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美劇-絕命毒師-第一季-心得短評(完)

有痣男神 | 2017-06-14 20:13:11 | 巴幣 0 | 人氣 4102

終於,按照進度看完了第一季。感動!
直接上最後的心得:
EP. 5
      本集仍走支線,敘述大叔的家庭生活。前段大叔夫妻兩人前往參老同學艾略特(Elliot)的生日派對,他在學時與大叔有革命情感並攜手創立"灰質科技"公司(灰質是中樞神經系統重要的組成),而諷刺的是,艾略特的太太正是葛雷琴(Greatchen, 就是上一集開頭大叔與女同學曖昧討論人體元素組成的那位)。看到此應該就嗅到大叔為啥之後沒有繼續待在"灰質科技"一同發展了吧!
所謂「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
於此方式相見葛雷琴,這種巧妙安排不僅順利銜接上集,也拓寬了大叔製毒的深度之餘,也增加了廣度。更厲害是大叔見邀請卡上寫不用送禮,結果只帶了小小包見面禮,當艾略特一一拆開禮物時,搖搖頭後說的一段話,完全顛覆我所猜想的結果,只能說編劇的細膩程度遠超乎我的想像。讓人忍不住豎起大拇指!



       本集另外賣點是催淚,太太忍無可忍大叔不接受治療的自我放棄,決定召開家族會議,兒子心裡的一段話真是淚點高潮,小姨子身為護士也把自身在醫院看到接受治療患者沮喪不自由的現實面說出來,正當吵得不可開交,大叔最後也做了他的決定!看到此其實很能體會大叔的想法,畢竟男生很重面子,試問天下誰會想苟全性命。這短短數分鐘的家族會議,直接了當地勾勒出現實生活都會遇到的熟悉場景,讓有深度、廣度、力度的一集,還增加了張力!


EP.6
      作為最後一集的前導,這集真的太屌了!首先編劇玩了一個倒敘線性式的手法,開場接續上一集需用錢治療而回去製毒,並與夥伴間定下規矩後說以後不能再有血腥與暴力,諷刺的是隨之畫面帶到大叔手提人頭大小的麻布袋,並從爆破事件而眾人圍觀的建築走出,成功勾起觀眾的好奇心。而之後的內容看似無聊,但仔細看編劇的用心,把化療後的幾個特徵刻畫出來;掉髮、反胃...,還有就是一般都忽略的情緒「易怒」與「焦慮」,只能說大叔演技很入骨,搭配編劇、導演細膩的鋪陳與情緒堆疊,相輔成為絕品!而前段大叔在化學課堂上因為反胃而中離前,在課堂上同學回應老師指導內容說的爆炸性,也為了後半段的場景埋下伏筆,這種巧妙的連結真的讓人直呼過癮。且有將前兩集支線收尾,慢慢導入主線而不會太突兀。




EP.7
      終於來最後一集,雖然沒高潮劇情,但不難發現大叔在這集的演技層次,開始變得精神抖擻自信非常。這難道那傳說中的老話:
「人人心中都有一幅畫;過去的是門,過不去的是坎」
而編劇很厲害的拿這原則套用在犯罪心理,當人遊走在違法邊緣時,所帶來的興奮與刺激感。這些不難在大叔與妻子在家長會上摳摳摸摸學校門口車震發現寓意。而講到這種類型的表述,還有另一段讓人省思,就是大叔與小舅子在享受古巴雪茄與美酒時隨口聊的內容,大意是說1930年我們喝酒是犯法的,也許未來的哪一年吸毒也會合法化。這倒是可以延伸為甚麼是對與錯?根本無法劃定界線,有的只是我們加諸的看法與時空背景下大多人遵循的方法。所以當你在看一件事情時,應該用更廣義的思考而不是受限於知識的框架,能在影集獲得這樣的省思,就能知道編劇的非常。而本集的幽默方式也不離之前的手法,而支線方面也預埋小姨子疑似偷竊的伏筆,讓家庭生活的廣度鋪陳能在下季延續。當然喜歡化學的朋友,這集也增加了鋁熱劑的化學知識,真的是好棒棒!但...你以為這樣就沒了嗎?

◎鋁熱劑製作



我看完這集,完全忘了前面幾集再演啥毀,因為我只記下一件事
止吐劑有壯陽的功效
...也就是如果把成分弄成噴劑的話..
「.嗯~老闆!這瓶...我可以。」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