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劇-黑錢勝地【OZARK】-第一季-心得短評

有痣男神 | 2017-08-03 22:27:16 | 巴幣 106 | 人氣 6636

正文開始前,不免凡俗的先感謝推薦此劇的摯友。
『謝謝喔~』

美劇-黑錢勝地【OZARK】

類型:犯罪懸疑
首播:Neflex 原創節目 - 一次10集
年分:(第一季2017.7.21)
集數:共10集
演員列表:

演員 飾演角色 角色簡介
傑森·貝特曼 馬蒂·伯德(Martin'Marty'Byrde) 在芝加哥做財務顧問。2007年,他開始與他的商業夥伴為墨西哥販毒集團洗錢。
蘿拉·琳尼 溫迪·伯德(Wendy Byrde) 馬蒂的妻子,也是夏洛特和約拿的母親。在搬到奧沙克湖以後,她成為了房地產經紀人並開始幫助馬蒂洗錢。
索菲亞·哈伯利茨
(Sofia Hublitz)
夏洛特·伯德(Charlotte Byrde) 馬蒂和溫迪的15歲女兒,力求回到芝加哥。
斯凱勒·加特納
(Skylar Gaertner)
約拿·伯德(Jonah Byrde) 馬蒂和溫迪的13歲兒子,開始對動物屍體和槍枝表現出奇怪的興趣。
朱莉亞·加德納 露絲·蘭莫爾(Ruth Langmore) 一名19歲的女子,有可能成為危險的罪犯。她參與了馬蒂的洗錢運作,並負責運營當地一家叫「Lickety Splitz」的脫衣舞俱樂部。
喬丹娜·斯皮羅 瑞秋·加里森(Rachel Garrison) 酒店老闆,伯德的合作夥伴。
傑森·巴特勒·哈納 羅伊·佩蒂(Roy Petty) 調查馬蒂的聯調局特工。
埃塞·莫拉雷斯 德爾(Del) 一個無情的犯罪集團頭目,馬蒂的老闆。
彼得·穆蘭 雅各布·斯奈爾(Jacob Snell) 當地的犯罪頭目。
麗莎·埃默里 達琳·斯奈爾(Darlene Snell) 雅各布的妻子。
IMDB指數:8.7/10
爛番茄指數:64%

故事大綱:
       本劇主在講述一位"專業"理財師(實際是洗錢達人)馬蒂·伯德 ( Jason Kent Bateman飾 )
與 妻子溫迪 ( Laura Leggett Linney 飾) ,一家人突然從芝加哥郊區搬到OZARKS湖的度假勝地,等待他們的不享受;而是受墨西哥大毒梟脅迫將近7百萬美元的贓款洗淨的命令,否則全家性命堪憂。

心得:
       由於本劇才剛發表,所以針對劇情就不多言,純以戲劇架構手法優缺點與劇中的冷知識來做撰寫。

       以劇本的元素來看,【洗錢】、【墨西哥販毒】、【逃亡】不可否第一時間會與『絕命毒師』作比較。雖毒師在情緒的堆疊、人性刻畫上很難被擊敗,但本劇還是有其亮點:

1. 偏冷色濾鏡畫面,主在提升懸疑驚悚度,看來Bill有將執掌電影的經驗套用在影集裡。

2. 電影式背景配樂,相信各位不難發現,每當進入緊張劇情,那重節奏頻率的配樂隨之而來,讓本劇緊張與懸疑度得以延伸,這音樂節奏個人還滿能接受的,因為現今太多懸疑驚悚類型影集,為了彰顯緊張感,過分使用突然大聲或嘈雜不悅於耳的配樂。

3. 水準的運鏡與風景拉伸拍攝,這點看下圖比較有說服力。






4. 節奏雖不能算快,但對於犯罪色情暴力兩性關係質疑普世價值觀展現毫不避諱,直接了當闡明劇情而沒有那種人性瑕疵遮掩下的情感拉扯。對於這種開放式的論述手法,算是少見的作品,如果要精確一點的用詞,那就是『節奏明確』。

5. 幽默,不過可能每個人看的版本不同,翻譯上差異而導致體悟不同,原文上若聽得懂一些會更能領悟,例如第一集的主角再問啥是Sugarwood,另一人解釋上說的原文就跟翻譯上笑點就會些許不同。

6. 開場小劇情,隨之會上一個大O字,當中有四格小圖示來提示本集劇情。


7. 養眼鏡頭很多。

       至於角色設定上,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兩位;一位是調查主角的FBI Roy (Jason Butler Harner 飾);第二位是想偷學主角洗錢術的19歲少女 Ruth ( Julia Garner 飾)。為啥哩?

