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小說】《對不起,我沒有說謊。》極短篇

多感少女❤玉❤ | 2017-11-07 19:20:41 | 巴幣 162 | 人氣 1159




  小琪是個銷售員,店裡專賣電腦零件和週邊用品,比起銷售員,他更偏好認為自己是個「服務員」,而不是「業務」,至少他不這麼認為。

  今天又是個冷清的一天,這條被曾譽為「電腦街」的商圈榮景不再,曾經的輝煌早已被人淡忘,就算假日亦多不了幾個人,何況他如果放假的話八成也不會想到來這裡,何況是客人呢?

  隨著手機、平板等智慧型產品的普及,電腦業從寵兒成了「孤兒」,電腦做得到的手機也辦得到,真非得買台電腦時,又沒有筆記型電腦來得輕巧,電腦街上人人嘆氣,這兒的從業人員時不時自嘲說:「改天我會在民族技藝村組裝電腦給人家看,記得帶你兒子來捧場。」

  「今天大概又沒人了......」小琪語畢開始弄起網拍,找些博人眼球的產品,現代人已不注重品質是否第一,而在於是否足夠吸引人,如同一間店,如果門面不夠金碧輝煌、富有特色,有誰看得見你;點開網路論壇,逛逛名為「電腦應用綜合討論」的討論板,了解現在的年輕人都喜歡些什麼,沒準能找到什麼新商機,或者就當個吃瓜群眾也未嘗不可,這幾乎成了他的上班固定活動。

  才看到一半,店內的電話響起,小琪接起電話,那邊大吼:「前幾天送過去的Power是要回來了沒有?都送了一禮拜,是要多久?」這人已經是一週內第三次催促了。

  他皺起眉頭,嘆了一口氣,很輕,電話那頭的人並沒有發覺,開口連連道歉,直到客人罵到沒話好說掛上電話為止,雖然並不是第一次接到這樣的電話,但不論聽幾次依舊不能習慣,最多只是學會不要流淚而已。

  方才掛上電話就來了客人,是個孩子,抱著一台跟他上半身差不多大的電腦,後面跟著媽媽,孩子問:「你們這裡有維修電腦嗎?」

  小琪呆了一下,主要是很少有孩子拿電腦來維修過,隨即回神,「呃......有,請問是什麼問題呢?」

  「應該是硬碟壞了吧。」

  「好,我看看。」瞥見孩子胸有成竹的模樣他突然有點想笑,很多客人一進來都會自行猜測問題,就像是去醫院看診的時候對醫生說:「嗯,我想應該是腸胃性感冒吧。」一樣有趣,雖然大多時候都是錯誤的。

  他熟練地拆開主機,剛翻開側板就飄出陣陣灰塵,忍不住咳了兩聲,暗自後悔沒有戴上口罩。接連測試記憶體、硬碟、主機板後,研判是主機板惹的禍,但硬碟確實也有些問題,未曾想這孩子竟然矇對了,平常時候都只有客人錯的份,他默默地有些吃驚。

  小琪看著母子倆,「確定是主機板故障,但硬碟也有問題。」

  那位有著原住民臉孔的母親問:「啊這樣維修要多少?」

  「這......可能划不來,如果是只有硬碟壞了那也不多,可是偏偏主機板也壞了,這主機板一換,CPU就要跟著換,記憶體也是。這樣算算,整台維修下來可能七、八千塊跑不掉。」小琪又皺起眉頭。

  「這麼貴喔——那組一台新的要多少錢?」

  「要做什麼用途呢?」

  孩子接口:「文書上網,看電影。」

  「只有文書上網嗎?那樣就不用太好,大約八、九千元,算上系統的話,也差不多萬餘元就有,比維修合算多了,而且新的也有保固。」

  孩子聽完臉上有種欲言又止的感覺,回頭看了母親,又看向小琪。

  小琪沒放過這個一閃而過的表情,畢竟這是他的工作,察言觀色是這行業的基本,隨即又問了一次:「有做什麼其他用途嗎?」

 「有......有在打《英雄聯盟》跟《絕地求生》。」

  小琪饒有深意的看著他,心想是怕家長知道,因此不敢說得太大聲,「英雄聯盟的話,大約一萬三、四的電腦就能有不錯的表現,但PUBG實在很吃效能,沒有兩萬五以上的主機,不能算上是順暢,這差距很大。」

