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劇-絕命毒師-第二季-心得短評(上)

有痣男神 | 2017-06-20 20:31:47 | 巴幣 4 | 人氣 7937


繼第一季後,來教一下第二季EP.1~9的心得作業。

EP. 1
      這集開場,黑白畫面泳池漂浮著一顆塑膠玩具眼,載浮載沉順流到水中一具半焦的熊布偶,這詭異畫面不禁讓人期待後續,但可惜本集沒特別交代,看來這伏筆要等之後了。而劇情方面,銜接上季集與圖庫(Tuco:變態的販毒大老)交易後,大叔二人團直擊圖庫打死多話小弟(果然變態無上限),很怕牽連此事而被滅口,所以本集有種「杯弓蛇影」的玩味。當然編劇在上季劇情的堆疊手法有目共睹,可想而知也不會太令觀眾失望,於此這就不多雷。而上季提到小姨子偷竊一事,本集在主線進行之餘,也穿插了這支線的開端,開始解釋小姨子的行為可能是心病所使,不可否認這種主、支線並行架構卻不突兀的手法相當高明。

  
另外聊點這集的新知「蓖麻豆」(大叔想用來謀殺圖庫):
其煉油後的殘渣可以提煉毒素,目前無解,誤食去了外皮的籽會在體內潛伏1~5小時,症狀依照攝量不同,潛伏期過後出現如噁心、嘔吐、腹痛、腹瀉、便血、頭痛、抽搐、昏迷、少尿, 黃疸等表現。突出表現為中毒性肝病、中毒性腎病、出血性胃腸炎和中毒性腦病,嚴重者可以因為大量失水造成血壓下降、休克及呼吸抑制導致死亡。

所以你們懂得,弄成粉末的話讓人誤食,幾小時候掛了卻查不出原因,套句周星馳的台詞,真是「居家旅行,必備良藥」

EP. 2
       本集採倒敘開場在荒野遍地彈殼的場景,空氣中瀰漫著殺戮也讓觀眾的呼息緩慢下來,也好奇這之前發生的一切。而本集前段又再次婊一下製毒二人團的傑西(Jesse),真是不折不扣的豬隊友,但我覺得他是頭很成功的豬,襯托大叔的沉穩與豐富劇情的層次,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而本集另一賣點,就是編劇將恐懼轉移。一般來說恐懼跟反派會掛上等號,但如何讓一般人對於癡呆的老年人感到惶恐,這轉化的技巧可要非常謹慎而編劇很成功做到這點。
簡而化之就是大叔以為圖庫老爸是嚴重癡呆無法感受周遭,並在其面前與Jesse預謀圖庫,萬萬沒想到他卻能提醒圖庫大叔們圖謀不軌,因為無法說話,只能靠一根金手指按鈴回應yes or no,所以當圖庫起疑逐題問老爸來回答yes or no,就能想像那氛圍有多凝重了!





EP.3
        在前兩集起伏後,本集走得比較平穩,而大叔也展現演技,那就是「裝傻」。從他裸體被發現到醫院醒來時可以發現這層次。在這裡不得不佩服一下戲中智慧型犯罪都要有一定的演技,但即使演技再好,永遠都瞞不過枕邊人,這集於此做了很好的詮釋。而本集另一幽默處,就是接續上集的老年癡呆金手指,警方請來作為指認Jesse的目擊證人,只能說結果讓人豎起大拇指的意外。



EP.4
       大叔製毒二人團的家庭關係,擴大家庭問題的幅度,Jesse更是衰到爆炸。然大叔方面也好不到哪去,自以為與老婆敞開心扉就能彌補之前失蹤所帶來的問題;但女人的天賦是第六感,能直覺男人心虛時的異常行為看似強勢的不理睬,實際上罩門只有一個,就是對方的誠實本集也富含教育意涵,毒品會讓你家庭破碎。所以還是那句老話:「自己的家庭自己救!」

