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劇-東大特訓班-心得短評

有痣男神 | 2017-04-10 03:55:26 | 巴幣 2 | 人氣 2682

       這週終於看完了這部,本著投入新垣結依粉絲的熱血,就以2005年七月日本開播的『東大特訓班』來觀賞。雖然GAKKI這擔當配角香坂 良乃,但戲份在進入主軸後其實也不少,害我很擔心觀看過程中會很孤單(沒有老婆陪的日子)。另外也很擔心這部片不好看,不過在第一集給的衝擊感受後,這疑慮也隨之煙消雲散。
演員列表
戲中角色 演員
櫻木建二 阿部寬
井野真真子 長谷川京子
矢島勇介 山下智久
水野直美 長澤雅美
奧野一郎 中尾明慶
緒方英喜 小池徹平
香坂良乃 新垣結衣
小林麻紀 沙耶子

劇情簡介:
       落英繽紛的季節,律師櫻木建二(阿部寬飾)走在去龍山高中的路上。他巧遇了與流氓打架的矢島勇介(山下智久飾),還有撕掉不及格考卷的水野直美(長澤雅美飾)。這兩人都是龍山高中三年級的學生,實際上,龍山高中因為經營不善、升學率低下已經變成被人嘲笑、遺忘的破爛高中,而櫻木建二這次到訪,也是來處理該校申請破產的...事宜。不過,櫻木建二並不甘於草草了事,曾經是暴走族的他,想要做出轟動全日本的大事。一個熱血的想法在他腦中萌發:帶領龍山高中的笨蛋學生們考取日本第一的大學——東京大學。於是,櫻木建二與英語教師井野真真子(長谷川京子飾)一起開始了這個不可能完成的教學任務。
(節錄自123網簡介)

各集心得:(無雷)
EP.1
        阿部寬的演技精湛應該日劇迷應該都不會反駁,他那讓人肅然起敬的深邃五官加上身高,實在很符合劇中暴走族從良後的律師設定。而劇中扮演櫻木 建二的背景也曾是年少輕狂、虛耗光陰的過來人,即便努力鍍金考進司法體制,身份是三流律師也因為八卦周刊報導而不得不像這現實社會的世道妥協,然而想打破這現況就是做些有意義的事情,看似幫助吊車尾的龍山高校生考進東大,於私卻也為自身利益衡量。我個人比較喜歡這種調子,符合現實主義又帶點正面意向,而非一般理想劇中的那種膚淺,就因為是"過來人"而寄情教出好學生的理由...等。所以第一集開頭也讓人能輕易進入劇中並理解他的想法。最早接觸阿部寬的作品是電影『羅馬育場』,再來是2015年10日本播出的『下町火箭』(也是部賺人熱淚的好戲),才驚覺他的外表並沒有受到歲月摧殘,看來又是一位不老男神。而回到劇中續聊,女主 水野直美(長澤雅美 飾,當時約17歲),學生造型搭配那不經意分邊略為蓋住臉龐的髮型,第一眼時讓我以為看到李千娜,有種直覺那可愛的臉龐下蘊含堅毅,本不做多想這感覺,而越看到後面劇情角色的設定也了解為甚麼會挑選這位也是國民女神之一的雅美了。另外一位也讓我有明星撞臉的想法,就是緒方英喜(中尾明慶 飾),也以為看到霍建華。也許用誰撞臉誰不適合,用相似度比較公允。另外放眼望去,當綱要角的學生們年齡大約在17~18歲,除了山下智久約20歲左右,都很符合此劇高中生的年紀設定,反觀我國的學生類型戲劇,相形之下細節考慮就不甚講究。所以這種超齡的小地方沒去注意,其實都會間接影響觀眾進入劇中角色,潛意識的覺得哪裡怪卻又說不上來矛盾,這感覺尤其在我觀賞學生類型作品時更覺強烈。當然除了觀感外,作為領頭羊的第一集,一定要來點猛藥吸引觀眾目光,而本作也沒讓人失望,櫻木 建二點燃學生們內心反思與切中要害的一席話(本文尾端有節錄供參考)猶如醍醐灌頂般轟雷巨響,敲響這劇的開端與觀眾心裡。

