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劇-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第一季-心得短評

有痣男神 | 2017-08-15 18:27:05 | 巴幣 0 | 人氣 2947

        由於2017年萬聖節第二季即將開播,於摯友推薦下補完了第一季,當然喜歡帶點old school背景設定的科幻驚悚作品,我想這部會很適合您的胃口!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



類型:科幻懸疑
首播:Neflex 原創節目 - 一次8集
年分:(第一季2016.7.15)
集數:共8集
原創者:(杜夫兄弟) Matt Duffer, Ross Duffer
IMDB指數:8.9/10
爛番茄指數:95%

演員列表:

演員 飾演角色 角色簡介
Joyce Byers;薇諾娜·瑞德 喬絲·拜爾斯 一位忙碌又焦慮的單親媽媽,離婚後開始仰賴大兒子喬納森,而小兒子威爾失蹤後開始想盡辦法尋找他,即便沒人相信她,她卻堅信威爾還活著。
Jim Hopper;大衛·哈伯 吉姆·哈普 霍金斯警署的警長,年幼女兒多年前死於癌症後變得失魂落魄,不但離了婚、還開始沉迷於酒精與毒品。
Micheal Wheeler;芬恩·伍法德 麥克·威勒 一個聰明認真、重情重義的男孩,與威爾、達斯汀和路卡斯形影不離的鐵四角。
Eleven / Jane Ives;米莉·芭比·布朗 11號/珍·艾芙斯 一個擁有念力的神祕女孩,從實驗室中逃出後被麥克等人收留、成為好友,並試圖幫他們找出威爾。
Dustin Henderson;蓋登·馬塔拉佐 達斯汀·亨德森 麥克的好友之一,一個十足的漫畫迷,由於罹患顱骨鎖骨發育不良症而沒有門牙,導致他總是口齒不清。
Lucas Sinclair;凱勒布·麥羅林 路卡斯·辛克萊 麥克的最好朋友,鐵四角之一,是個有膽識、獨立又有號召力的男孩,非常警惕11號。
Nancy Wheeler;娜塔莉亞·戴爾 南西·威勒 麥克的姐姐,為人非常有愛心,正試著平衡感情與責任感間的價值觀。
Jonathan Byers;查理·希頓 喬納森·拜爾斯 學校的局外人,是個文靜且懷有抱負的攝影師,與母親喬絲和弟弟威爾相當親近。
Karen Wheeler;卡拉·布歐諾 凱倫·威勒 麥克與南西的母親,喬絲的朋友,對自己的孩子們比較過度保護。
Martin Brenner;馬修·莫汀 馬丁·布倫納 一位專攻頭腦控制的神秘科學家,負責霍金斯實驗室的研究。
Will Byers;諾亞·施納普 威爾·拜爾斯 喬絲的小兒子,喬納森的弟弟,鐵四角之一。在森林被未知怪物擒獲並帶進顛倒世界裏,引發了接下來的種種怪事。
Steve Harrington;喬·奇瑞 史帝夫·哈靈頓 南茜的男友,高校風雲人物,表面看似輕浮,實際上只是被朋友帶壞,對自己在乎的事物有著忠誠心與責任感。

故事大綱:
       故事發生在80年代,印第安那州上的霍金斯小鎮,12歲的小男孩威爾·拜爾斯在與朋友玩完龍與地下城的桌遊後返家,之後卻離奇的失蹤。隨著親朋好友與當地警方不斷的搜查找,隨著最終尋獲屍體的同時,不放棄的母親與察覺異樣的熱心警長逐漸捲入離奇的神秘事件中,涉及最機密的政府實驗、接觸到駭人的超自然力量。而威爾的好友們正當要接受威爾之死的事實時,先前碰上一名詭異的小女孩(11號)運用超能力與威爾取得聯繫,讓這群朋友們重新燃起追回威爾的希望。

預告:

        雖然杜夫兄弟的作品不多,但看過2015電影 躲藏(Hidden),就能發現其風格在於濃烈的懸疑驚悚氣息政府秘行人體實驗的詭譎,所以本作並不訝異地充分發揮了其優勢。而亮點在於,如此線性式的架構,當中穿插少量的回憶堆疊(11號回憶過往人體實驗橋段),卻能讓觀眾絲絲入扣,一口氣想看完全集的慾望,我想可以歸功於幾點;

1. 人物腳本設定:在尋找失蹤少年威爾的主線上,將人物團隊分成了小孩組(Micheal、Dustin、Lucas、11號)、少年組(Nancy、Jonathan)與成年組(Joyce、Jim),由於每個人物風格明顯,讓觀眾可以享受到每個年齡層遇到此事的應變與互動上的小插曲。幼年的純真青年的狂傲成年親情的深刻!一次滿足。




2.套句 李安 導演的話:『電影最難拍的,莫過於小孩、動物與海!』

而本作13+,大部份故事圍繞在小孩組,可見導演上有一定難度。而本劇小孩組的演技絲毫不遜色,加以幽默的點綴讓本作品可看度大大提升。而杜夫兄弟厲害在於,將科幻驚悚進行的同時,也插入了一些議題,像是「霸凌」(小孩組在學校常遭受惡霸的嘲諷與刁難;Jonathan也因太過文靜而不容於同儕)、青少年時期的個人探索:「成長中自我認同」(那種極度想擺脫孤單,渴望友誼;不斷追尋自我,獲得他人支持與肯定) 這點不難從少年組 NancyJonathan為了找尋在乎的朋友芭芭拉、親人威爾而相互支持;小孩組三人也與11號為了威爾保護彼此,劇中不斷磨合,逐漸形塑了堅定的情誼。

學習關懷與人合作在這尋求認同的歷程裡讓他們成長了很多,這也是為甚麼讓觀眾有種熟悉感的地方。



3.文化連結,本作開宗明義致敬80年代的電影潮流,所以在背景設定、音樂等都相當貼近當代電影巨擘超級8、ET這種以小孩為主流的科幻奇劇。

4. 從小孩子的角度出發喚醒我們童年的回憶,那種對於幻想與現實間的神秘事物擁有強烈好奇心,追尋過程中神秘又刺激。我想這在劇中,詭譎神祕少女11號與其身世,還有這怪物腳本設定的世界觀,時時刻刻都在觀眾的腦海中打轉。

5. 寓教娛樂,故事看似諸多疑點,但卻以小朋友喜愛的桌遊作為開導,之後在現實世界發生的事情,後段只用【兩個維度空間】【上下顛倒世界】簡單來解釋這宇宙間的奧秘與貫穿全劇,解開觀眾的糾結處。若喜歡這類世界觀設定,可以參考 【黑洞頻率】 【星際效應】。 至於有人會覺得這種鬼怪設定太天馬行空,其實就80年代雷根 總統帶領下的美國經濟起步,一方面要防衛蘇聯而實施這類的人體精神試驗(人形武器)機率是滿高的,所以也能看出劇本上的考察用心。

在結論前,來點11號與小孩組:Lucas & Dustin於艾美獎上的獻唱。


       很可愛吧,我個人很喜歡開場左邊西裝的Dustin,因為太搞笑了,開場拿著Pizza去把麥克的姊姊快把我笑死。劇中他有點小胖,而且沒有門牙,看來為了這典禮下足了工夫!

所以,想要淺顯、不失驚悚又帶點可愛的影集,這部一定不會讓你失望!
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第二季將於2017.10.27萬聖節前夕Netflix開播,所以快來補完第一季吧!

最後上點甜點,第二季預告: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