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糖果】喜糖

DDKIMIT | 2015-10-23 21:31:50 | 巴幣 16 | 人氣 349


喜糖

  「不要!我自己去吃就可以了!別再煩我這種事了!讓我一個人靜一靜!」

  正是發生在悲慘的禮拜三,不經意的脫口而出,頓時造成難以挽回的局面。已經很厚臉皮住在哥哥辛苦賺錢買來的房子,卻因為鬥氣而拒絕對他如此重要的事。

  這讓我好煩躁,好似吞進一顆煙霧彈,直通全身的沉悶,頻頻吐氣卻沒半點用處。

  不是因為繁重的課業,也不是因為即將面臨的現實社會,而是即將疏離的感情。一切即將回不去,我最親近的哥哥將要結婚,這令家人非常開心的事,卻讓我難以笑開懷。

  兄弟之間的感情就會像關不牢的水龍頭,將小時候所累積的任何情感,一點一滴的流失。就算多麼的努力挽回,終究還是會面臨枯竭的命運。

  我不是不支持,只是我不想失去任何想保留的一切。兩年前最摯愛的寵物死去,丟失了我每天活潑的動力,前年寵溺我的大伯遠去,失去了充實我每天的金玉良言,尤其還記得經常對我說的一句話。

  「轉動一下你的死腦筋。」

  正如母親所說,女兒出嫁是別人家的媳婦,兒子結婚老婆管的老公,也就是另一個獨立的家庭。兄弟姐妹便會開始疏離,見面的日子只剩下清明與新年,說不定因為工作的繁忙而見不到面。

  痛苦、真的好痛苦,雖然這是哥哥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卻要我跟著失去兄弟之間的情懷、關愛。這種痛苦令我每天徹夜難眠,就算好不容易入眠了,也會被某種力量給晃醒。

  是誰?

  眼前黑漆漆一片,我躺在單獨的小房間,根本不會有其它人打擾,難道又來了!向一旁摸索片刻,打開令人刺眼的手機螢幕。

  10月17日,星期六。半夜,2點47分。

  直盯著螢幕,就算眼睛在強光照耀下有多麼的酸痛,依然堅持不閉上鐵塊般沉重的眼皮。直到螢幕上顯示的時間跳到48分鐘時,才默默合上手機保護套,放回到原本的位置。

  眼眸依然不敢閉合,叫醒我的根本不是別人,也不是超自然力量,而是我自己的意識在對我的呼喚。

  都到大四了就不給我好好補個眠嗎?一定要這樣對我?這件事又是我個人決定的,大家對此事都很開心、贊同,為什麼就只有你會反對。

  「我是怕你孤單、孤獨,才反對這件事。」聽不見任何聲音,腦海卻浮現出這段話,想置之不理都難。非常的明確、清晰,宛如白紙的腦中只寫上又大又黑的字體,我也拿他沒有辦法。

  「孤單?」我對著空氣自言自語著,「不需要你,我連你是誰都不知道,只想要好好的睡覺!明天一大早還要參加喜宴,不要再吵我了!」

  語畢,身體輕盈許多,皮膚開始接觸到電風扇的涼風,溫和的棉被摟抱著我,這些剛剛怎麼都沒感覺到呢?不管了,終於肯讓我放鬆,立刻闔上眼皮,這個動作我肖想很久了,過不了多久便沉睡下去。

  你是我的小啊小蘋果……

  才剛閉上眼睛,鬧鐘怎麼就響了啊!精神奕奕睜開雙眼,這個感覺近日沒出現過,應該像平常朦朦朧朧才對。

  窗戶就算有竹木式捲簾阻隔,光線依然照耀一張床大小個房間,輕風飄渺地穿越紗窗,時間的沙漏一粒粒掉落,而我就睜著眼望著白皙的天花板。

  你是我的小啊小蘋果……

  第二次鬧鐘再次響起,手機設定是每隔十分鐘響起,為了提醒我這種愛賴床的大學生。可是我不以為意,續呆板的直視前方,什麼也沒多想。直到第三次鬧鈴響起……

  媽呀!我再在幹嘛!快來不及了!

  關掉手機上惱人的鬧鐘,走出房門拐了個彎,進到了樸素的廁所,快速梳洗一番、換了套乾淨衣服。草綠色單調的襯衫配上褪色的寬鬆牛仔褲,穿上潔白的運動外套,平常出門必備的鞋襪,掛起陪伴我整個大學的紫藍色側背包,準備出……等等,我要拿瓶水,口乾舌燥的最佳選擇,必定要帶上一瓶。

  未來大嫂因為工作而不再家,至於上夜班的哥哥……已經對我置之不理,裹在被單裡睡覺,這個時候他應該還在打電腦才對。不想管這麼多了,先出門吧。

  坐公車、坐捷運,一般大學生所不會經歷的交通方式。沒辦法、媽媽不放心,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才剛考過駕照,還沒有專屬的機車以及繁雜都市的騎車經驗。這不算是壞處,我可以用這段時間寫寫小說,吹個不寒也不悶的冷氣,或者小眠一頓也是最佳選擇。