◎讓我誤認千娜長澤雅美 & 霍建華中尾明慶

EP.3
       水野直美(長澤雅美 飾)穿便服可以看出年輕時身材就很有料(不愧為國民女神之一,而且服裝都是當代潮流,看到時都有點懷念那時的衣著Style,特別是那彩虹皮帶,難怪有一個時期在網路常見販售。),雖然是年輕的新生代演員,在本集劇情上,演技卻不做作,特別喜歡那表現心虛時的可愛自然。當然香坂 良乃(GAKKI 飾)也不惶多讓, 此部雖然是配角,但是完全沒有前部作品『澀谷15』Ema的影子;而她回應櫻木 建二的分組提議語氣,無奈之下啞然失笑的尷尬感,扎實的傳遞給觀眾了,可看出其越來越有演員魂。而本集另一個重頭戲在直美身上,劇本主線於此開了短暫支線,看櫻木 建二如何扭轉情勢;為了獲得反改革升學制度的導師們支持訂下約定,冒著被解雇的風險找到第五位學生參與特訓班,而又要如何喚起這五位笨蛋學生的讀書魂?而那感人交織著燃燒小宇宙的勵志,我想這一集給了很好的詮釋。

EP.4
       很歡樂的一集,"笨蛋頭巾"這玩法真是太好笑了。在前一集感人情緒比較沉重下,這集這集轉為輕鬆愉快,真是很棒的鋪陳;本集也小部分激勵的台詞。

EP.5
        支線劇情,描述雙胞胎兄弟情,不可否認這部戲另一個可看度就是每位角色性格鮮明又符合現實樣,在學中總有個沒自信的邊緣人,而本集在點燃奧野一郎(小尾明慶)一直被當笨蛋壓抑而自卑的小宇宙,然這也是本集感人的地方所在。

EP.6
        本集也是支線劇情,英語老師一職大作戰。原本校內專職英語教師的
井野真真子(長谷川 良子 飾)的教學方式也備受質疑,因此櫻木外請特殊英語教學的老師與之對陣。本劇厲害的地方就是把看似平淡無奇的升學考試劇情主線加入轉折,而此不再只有學生的份兒,加入老師間的相互競則。當然有笑點也有深思的內容。也延伸上一集所提到本劇角色鮮明的話題,在這即便是看似平凡學生為主角的劇情,也可看出編劇的用心,在要角身上所穿的學生服都有明顯區別,色調上也有視覺考慮。一所學校的學生服都差不多的直覺,加以巧思來打破這觀點並勾勒出學生性格與背景故事。

EP.7
       不可抗拒的外來因素,讓主線劇情加些不確定因素進而提高可看性,而導師學生面對此因素都各有看法與其態度,台詞與灌輸的思維一樣很強具有深度。結尾更是將觀眾的期待性拉到最高,讓人意猶未盡想快點看下一集。算是全劇裡的一波小高潮。

EP.8
       接續前集讓高漲的情緒在本集宣洩出來,也表現了現實生活中學生對於考試所面臨的各種壓力。迷惘困惑停滯不前都是青少年時期常態所見,看似單純東大模擬考,劇情卻不含糊帶過,轉折處如三溫暖般的暢快。