  母親看兩人討論一陣,聽見兩萬五
赫然道:「這麼貴,他要來做什麼的?」

  小琪征了一下,這可真是考倒他,要是照實回答孩子是要拿來打遊戲的,也許就當場鬧家庭革命也說不定,可要是不說,這不等於泯滅良心,為求銷售不擇手段嗎?給這孩子拿回去也是同樣意思的,只好硬著頭皮照實說:「他要玩的遊戲有款效能吃得很重,沒有兩萬五幾乎不能玩。」

  「什麼——!?你要花兩萬五來打遊戲?」媽媽失聲喊道。

  「沒、沒沒有啦,那、那就一萬四的就可以了。」後一臉哀怨的看著小琪,似乎說出什麼不該說的話一般。

  小琪心忖:「唉,我也不想害你呀,可是要我為業績去欺騙別人我真的做不到,況且你回去玩被家長看到,那還更糟糕,我又何苦呢。」

  在單子上填好規格、姓名、電話後,他看著孩子說:「那就先這樣,完成組裝後我會再通知你們。」



  組裝時,小琪特地自行組裝,沒交件給工程師;他依序將排線仔細整理好,每個步驟都像組裝模範似的,驀然有些感慨,回想起過去。

  那時候小琪還是個剛上小學沒多久的孩子,電腦還不算普及,親戚是開電腦業的,恰巧有台退役的電腦要處理,便送給了他,那是第一次接觸電腦,也成了後來入行的動機。孩子怎麼會用來打報告呢?對他們來說,那只是一台擺在家裡的電動啊,甚至連報告是什麼都不知曉。

  「從Win95到現在的Win10已經是二十年了啊......」小琪鎖緊最後一顆螺絲,將最後的排線安裝完成。



  「......以上規格就是這些,如果有什麼問題再和我們聯絡。」小琪將客戶聯單據收回來後,對孩子如是說。他看著孩子,眼眶很白淨,不像有哭過,只是變得比較「安靜」,估計還是讓長輩「教育一番」了,但至少這樣對孩子也好。

  他看著手中的單子,眼神有呆滯,彷彿若有所思:「這樣收您一萬三。」

  孩子拿完電腦就離開了,兩人沒有更多的交流,小琪轉身到收銀台,又悄悄地多放一千元下去。


創作回應

騷餅
因為內心過意不去,所以幫他省了1K,突然晚上想打LOL,結果不管哪路都被殺爆,被嗆『我用1萬3的電腦,單手都打得贏你』,沒想到對方居然是今天拿電腦的孩子!

--------------------------------------------------
沒事,沒事= =

很有感觸,看完後腦內就莫名其妙出現這小劇場...
由感而發。
2017-11-16 10:05:43
多感少女❤玉❤
噗,沒關係、沒關係,但是小琪這樣也太可憐了吧XDDDD。
2017-11-16 13:11:18
小伽羅
一篇文章,兩種心情,一種心境是欣賞了一段文字,另一種心境是將自我投影其中,其實我只是單純享受了一篇文字帶來的美好時刻,還有那一段苦惱電腦又壞掉的無奈經歷,哈哈
2018-02-28 23:54:14
多感少女❤玉❤
每每有人說享受文章,從中獲得什麼的時候,我總是感到特別滿足,覺得自己也沒有那麼糟嘛,這樣。(笑)

我又想起你的咖啡機,好慘,哈哈。
2018-03-02 12:31:34
米奧
小琪真的是人很好啊 (哭)
2018-03-03 22:20:36
多感少女❤玉❤
是啊,只是這樣的人很少,並不多見,慶幸的是這世上還有這樣的人帶給我們溫暖。

2018-03-04 11:15:54
LU+
家長不管到什麼時代還是都一樣呢XD 不過我以前都沒玩特別配備要求高階的遊戲
2018-03-08 12:01:27
多感少女❤玉❤
哈哈,真的是這樣呢。真的嗎?那你都玩什麼呢?
2018-03-09 23:24:08
LU+
其實我玩的遊戲非常少,像是90年代的國產RPG,近年的部份中階配備射擊遊戲和少許網遊等等XD
2018-03-10 09:49:03
多感少女❤玉❤
原來是這樣啊,那樣也不錯,我也喜歡RPG,只是玩得很少。
2018-03-11 11:52:2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