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中國如何變贏家 外媒紛解讀

—— | 2017-11-14 11:04:30 | 巴幣 2 | 人氣 130

中共19大之後,歐美媒體先後傳出「中國贏家」的聲浪,除甫出刊的德國《明鏡周刊》封面故事「覺醒的巨人」外,先前已有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的文章「中國贏了」、《紐約時報》的評論「川普將全球領導權讓給中國」,以及英國廣播公司(BBC)也用一系列的分析文章,解讀中國如何成為「最後贏家」。

發行日為13日的最新一期《時代》雜誌亞洲版,3日即已公布封面,以英文、簡體中文寫上「中國贏了」(China won),也讓該雜誌封面首度同時出現兩種文字。內文標題為〈中國經濟如何勢將贏得未來〉,時值美國總統川普剛結束訪問中國,文章強調全球經濟中扮演最重要角色的不是美國,而是中國。「今天,中國的政治與經濟體系有著更好的應對能力,甚至可能比美國模式更有可持續性。」

《紐約時報》8日也刊登評論文章〈川普將全球領導權讓給中國〉,文中指出川普正離棄多邊主義、全球政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擁抱二者。習近平「在國內進行戰略投資,包括資訊技術和人工智慧,以便中國在21世紀全球經濟中佔據統領地位」,川普則還停留在煤炭時代,徒勞於試圖阻止工業自動化帶來的就業崗位流失。結論是,兩者差距,也太大了。

BBC自9日起推出一系列的分析文章,也區分為貿易、台灣、人權、北韓、南海五個面向,解讀、判斷中國如何成為「最後贏家」。文章中認為,中美在此「五大課題」上各有攻防,但剖析起來,美國其實只在北韓問題上贏了一步,其他方面,中國都是贏家。當然,中國想的不是去贏,而是和。

此外,除《明鏡》周刊認為中國已跨過「超級大國」門檻,也有些德語媒體把中國稱為「準超級大國」。例如《南德意志報》就提問:美國已把亞洲輸給中國?

中國如何變贏家 外媒紛解讀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aaaaa
中國或成最大贏家
2017-11-15 20:37: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