  第一次參加這種結婚典禮,在高級飯店裡舉辦。小時候對喜宴的印象,都是在路邊蓋上遮雨棚,擺上數十桌大紅色圓桌配上紅板凳,一副喜氣洋洋的樣子。靠海的鄉下地區,桌上擺放各式各樣的新鮮海產,橘紅色桶子放滿壅塞的冰塊與清澈的水,裝著橘子果汁及蔓越莓果汁,當然還有大人們愛喝的——金牌啤酒。

  一出捷運站,我對婚禮喜宴全部改觀,坐立在眼前是宏觀的飯店。騎樓下方站立兩位穿著復古又華麗,正是我的父母親,準備參加新娘子這邊的宴客邀請。

  說實在我根本不認識新娘,要不是母親提醒我小時候曾經被她抱過,根本連來這裡的目的都不知道,還以為只來吃豐盛美味的大餐。

  媽媽收回對我招呼的手,面容凝聚,忽然說道:「哎!怎麼穿這樣,你那件帥帥的褲子呢?」

  「沒洗。」我冷冷回應。

  「好吧,那先進去了。」她興致一來,撥動我慵懶的老爸,「快走吧,想去見一下新娘子。」

  隨著大家互相恭賀祝福、招待入座後,等待婚禮準備進行,一心只等待那些頂級飯店的美食,對於祝福……我連新娘都沒印象了,帶著平常吃喜宴的態度去吧。

  過了半晌,開始上菜啦!今天的目標達成。新郎與新娘接連入場,就在我剛咬下第一口龍蝦時,艷紅的會聽以及堂皇的新人,站在前面的高台上,一邊演講致詞一邊擦拭著不捨與感動的眼淚。

  我拍完了手,續用獵豹般的雙眼直盯桌上的食物,我的肚子已經飢渴難耐。真不愧是頂級飯店,用的都是高級食材,鮑魚、龍蝦、鱈魚以及不受歡迎的紅酒,可能大夥喝不習慣,打開後還保持著七分的份量,大部分都在互相敬酒時使用。

  飽餐了一頓,婚禮也到了送客的時間,一手撫著鼓脹的肚皮一手滑動手機,等待門口人數變少時再離開。

  「走吧,出去時記得拿糖果,然後對他們說些好話。」母親一如往常的對我囑咐著。

  我點點頭,翻攪著腦中的詞語字典,拿起躺在一旁的側背包,拖著鉛球般沉甸甸的肚子,匆忙而不失禮節地邁向佈滿紅色鮮花的出口。

  然而,我沒有照做,呆呆的跟著父母親的身後悄悄溜走,我是因為彆扭而不敢,而且新人當時正好在拍照,所以沒有被發現。

  我應該停下腳步祝福他們嗎?

  自己捫心自問,對婚禮的態度已經到了消極,很不重視這這些事物。因為這是剝奪掉我對哥哥的回憶,害我不能再繼續待在同一個家庭,也不能據續跟他解析遊戲密秘技,都毀了、一切都回不去了。

  這算是牽連嗎?

  「要吃嗎?我剛剛拿的喜糖。」媽媽柔和的聲音,將我拉回胡思亂想的腦中,只見她手中捧著艷紅的心形小盒子,正好裝滿三顆金黃色的包裝糖果。

  我緩緩拿起其中一顆,父母將另外兩顆分掉,看著他們爽快的動作撕碎寫著雙喜的包裝,將糖果丟進嘴裡品嚐幸福的滋味。

  「好甜喔。」母媽媽揪著臉,直跳著雙腳。

  「快、快,拿水給我喝一口。」爸爸也同樣皺起臉頰,我打開一層層鈕扣與拉鍊,遞出早上剛帶出門的礦泉水。

  不顧身旁大量灌水的爸爸或是焦急等者要水喝的媽媽,望著眼前的喜糖。這顆糖果真的有這麼甜嗎?不吃白不吃,給它一個痛快吧!

  唰!

  撕開了包裝紙,展露出半圓形的橘褐色軟糖,表皮裹滿又黏又膩的糖粉,大小跟拇指頭差不多大。一眼就認出是什麼糖果,不就很普通的鳳梨口味軟糖,只是改變包裝而已,哪有那麼誇張的甜膩呢?帥氣的動作將糖果拋進嘴裡。

  澀……

  這是不是壞掉了!這麼倒楣剛好拿到有問題的糖果。

  苦……

  嘴裡充滿各種交雜的苦,從舌尖拓展到喉頭,說不太出來是那種苦味,硬要說有點像稀釋的漂白水。想盡快吐出卻被緊咬不放的牙齒給阻隔,吞就更困難了,因為喉嚨已經沒有知覺,就連吞口水都辦不到,何況是完整的軟糖。