EP.5
        開場圖庫假牙飾品(之前緝毒局同事送給小舅子生日的戰利品)在水中打撈到,有發現近幾集某些開場後面都沒有後續,可能是寓意太深還無法領悟;但這集明顯感到大叔氣場變弱了,因為太太感到大叔有所隱瞞,也開始以彼之道還施彼身。非常有Guts的開始不甩大叔,連隊友Jesse的態度也開始硬了起來,代表編劇有意讓Jesse脫離小屁孩的等級,而且還提議製毒直接省去中盤商,當大盤對下線繼續販毒,可見其開始有在動腦成長。
EP.6
        感覺這幾集Jesse戲份變多, 劇情有在堆疊轉大人;這集讓我好奇的是葛雷琴(過往的曖昧對象,詳情參考)與大叔攤牌, 一個覺得背叛,一個覺得對方先離開,但始終沒說得當時發生何事;正當4~6集讓我感到有點悶之際,這集後段給了我棒頭一喝,敲醒了我的睡意。那就是著名的「ATM輾頭事件」,至於前後原由就不多雷。而末段出現租屋給Jesse的女房東Jan真是讓人驚艷,因為這妝容很像安海瑟威。



EP.7
       開場用墨西哥小曲來哼唱大叔製毒領域的擴張,歌詞淺顯、節奏明快。而劇中世界觀以海森堡與皮克曼的販毒組織開始要擴張,藉著上集ATM砸腦袋的消息傳開,大叔想利用此擴大商機。而家庭支線方面,太太復出上班,但面試官是對其毛手毛腳的主管Ted,然而在我認知的現實社會中,孕婦是很難找工作的。而劇中卻馬上錄用,可想而知之後的家庭關係複雜程度,於此埋了不錯的伏筆。
       而緝毒組的小舅子來到墨西哥想追查毒品而找了大毒梟烏龜合作,當然毒販世界可不是好惹,這消息早就走漏,想當然耳當線民的下場,而編劇在此用了一個很震撼且力道十足的手法來展現這懲處,於此就不暴雷。本集最後在女方東Jan與傑西之間,最後兩人一起看一個藍屏液晶螢幕下一個畫面,真的讓我開始懷疑自己的人生。讓我不斷OS:
「Why....
   Why....
   Why.... 」



EP.8
「我一輩子都過得戰戰兢兢,擔心有些事會發生,可能會發生,可能不會發生,整整50年都這麼過來,每天3點鐘就驚醒,但你知道嗎?自從收到診斷書,我反而睡得更香。然後我意識到,恐懼才是最糟糕的事情,才是真正的敵人,所以起來...,回到現實世界,狠狠揍那雜種滿地找牙。」-by Walter White

        看完本集直覺Vince寫劇本的靈魂回來了,前面6集若跟前一季比起來,雖小悶,但到了第七集有慢慢回到水平。開場猴子(Jesse販毒組織的下線)跟陌生毒蟲交易,拜上季所賜,所以非常熟悉編劇Vince的幽默手法,所以有猜到的結果。姑且不論Vince的幽默方式,我滿喜歡劇中除了主角外,利用配角來衍伸戲劇的廣度利用他們的篇幅來增廣見聞。本集另一重點,就是販毒被警察抓了之後該如何脫罪所以帶出了律師-索爾我非常欣賞這類型有頭腦、有技術的真小人,話語不羈且好笑,看似輕鬆的字句,其實重點都不離生意經。所以這集對於索爾的印象非常明亮,也瞭解為啥之後會推出衍生劇「絕命律師」,因為犯罪與脫罪的關係密不可分,有市場就會有需求,再者司法普世價值崇尚無罪推定,所以這些現實主義的律師就像是犯罪者的橡皮擦,只要有錢,誰用誰爽


最後,在沉悶的文字後上點音樂,這以Breaking Bad影劇中背景音mix的電音曲,應該滿適合一邊嗑藥一邊High~~~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