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日本動畫不止只有宮崎駿和新海誠 —《致敬鬼才大師 今敏》!

作者:夏凰翔│2016-10-24 20:21:23│巴幣:20│人氣:1117

2010年8月24日,日本動畫導演今敏因患胰腺癌不幸離世,年僅46歲。

也許直到今天,相對於宮崎駿、新海誠,他的名字對於很多觀眾來說還是很陌生,但他的作品卻影響了在國際上遠比他出名的導演。今敏生前曾詼諧地表示對此類"致敬"巧合"的不滿,但毫無疑問,他的作品不僅給這些名導們帶來了啟迪,也給觀眾帶來了無盡的奇趣。

1963年10月12日,今敏出生於日本北海道札幌市。1982年高中畢業,進入武藏野美術大學,期間發表了多部漫畫作品,成為了大友克洋的助手,一直沒有紅起來,但1997年第一部導演的動畫電影就驚艷了全場。

從1997年到2010年,今敏拍了四部動畫長片、一部TV動畫和一支動畫短片,算不上高產,但每一部都稱得上"天才之作"。

不同於宮崎駿的溫暖,新海誠的清新,今敏熱衷於描繪現代社會都市人面臨的壓力,探索現實與幻想之間的聯繫,劇情多以夢境為依托,因而他也被稱作"造夢大師"。

天馬行空的想像,神乎其技的剪輯和刻畫入微的細節構成了他讓人過目不忘的個人風格,看他的電影常有一種在虛實間遊走,在時空中漫遊的獨特體驗。

        《未麻的部屋(藍色恐懼)Perfect Blue
       


1998年,今敏導演了第一部動畫作品《未麻的部屋》,故事講述人氣少女偶像團體成員霧越未麻,在事務所的安排下離隊,試圖成為一名演員。

 

為了盡快轉型,未麻接受了一場大尺度強姦戲,心理幾近崩潰,頻頻出現幻覺。

 

從那以後,未麻的知名度直線攀升,但不滿少女偶像轉型的粉絲發來的恐嚇信、網絡上的惡毒言論和一連串詭異的殺人事件,卻讓她越來越難以分辨夢與現實。

片中的"房間"代表著未麻的內心世界,少女偶像未麻的房間不大,卻充滿少女氣息。

 

隨著未麻逐漸崩潰,房間也變得越來越凌亂不堪。

 

虛實結合的手法,也讓觀眾彷彿置身一道錯綜複雜的謎題,如飢似渴地尋找答案,卻一次次被推翻。接下了強姦戲的未麻,表面上依舊陽光,內心的“少女偶像”卻充滿抵觸。

 

演員未麻與幻想中偶像未麻的對話,更是讓人毛骨悚然,"從今以後我是光,你是影”。
行凶之後的一幕,身穿紅衣的未麻,鏡子裡卻出現了經紀人留美的倒影。

 

現實與夢境,現實與戲劇,現實與網絡交織,每一次都以為看穿了真相,結局卻總是出乎意料。

                 《千年女優》
       


2002年的《千年女優》,則是一個傳奇女演員的故事。

             
 
少女千代子偶遇了一位畫家,得到了一把鑰匙,畫家承諾重逢時帶她一起去北海道看雪。畫面中,畫家從未露面,千代子卻開始了一生的追尋。

在那之後,千代子被星探發掘,成為了一代電影明星,但她演過的戲卻漸漸和她的人生交織在了一起:在她的每一部戲裡,她都在不停地奔跑追逐,從未成功卻永不放棄。

 

直到多年之後,有人找到了白髮蒼蒼的她,告訴她鑰匙的主人早已不在人世,對此她卻只是報以淡然一笑。

 

這個"愛上了愛情"的奇女子,也代表了今敏心中,"追尋"的意義:那就是追尋本身。


影片用錯位重疊的畫面串聯起了千代子扮演的不同角色,連接了戲劇與現實,連接了過去與現在,出神入化的蒙太奇讓觀眾如同一眼千年,大呼過癮。

           《東京教父(東京ゴッドファーザーズ)》
       


2003年,今敏的第三部動畫電影《東京教父》上映,有感於日本街頭流浪者的生存狀態而創作。聖誕夜,中年大叔老金、人妖如花和離家出走的少女組成的“流浪三人組”撿到了一個棄嬰。

 