  我的頭皮陣陣發麻,好似觸電般的酥麻,濕潤的感覺劃過臉頰,直接流進兩瓣嘴唇的夾縫裡。

  我、在流眼淚?這個味道好熟悉。

  眼前的父母親漸漸模糊,近乎看不見完整的面貌。我好像被無視,他們眼前的我明明正在流淚,卻繼續為了那瓶水而爭執。

  糢糊的視線略發嚴重,只能明顯的分辨出背景與人影,誰是誰根本辨認不清楚。我一個眨眼,突如其來的刺痛衝進眼球,瞬間失去了視線、聽覺以及嘴裡的苦澀。

  我、死了嗎?就因為這顆糖果。

  「你還沒死,你要像不死鳥一樣的重生,重新做不同的決定、重新改變你殘缺的心境。」類似點字版的腦海,又浮現出這幾行字。

  「又是你,這次又對我做了什麼!」

  「每個人吃到的喜糖是甜蜜的,那是因為新人感受到他們的祝福,傳播給大家的甜蜜。」

  「那為什麼我的就是苦的,我也祝福他們啊!」對他的話感到忿忿不平。

  「你有祝福?恭賀的話說了嗎?自然的笑容帶了嗎?你有對新人做祝福嗎?看過新娘最後一眼嗎?她在你離開時,眼睛所看的並不是冰冷的相機,而是你冷漠的背影,只盼望能獲得你一絲絲的祝福。」

  「我……」

  「而你所吃的,就是她心裡所累積的淚水。」

  「失去就失去了,我一無所有,可以了吧!」我惱羞地說。

  「雖然兩年前失去了活潑的個性,卻換來了堅強。前年失去了逆耳良言,但是換來了你的自主獨立。今天,雖然失去了,還是有挽回的機會,只要轉動一下你的死腦筋,就還有改變事情的機會。」

  「死腦筋?大、大伯!」原來我的意識所創照出來的,並不是負責反駁的另一個我,而是想幫助我的大伯。

  我漸漸的恢復了知覺,眼睛也接受到了莫名的刺痛,乾渴的嘴唇流淌著淚水與鼻水,嘗到的是苦澀卻帶點甘甜的滋味,漆黑的視線漸轉糢糊,最後恢復了眼前閃亮的視線。

  10月14日,星期三,半夜,2點47分。

  我驚訝了愣住,直至跳到了48分鐘時。怎麼可能!今天不是禮拜六嗎?枕頭被我流涎而下的淚水與口水浸濕,臉上的淚痕被電風扇吹的乾枯,心臟撲通撲通的大力跳動,讓我感受到方才都沒有的感覺。

  是夢?太真實了。

  把棉被蓋在憂愁的臉上,雙眸緊閉想要在一次尋回大伯,腦海依舊一片空白,並未出現任何黑字,而我依然苦苦地等待,並不要求更多的言,只想見上一面。

  最終沒有後續……

  哐噹!

  哥哥回來了!撥開礙事的棉被,不理會偷跑進來的晨光、不理會橫衝直撞的空氣,不客氣的開啟厚重的木紋門。看見他剛上完大夜班疲勞的將外套、背包扔在餐桌上,大嘆一口氣後扭動脖子。

  「哥哥,我今天陪你們去婚紗店,中午一起吃飯好不好。」我精神飽滿的望著哥哥。

  「嗯?好啊。哎?怎麼知道今天要去逛婚紗店?」

  「那個……媽媽用LINE跟我說的。」

  「哦,那應該知道禮拜六要去吃親戚的喜宴吧,那天我要上班所以要你去喔。」

  「知道,我會去的,我要去跟新娘道賀,還有你們也要幸福快樂。」

  「你今天怎麼了,突然那麼有精神。算了,中午在出發,現在要不要先打場英雄聯盟?」

  「來吧,虐爆所有人。」
----------分隔線----------
  個人第一篇原創、短篇、真人真事(偏)的小說,不來批評。

  事後將會分享給我的家人,多半是虛構的,少部分是真的。

  我最大的哥哥真的即將結婚,我可能因為某些原因不能參與,寫這準備給他。

  先恭賀他們百年好合,然後……查詢辭典中(被狠揍
  


創作回應

薄荷
「規」老婆管→歸
「讚」同→讚
「腦」人→惱
「據」續→ㄐㄧˋ繼
「便」扭→ㄅㄧㄝˋ彆
「門」心自問→ㄇㄣˊ
「腦」羞→惱
「練」言→ㄐㄧㄢˋ諫
改「偏」→ㄅㄧㄢ編
不「仿」→ㄈㄤˊ妨
參「予」→與
這「邊」準備「現」給他→篇、獻
錯字有點多啊......

蠻有意思的短篇,苦在心的喜糖。
2015-10-23 22:05:57
DDKIMIT
外賽!真的有點多,太苦啦。
謝謝你的用心,我會立刻修復。
抱歉錯字傷眼
2015-10-24 05:33:21
DDKIMIT
那個偏字是故意錯的XD
其他的自我花了半小時看了三遍
應該都修改完畢了(有些還真的去查詢字典

謝謝你喜歡這故事
2015-10-24 07:15:3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