仇循環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小女孩,
    父親在她心裡建了房間,裡面只有痛苦磨難。
    經過了好幾年,這房間有用悲傷砌成的堅固牆面、
    復仇渴望鋪設的地板,與最終以仇恨搭蓋的厚實天花板。
 
    四具男童屍體陸續在斯德哥爾摩被發現,死者身上都有遭到虐待的跡象,有的甚至已經過防腐處理,製成木乃伊。女刑警荷內特負責調查這幾宗離奇的命案,諸多事證讓她懷疑這是戀童癖慣犯所為,並審問最可疑的嫌犯卡爾。
 
    卡爾供出「幻影之家」容許戀童癖行為等訊息後,卻在戒護就醫時自殺未遂,無法繼續接受偵訊。荷內特轉而聯繫曾診療卡爾的心理治療師蘇菲亞,請她提供更多線索。從此荷內特與蘇菲亞展開合作,偵查兒童色情犯罪。
 
    蘇菲亞的病患中,不少人是童年時期遭受性侵與虐待的被害者。其中「烏鴉女孩」維多莉亞是蘇菲亞投注最多心力的案例。「毆打、愛撫、保護、傷害」,是維多莉亞與父親的相處模式。每當父親動手傷害她時,烏鴉就會進駐她的腦袋:黑色翅膀在她眼前拍動,接著,烏鴉會伸出腳爪奮力抓住父親的頭髮……
 
    《烏鴉女孩》融合寫實、暴力、北歐社會陰暗面,獲頒瑞典犯罪作家學院2012年特別獎。刑警荷內特與心理治療師蘇菲亞追查難以捉摸又殘忍的殺手,並在過程中觸碰爭議性的黑暗主題:虐童及戀童,情節充滿懸疑,且有驚人轉折,是犯罪小說愛好者不可錯過的書目。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