男兒身女兒心的人妖如花母愛氾濫,但自知無法撫養嬰兒的她決定要找到嬰兒的父母當面質問。三人在尋找嬰兒父母的過程中,發生了許多奇妙的巧合,引出了三個主角各自的身世,多次絕處逢生化險為夷,聖誕夜也充滿了溫暖。

《東京教父》是一部"非典型"今敏作品,雖然描述的是無家可歸的流浪者生活,基調卻是輕鬆歡快的。

 

手法上沒有他慣用的虛實結合,但影片中錙銖必究的細節和匠心獨運的轉場剪輯,都在高調宣布"這是今敏的作品"。片中出現的東京街頭場景,幾乎可以以假亂真。


為了體現出場景的真實,連垃圾袋裡的垃圾也一併畫了出來。


由於缺乏資金,通常要有專人繪製的美術設定圖也由導演今敏親自操刀。為了表現出如花貧窮卻樂觀的性格,雖然住的是簡易紙板屋,做飯用的調料卻擺放得整整齊齊。


背景設定精細到雙口式收音機要有一隻喇叭是壞的。


為了揣摩角色的表情動作,今敏還親自穿上"戲服",鑽研"演技"。


流浪老人臨死一幕,老人閉上眼,棚屋的風車由轉到停,老人突然睜眼,風車又轉了起來。

               TV動畫《妄想代理人》
       


2004年開播的TV動畫《妄想代理人》,再次將現實與幻想融合。人氣動畫形象設計師鷺月子在回家途中被"少年球棍"襲擊。

 

在那之後,小學生牛山尚吾、家庭教師蝶野晴美、警官蛭川也都接連被同一個少年的金色球棒擊倒。

 

這些受害者受襲之前都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壓力,每個受害者之間也有著絲絲縷縷的聯繫。
這部動畫著力描繪了都市人麻木冷漠的生活狀態,人們面無表情地說著推卸責任的話。
"堵車堵得很厲害,抱歉,恐怕得晚點到了。","那不是我們的錯。"


也探討了在巨大壓力之下,人們時常會產生的"自毀"傾向。從小受父親影響,性格內向的鷺月子,在作品爆紅之後,老闆期待她再創作出驚人之作,而同事們對她充滿嫉妒,內心壓抑焦慮。

 

當她的情緒被推向極端,感覺諸事不順時,一記悶棍將她擊昏,也許正是應了她心中所想:逃離。這個"少年球棍"究竟是不是她臆想出來拯救自己的呢?

 

雖然基調灰暗,但《妄想代理人》仍強調了在壓力面前,逃避於事無補,只能迎難而上。

          《紅辣椒(盜夢偵探)パプリカ
       


2006年的《紅辣椒》,改編自小說家筒井康隆的作品《夢偵探》。此時今敏已積攢了相當高的知名度,影片投資也顯著提高,片中集合了今敏以往作品中的所有元素,展現了前所未有的絢爛視覺效果,是今敏的"集大成"之作。


近未來,為了治療現代人日益嚴重的精神疾病,科學家研製出了反映夢境的儀器,卻落入了恐怖分子的手中,用以控制人們的心智。

   

為了製止災難發生,治療師千葉敦子化身夢境偵探紅辣椒,潛入受害者的夢中,與恐怖分子展開了激烈的較量。

 

原著小說被稱作"最難改編成電影"的作品,充斥著難以具象的夢境描寫,今敏卻因為對小說的喜愛接下了這顆"燙手山芋"。而他並不想拍一部完全還原原著的電影,因為他深知,改編需要電影獨特的觀賞性。


小說中用大段文字描述了夢境對人的影響,化作電影開頭從微型汽車裡鑽出的小丑,歡脫地大呼一聲「It's the greatest show time」,這樣的處理更符合電影的開場,卻無疑大大增加了腳本創作的工作量。

 

原作裡有一段夢境狂歡遊行,在電影中化成了令人嘆為觀止的視聽體驗:冰箱、郵筒、電視漸漸向鏡頭走來,招財貓、青蛙等人偶一邊吹奏樂器,一邊向前走,各種亂七八糟的東西漸漸從各個方向加入到遊行的隊伍中來。

 

