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動漫中童謠(兒歌)》的黑暗面,你知道其中涵義嗎?

作者:夏凰翔│2016-12-05 10:18:00│巴幣:1,038│人氣:4155

被人們口口相傳的童謠,仔細想想簡直太恐怖了,不論是倫敦鐵橋垮下來還是非常出名的《鵝媽媽童謠》裡面的內容大多看了都讓人毛骨悚然,比如這種:「莉琪波登拿起斧頭,劈了爸爸四十下;當她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又砍了媽媽四十一下。」少年們有沒有感受到這其中深深的惡意啊,我想想就渾身冒冷汗呢。而在動漫中,也不乏有這樣那樣讓人細思極恐的童謠,今天我就帶領大家一起看一看,動漫中出現的童謠吧。

1、運氣不好的河馬(運の悪いヒポポタマス)《迷家》

四月番《迷家》,可謂又是一個帶著懸疑色彩的動漫了,就播出的幾集來看,又免不了死人啊意外啊這種調調,給人一種不安和恐懼之感呢,而其中第一集就出現的童謠仿佛也起了預示的作用,這其中的深意怕是只有看完了整個劇集才能理解透徹呢。看著周圍的人一個一個消失,想想就讓人毛骨悚然呢。

         
         

運氣不好的河馬》:厄運連連的河馬在周一可喜可賀降生周二變成了學校優等生周三娶了可愛的新娘周四得了頑疾周五病得越來越重周六突然去世啦周日被埋進墳墓厄運連連的河馬倒霉透頂河馬的一生故事結束故事結束


【起源】:據說改編自《所羅門·格蘭蒂》也就是《鵝媽媽童謠》中的一首 :所羅門·格蘭蒂月曜日出生火曜日受洗禮水曜日結婚木曜日得病金曜日病加重土曜日死去日曜日被埋在土裡這就是所羅門·格蘭蒂的一生

2、倫敦鐵橋垮下來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黑執事》

對於《黑執事》這種偏向陰暗風又是發生在英國的故事,怎麼可能沒有黑童謠的出現呢?在《黑執事》第一季中,這首《倫敦鐵橋垮下來》簡直是貫穿了整個劇集,不可或缺的存在呢。而這一首童謠也是英國黑暗童謠中傳唱率最高最廣的童謠之一。可見其影響之深,也不止出現在《黑執事》這一部動畫中

         
         

倫敦鐵橋垮下來》:倫敦橋要塌下來塌下來塌下來倫敦橋要塌下來我美麗的淑女用鐵欄把它建築起來鐵欄桿鐵欄桿用鐵欄把它建築起來我美麗的淑女鐵欄會彎曲和折斷彎曲和折斷彎曲和折斷鐵欄會彎曲和折斷我美麗的淑女用銀和金把它建築起來銀和金銀和金用銀和金把它建築起來我美麗的淑女


【起源】:這首歌有多種起源,其中比較殘酷的一個講的是關於埋葬(可能還活著的)小孩(人柱)到橋基裡的理論出自於愛麗絲·柏莎·高姆,這想法根基於一種「原始」文化的思想,即只要把人埋在橋的地基裡,這橋就不會倒。但至今並沒有考古證據顯示倫敦橋的橋基裡有任何人類軀體。

3、籠中鳥(かごめかごめ)《捉鬼天狗幫》

《籠中鳥》又叫《籠目歌》,這是一首傳統的日本童謠,作鬼的小孩在中間蹲著蒙眼睛,一堆小孩圍著鬼唱這首童謠,唱完的時候,若是作鬼的小孩猜出正背後誰面對他,就換他當鬼,換句話說這童謠的最後一句有個含意「在那時刻背後面對鬼的,就要代替籠中的鳥兒當替死鬼」。

     
          
       

《籠中鳥》:籠子縫籠子縫籠子中的鳥兒無時無刻都想要跑來就在那黎明前的夜晚白鶴與烏龜統一的時刻(鶴與龜滑倒了)背後面對你的是誰?

【起源】:這首歌的起源就更多了,我列舉一個比較殘酷的吧,誰叫今天的題目是「恐怖」呢,「かごめ」寫成「籠女」,表示孕婦。籠中鳥是指腹中胎兒。產日那天快 要天亮的時候,孕婦被後面的某人推下台階而流產。推到自己殺了自己孩子的是誰?這首童謠表達了這種母親對殺害自己孩子的人的恨意。

4、送七子(さくらうた)《地獄少女》

《送七子》出現在講述閻魔愛往事的劇集當中,閻魔愛所在的村莊流行一個習俗:在小孩子長大到七歲之後從其中選一個孩子將她獻給山神,以保護村子的平安。那一年村子收成不好,而閻魔愛本來就被村子裡的人認為是不祥之兆,於是就成為了這不幸中的一員。這首童謠也多少透了些淒涼的意味在裡面。
  
          
         


《送七子》:櫻花何時開放呢?何時在山中的小村開放呢?櫻花何時散發香氣呢?歡笑的七歲孩子玩耍時/櫻花何時飛舞呢?唱歌的七歲孩子入睡時櫻花何時凋謝呢?死去的七歲孩子升天時

【起源】:《送七子》其實就是日本的童謠《櫻花祭》,內容基本沒有什麼大的變化。在古代日本,櫻花祭指將剛滿七歲的孩子祭奠給山神,以求豐富的糧食。這也就和《地獄少女》閻魔愛的經歷相吻合,其實類似這種的情節在日本動漫中也挺常見的,基本上就是為了祭奠山神、水神各種神,或者遭遇詛咒的孩子就必須死。

