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小短篇《生鏽的籠子》上

多感少女❤玉❤ | 2017-04-16 15:32:13 | 巴幣 75 | 人氣 489


  這一篇,謹獻給姊姊♥徐徐♥,沒有她,就沒有這篇。




  這是一個平凡無奇的小村落,坐落在某個山區,盛夏的綠色覆蓋了視野所及之處,其中有戶人家,有個孩子正在三合院外邊懶洋洋曬著太陽。

  他坐在一張古色古香的藤椅上,雖然有些陳舊,四腳當中又有一根略短於其他三根,但仍然看得出作工上乘,足見這戶人家不愁吃穿;外邊驕陽似火,卻仍不掩蟬聲唧唧,所謂:藏地十餘年,破土三日月。

  「阿公去別的村子,說要帶東西給我,怎麼去了這麼久,卻還沒回來呢?」孩子嘟囔著,彎下小小的身子,拿根細枯枝,開始撥弄著地上列隊搬運的螞蟻,想知道迷路的螞蟻會有什麼反應。

  脫離隊伍的小黑蟻漫無目的爬著,試圖尋找同伴留下的費洛蒙,卻徒勞無功,牠甚至在猜想自己會不會就只能這樣一直走下去,永遠無法回到牠的家。不過,又有哪一隻螞蟻能猜到,這不是命運的捉弄,只是一個孩子覺得有趣的遊戲罷了。

  夕陽逐漸西沉,血紅色的餘暉在山頭尖上閃著最後的光芒,群鳥嘰嘰喳喳的歸巢,風刮著後山的竹林,葉片磨擦傳來窸窸窣窣聲響。

  這時,遠方傳來老式野狼的引擎聲,聲如其名,就像有條老狼在低吼著,孩子一聽是爺爺的老摩托車,拔腿就到院子外等著。

  只看到摩托車的後座載了一個生鏽的籠子,定睛一看,是個養雞用的鐵籠,四尺見方,鐵絲上的漆全都脫落,鏽蝕的部分像潰瘍,擴散到整個籠子,籠口處綁了一條鐵絲,是新的,看起來很顯眼。

  爺爺將籠子好生放下,孩子忙不迭上前看,原來裡面裝著個把月大的狗崽子,毛還沒長齊,稀稀疏疏的細毫未能完全覆蓋軀體,身體巍顫顫的。

  孩子趴在鐵籠上,幼小的雙手毫不忌諱上面的鐵鏽搖晃著籠子,試圖吸引小狗的注意,但,很顯然的沒有收到成效,小狗將身體又縮的更緊些。

  看見小狗畏縮的模樣讓孩子感到氣餒,因此開始用小樹枝吸引注意,希望能讓牠以為這是食物,博取目光。不過,對於一切陌生的小狗壓根沒有心情注意,牠已經離開家太遠了,看不見母親,更看不見和牠一同出生的兄弟姊妹,只剩下自己。

  屢次失敗的孩子徹底絕望了,惱怒之餘掀起籠子,像是推輪胎一般,將籠子一圈又一圈的滾著,小狗只能在裡面嗚嗚的叫著,沒有任何人來幫牠,沒有。翻轉的過程中,那瘦小的身軀失禁了,黃綠色的尿液隨著身子的翻滾四處飛濺,弄得滿地都是,孩子趕忙將手撒開,離開這個腥臭的籠子。

  看著漸行漸遠的背影,這個小狗只有無盡的恐懼,連恨都談不上。



  「可是啊,主人,我沒後悔遇見你。」

創作回應

莫莉安
寫的很好 嗯 前面的回覆都說完了 只能說 阿玉寫作的功力很強
2017-04-21 13:17:00
多感少女❤玉❤
謝謝,你能喜歡那就好了^_^
2017-04-21 16:22:01
莫莉安
嗯…我的文章差不多已經到達了極限
2017-04-21 16:54:46
多感少女❤玉❤
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2017-04-21 17:45:53
阿澄
隔了好久才回這篇 我說感到希望的感覺 是因為痛苦與幸福是相對的 深沉的痛苦後隨之而來的幸福感會加倍的強烈 所以本篇像是鋪陳 鋪陳狗狗的痛苦 接下來的一句「可是啊,主人,我沒後悔遇見你。」 暗示著將來會遭遇到的 是在之前苦難土壤上萌芽的幸福 那比單純的幸福更令人滿足 希望感由此而生...........可能是我想多了 哈哈
2017-04-22 22:56:15
多感少女❤玉❤
沒關係,不要介意這種事情。

你說得不錯,沒有痛苦,便不知道什麼是快樂,只有領悟了悲痛,才能收獲幸福的喜悅。

呵呵,被你看到了呢,可是,我怕結局,你們不一定喜歡。
2017-04-23 01:14:36
貓眷捲心餅

有些孩子,還沒學會同理其他人類和生物的技巧,
顯得暴躁易怒,但從文風看來,預期會有好的發展吧?
2017-08-14 23:19:54
多感少女❤玉❤
一開始孩子是沒有這樣的觀念的,就如同一個空瓶子,大人放進去什麼,他就會是什麼。

嘻嘻,我猜你現在已經知道結局了,應該就不用我告訴你了。(笑)

2017-08-24 11:57:37
夜風196
小孩子對動物一直以來都這樣⋯⋯因為不懂該怎麼讓牠們跟自己親近的說
小時候的自己也對寵物做了一些愚蠢的事⋯⋯很後悔
2018-11-13 20:53:33
多感少女❤玉❤

孩子多數依本性而為,雖此舉也不令人訝異,但......動物能感受得到,終究是會心疼。

成長伴隨著後悔、痛苦,很自然,卻也無情,因為往往沒有挽回的餘地,時間一去便再沒有回頭。

悔悟也是種收獲,至少不是一無所有,不是嗎?(笑)

2018-11-14 23:13: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