腳本的註解具體到冰箱走路時搖晃的程度。也正因如此,《紅辣椒》的腳本分鏡進程嚴重滯後,今敏每天都加班到深夜,親自繪製分鏡。


最後的分鏡足有三大本,只要看腳本,就能夠了解電影的全貌,而其中有一半都是今敏根據原著小說進行的"再創作"。


影片一上映就獲獎無數,原著作者筒井康隆也表示,這是他最滿意的娛樂作品。


           《早上好(早安)オハヨウ》
            


《紅辣椒》之後,今敏與多位日本知名動畫導演一起參與了2007年的《15位動畫人》系列,創作出了這個一分鐘的短片《早上好》。雖然只有一分鐘,卻形像地描寫了許多人都經歷過的"半夢半醒"的狀態,足見今敏深厚的"造夢"功力。

 

在選題上極端任性的今敏,總是"逆其道而行":拍完《未麻的部屋》,人們找他拍驚悚懸疑,他卻拍了文藝氣息滿滿的《千年女優》;找他拍文藝片,他又拍了喜劇《東京教父》;當人們以為他不會再重複自己的時候,他又拍了今敏的"集大成"之作《紅辣椒》。

但今敏履歷表上為數不多的影視作品,每一部都讓人回味悠長,即使是相似的手法和題材,也總能翻出新的花樣,每一次觀看,又總會有新的感受,新的理解。

而最讓人心痛的,是今敏從2007年起開始製作的《造夢機器(夢想機械)夢みる機械》。

 

電影腳本還未完成,今敏就在2010年5月被診斷出胰腺癌晚期,三個月後便離世,只留下一封感人至深的長信,即使在彌留之際,他依舊保持著樂觀的精神。

但他最放不下的,也正是這部還在製作中的動畫。我最放不下的,就是電影《造夢機器》。電影本身固然如此,所有參與的工作人員也讓我非常的掛心。因為搞不好,一路上含辛茹苦畫出來的畫面,是非常可能再也無法被任何人看到的。

因為原作、腳本、角色與世界觀的設定、分鏡、印象音樂……等等所有的想法都在今敏一個人的心中。當然了,有很多部分也是作畫監督、美術監督等等許多工作人員所共有的,但基本上這部作品只有今敏知道是在搞什麼,也只有今敏做的出來。

如果說會變成這樣全都是今敏的責任,那我也無話可說;但是我自認我也是付出了不少的努力,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分享這個世界觀的。事到如今,我的不對實在令我椎心刺骨地痛。
我真的覺得很對不起各位工作人員。但我希望你們稍微理解。因為今敏就是”這樣的人”,也才有辦法作出濃縮了許多與其他人不一樣成分的動畫。這說法或許十分傲慢,但請各位看在癌症的面子上就原諒我吧。

追求極致、親力親為,耗盡了天才的生命。雖然合作多年的製片丸山正雄曾經表示,一定會將《造夢機器》完成,卻因資金問題一度叫停,重啟後完成未過半,而今也已經正式宣布封存,只因"沒有人能複制今敏",這部胎死腹中的新作,也許真要如他所說,"再也無法被任何人看到"了。

    

也許直到今天,相對於宮崎駿、新海誠,他的名字對於很多中國觀眾來說還是很陌生,但他的作品卻影響了在國際上遠比他出名的導演。

達倫·阿倫諾夫斯基導演的《夢之安魂曲》,原封不動地照搬了今敏作品《未麻的部屋》中浴室一幕的分鏡。

     

同樣由阿倫諾夫斯基導演,讓娜塔麗·波特曼封後奧斯卡的《黑天鵝》裡,也有和《未麻的部屋》中相似的畫面。

               

      

   

而大神克里斯托弗·諾蘭的作品《盜夢空間》,也被認為靈感就是來自於今敏的另一部作品《紅辣椒》,兩部電影中也數次出現相似橋段。


今敏生前曾詼諧地表示對此類"致敬","巧合"的不滿,但毫無疑問,他的作品不僅給這些名導們帶來了啟迪,也給觀眾帶來了無盡的奇趣。

距離他離世,至今已是第六個年頭,但每每重溫他留下的作品,無不讓人感慨惋惜,他的離去,讓這世界少了多少光怪陸離的奇觀,他腦中那些斑斕的幻想,也再無緣與世人相見了。

「我要懷著對世上所有美好事物的謝意,放下我的筆了。那麼,我就先走一步了。」

那麼,活著的我們也只能保證,永不忘記你,也不忘記你曾創造過的夢境。

本答案謹寫於紀念今敏,不周全處敬請包涵。


出處來自網路 ( 作者:影視怪蜀黍 )

~ 分享「ACG新奇有趣」的情報,歡迎訂閱追蹤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6384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9y663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超級英雄的過去與現在》... 後一篇:智慧叫床APP《一択彼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