5、通行道歌(通し道歌)《境界上的地平線》

在《境界上的地平線》中,讓人一聽之下難以忘懷的可能就有這首《通行道歌》的影子,但看歌詞其實是比較恐怖又悲哀的,現在的通行道歌(通りゃんせ)》基本都是講的過紅綠燈,但以前的版本聽下來就讓人害怕呢。

    
          
         

《通行道歌》:通過吧,通過吧前進,何處成為小道的話至往天神的小道無需見解,難以通過這孩子,十歲的祭禮奉納雙符咒的拜祭去時涼風,回時倦怠我心倦怠,能否直達


【起源】:出自日本童謠《通行歌》:雖然害怕歸途通行了,通行了這是冥府的小道這是鬼神的小道輕輕通過,到對面去/如果沒有供品就不能過去為了憑吊孩子,七年忌日/想要供養而前來祭拜活著還好,死後生還就很可怕雖然覺得恐怖通行了,通行了。大致講的就是窮人沒有飯吃,小孩子也忍受不了饑餓,於是父母就把孩子拋棄,以解脫孩子的痛苦,祭拜時又害怕孩子的靈魂會回來。

6、拉鉤切指(指きりげんまん)次元魔女

次元魔女》基本上是一集一個小故事串聯起大劇情,而其中的一集就是講的說謊話要被切掉指頭,這也源自於日本拉鉤承諾的民間傳統,一般情況下,拉鉤同時兩個人一起念一些如果違背了約定就會遭到懲罰的話語來確認彼此的心意。

       
             
          
這個版本比較多,中國有「拉鉤上吊,一百年不許變」。日本有「拉鉤發誓,說謊的人吞一千根針」,「說謊就變小狗」等等。在日本童謠中,這首雖然短,但傳唱度也是比較高的,名字就叫《勾手指》:勾手指,勾手指,騙人的人要吞千針,切掉小手指。

【起源】:起源比較多,最普遍的就是單純為了宣傳重承諾而發出的童謠,還有一個版本講的是相愛男女為了向對方表示真誠的證據,而拉鉤一般是指妓女和嫖客之間進行的「心中立」。是從把小拇指的第一個關節處切下來交給對方這種行為由來的。這樣切手指伴有相當激烈的疼痛,代表愛著對方的意思。

7、杜松樹之歌《毒伯爵該隱》

說到黑童謠,怎麼可能提及《毒伯爵該隱》呢,雖然只有漫畫,但由貴香織裡可謂是黑童話的忠實粉絲,這在她的很多漫畫當中都可以找到,比如出名的《誰殺死了知更鳥》,《黑羊》等,在《查理九世與黑貝街的亡靈》中也用到這首。

       
          
         

《杜松樹之歌》:媽媽殺了我爸爸吃了我兄弟姐妹坐在餐桌底下撿起我的骨頭埋在冰冷的石墓裡

【起源】:《鵝媽媽童謠》當中收錄的一首,有一說來自於《格林童話》中的一篇名叫《杜松樹》的童話,其做到如今我們看到的童話都是經過改編的,原版的童話比較血腥和殘酷,所以不適合小孩子看,要是少年少女們感興趣,可以去看一本名叫《令人戰栗的格林童話》裡面講的全是比較殘酷的故事。

8、手球歌(手毬歌)名偵探柯南:迷宮的十字路

好吧,上面列舉了這麼多的黑童謠,我覺得還是應該換一換口味,就找了一首比較治癒的,用來安慰一下少男少女們受傷的心靈,而《手球歌》也在很多動漫中都出現過。

         
         

《手球歌》:丸竹、夷二、押禦池姐妹、六角、蛸錦四綾佛、高松、萬五條雪靴、叮叮當當、魚架走過六條街和七條街過了八條街就是東寺道穿過九條大街就到了


【起源】:手球歌是日本京都的兒歌。兒歌的歌詞把京都所有東西向的街道名稱從北至南串聯起來,便於當地小孩記住京都的路名,亦稱丸竹夷。這首歌在日本動漫中傳唱度也很高哦,旋律可愛清脆,十分溫馨呢,在《PEACE MAKER鐵》以及《妖怪少爺》也有出現。

9、はしそろえ 九怨

剛好是第九首就要提起PS2恐怖遊戲《九怨(-kuon-)》裡出現過的詭異童謠 わらべ唄「はしぞろえ」,據說連續唱完九次後就會發生悲劇,該歌描寫的是幼兒出生後第一次讓他吃飯的儀式的情景,這是一首平安時代的童謠,全首歌也是古文,歌詞裡面提到的桑樹,儀式,繭等等含沙射影地暗示了九怨裡的許多東西...


看了這麼多的黑暗童謠,你有沒有被治癒呢?其實這些童謠背後的故事都反映了當時的社會風氣呢

~ 分享「ACG新奇有趣」的情報,歡迎訂閱追蹤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055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12-07 12:45

參謀長官
我最有印象是帝都物語版的籠中鳥

12-07 21:06

逃避現實的阿宅
以後不敢唱兒歌了....

12-09 21: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j9y66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櫻桃小丸子》家的晚餐感... 後一篇:《動漫裡最常見設定!》萬...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0000026MINASAN
DC教學不知不覺就1萬了,送上遲來的感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