EP.9
        廣度更廣,延伸了家庭教育對於孩子影響的省思。而戲裡特訓班學員的父母們,其教育模式以及態度都是現今社會父母類型的縮影。而櫻木 建二訓斥家長的一番話也是直搗黃龍不拖泥帶水。也因為我本身是單親家庭,所以對於直美的家世背景更是感觸。單親父母要兼顧生活與孩子的教育,那難度與韌度都高於一般雙親家庭,也正因如此,孩子的教育也容易被忽視。此情此景,讓我憶起小時姑姑曾說想把我帶在身邊,那時不懂其意,直到慢慢長大後才慢慢了解這句話的涵義。在我生活中,我也不時告誡我妹,如果不會教那就不要生,只能提供孩子們基本的養育生活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精神教育並行。也如片中所提到這類學生不得不面對的"實感",而看到直美掉淚一幕,帶入感強烈的讓人淒涼。另外本集也稍微提到這時期青少年會想到一些"色色的事情",用以簡短幽默的表現方式呈現。好喜歡小林麻紀(沙耶子 飾)的可愛類似聲優的語調,搭配色色的H表情真的讓人好想嘿嘿嘿

EP.10
       張力很強的一集,櫻木建二指導師演至今日的字字珠璣都一針見血命中要害,點破人性心目中理想化的好人與現實面是衝突的。而直美這集的哭戲真的是太讓人揪心了,試想一位17歲少女能有這樣的領悟與抉擇,可見其成熟心靈與再次證明單親家庭的韌性,實在讓我強忍淚水看下去。而淺談同樣是生病住院的戲碼,日劇就很直率切入而精準地傳達悲傷,卻很感慨在他國各種長壽劇上,可能在集數上托好幾集才願意傳遞相同質量的情感,可見日劇的強大所在,
劇裡短暫的篇幅就能讓人獲得省思...等精神上各種情緒的滿足。

EP.11
        最後一集了,真是"心中有哭哭,哭到最高點;心中有笑笑,笑到最高點"。從第一集看就一直再猜結局是否會考上,果然煎熬到最後一集是很值得。在劇中公布結果當天的劇情裡,以心裡閱讀的氛圍呈現,這一幕彷彿自己親臨現場看一樣讓人心跳加速。而看到結果之後以及櫻木老師給的最後一席話,在這兩幕中真是快要榨出我強忍的淚水,那感染力及情緒壓縮後宣洩的力道絕非一般。而在結尾,龍山特訓班的精神也完整保留而傳承下去,對於特訓班學生以及該校老師、理事長都以幽默輕鬆的方式交代往後的發展,看完真是悲喜交加、酣暢淋漓。

每集看完都會很期待下一集,卻又不敢點來看,因為怕好劇太快看完以後看不到怎麼辦!












喜愛台詞節錄:
EP.1
"你們就一輩子當輸家吧"
"有甚麼樣的老師 就有什麼樣的學生"
"失敗就意味著被人欺騙"
"你們這群人要是繼續這樣下去的話 就只能一輩子都被人騙"
"社會有社會的規則 要生存就要跟著規則走"
"但是阿 這些所謂的規則 全部都是由頭腦好的人制定出來"
"那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也就是說這些規則 都是頭腦好的人 為了自己能獲利而去制定的"
"反過來對他們不利的事情 就會巧妙地隱瞞"
"但是 即使同樣是順從規則 聰明的人就會巧妙的利用它們"
"例如 稅金 養老金 保險 醫療制度 薪資系統"
"全部都是頭腦好的人 故意做得讓人很難弄明白"
"那樣的話就能從那些不懂得思考的笨蛋手裡 多撈到一點好處"
"也就是說 像你們這種不用腦 又總是嫌麻煩的傢伙"
"就只能一輩子都被人騙 一輩子都倒貼"
"聰明的人不僅不會被騙 還會獲利 而笨蛋就只會一直受騙吃虧"
"這就是現在社會的淺規則"
...
...
"大人把 未知而無限的可能性,這種毫無根據而且不負責任的妄想 灌輸於你們"
"這種被思想操縱 想著能活出個性 活出與眾不同的人生就大錯特錯了"
"社會才不是這種體系呢"
"當天真的你們被無情地拋入社會之後"
"等待著你們的 只有充斥不滿和悔恨的現實"

EP6
"情報就是力量"
"也就是說,不知道是一件很可悲的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