Roy,出場那陰柔俊俏的外表,加上又是FBI 探員,想必跟主角對著幹的劇情聯想下,角色設定一定是個外表正義內心陰邪最大化大魔頭哇!

但...,不是啊!看到四、五集的時候有種重重被打臉的fu。因為...他是Gay
而且,編劇還把這內容拍的粉仔細。還有就是千山萬水臥底到主角身邊以為要幹正經事兒,結果是來泡帥哥的....。




嗯~還我大魔頭

(以上是撰述上的無理頭手法,個人還是支持多元成家)

Ruth ( Julia Garner 飾 ),一出場就幹走主角300萬,然後一段俐落的台詞說服同夥幹主角,這種智慧與一點美貌集一身的小妹,還不包走嗎?個人很喜歡這種小小年紀卻有著智慧型犯罪的果敢,可能是高反差的緣故,特別吸引人。



         那本劇有沒有那種讓人收集劇情線索,抽絲剝繭推敲角色設定?有,就是主角13歲的小兒子 約拿 ( Skylar Gaertner 飾),突然對於動物屍體跟槍枝表現出很奇怪的興趣。有種衝動想在後面拍拍他的肩膀:

小弟弟,你係勒得秘什魍(台語:搞甚麼鬼)!?』



而在精神寓意上,也有不錯的劇情台詞,這段是發生在主角Ozark湖邊住所的浮屍,小兒子闖進同租老頭 巴迪 (Harris Yulin)所問。

小兒子:「湖粉危險嗎?」
老頭:「甚麼?...危險不是第一個想到的詞,雖然我看過很多腫脹得面目全非的裸屍,觀光客被螺旋槳葉片絞的千瘡百孔。他們常將這危險歸咎於無知,但你...不能排除...更陰險之事的可能性。」



至於啥意思?就交給各位仔細品味了。

        列了那麼多不錯的觀賞點,接下來說說較為不足的地方。也許個人比較喜歡漸進式的情感堆疊、人物成長,因為這架構容易在觀眾心中產生革命情感,當然也就更容易進入劇情,感受度也強烈。所以反觀主角是已是經驗多年的洗錢師,在這線性架構下外加節奏明確的劇情,讓我剛開始看不免有種初論,啊就一位大條的老毒梟耍狠,使手段找一位驗證過的洗錢師,然後想快點洗錢,到洗錢聖地然後哩哩叩叩弄出一堆無ㄟ謀ㄟ(台語:有的沒的)。前面五集,感受不到這經驗的老毒梟有多狠?雖然行刑式的槍決與推人下樓的橋段,但沒有讓人感到很害怕。主角除了兩段舌燦蓮花的說服敵人以表其聰明度外,還未見到讓人驚艷處也就是說很成功的表現了各角色的角色然後沒了。當然這是前五集的感想,也期待後五集,因為IMDB收視最高的前三是 EP.1、9、10,所以我想之後應該會讓我膜拜,也誠摯邀請各位一同觀賞。

以上是有點悶的主菜,接下來上點甜點--冷知識

--你造(知道)嗎?
OZARK這影劇主要拍攝不是在OZARKS湖,而是在拉尼爾湖( Lanier ) 【上圖】和 歐艾湖 ( Allatoona ),但都一樣是在密蘇里州。因為OZARKS在美國中部地處偏高,不易拍攝。




--你造嗎?
OZARKS 現實中是人造湖,被稱為"鄉下人里維埃拉"(源自於湯姆 ‧ 霍爾專輯 Songs from Sopchoppy,歌詞描述類似早期的OZARKS鄉景),之後發展起來,每年吸引約500萬遊客,其海岸線形似蛇固有魔龍之稱,延伸其頭尾92英里海岸線,比加州還大。




--你造嗎?
城鎮的拍攝在勞倫斯維爾郡 ‧ 喬治亞州(Lawrenceville, Georgia)




~The End~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