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怎樣才是理想的好作品?

月亮熊 | 2015-10-04 18:39:09 | 巴幣 134 | 人氣 1358

  是的,看到我打心得分享文系列的時候,就知道......我又卡文啦。
 
  其實是剛好最近滿多人在討論這個話題的,像是千晴在問怎樣知道自己的作品好不好,LKK也在問我對於好作品的標準,所以我簡單分享一下自己最近的體悟與整理。
 
 
【一】怎樣定義好作品。
 
 
  這個問題拿去問不同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就算大致能整理出一個方向,也不代表那些方向加起來就真的是好作品。
  我之前看見一句話,印象很深刻:
  
  「文字好不好,很客觀;故事好不好,很主觀。」
 
  所以一部作品到底好不好,我認為,主觀與客觀的評價都是不能捨棄的。技法面與感情面都必須考慮進去。所以你讀完一本書,要如何定義?我自己的想法是:「好的定義,是比較而來的。時間久了,經得起考驗的書就是好書。→(題外話:我覺得這也是大家總是說貴古踐今的原因;因為好的東西自然會留下來,所以大家常常會以為以前的東西就是好......其實不是,以前的年代爛作也是一堆啊;就跟古典樂一樣,以前其實有很多不知所云的創作啊!)
 
  以前喜歡的書,未來不一定會喜歡;因為你讀的文字量大了、經歷豐富了、看作品的角度自然也會不同。當一本書在各種不同的角度審視下,都能被你認定為優多於劣的時候,他就會是一本好作品。
  
  
【二】怎樣知道自己的作品好不好。
  
 
  好,經歷過閱讀與比較之後,我們大概知道自己心中對於「好作品」的定義為何了。
  但是,我們怎麼知道自己的作品在別人眼中好不好?
 
  讀者的閱讀習慣、知識水準、年齡層、性向、國情環境等等,都會影響到他評價一部作品是好是壞的關鍵。所以在問這個問題之前,不如先問問自己「你打算給誰看」、「有沒有目標的出版社」、「有沒有想要拿來比較的作品」?
 
  如果你只是想寫自己開心,或是看了某部作品大受感動,希望以那部作品為目標;那麼,做法很簡單,努力研究你喜歡的那些作品,努力讓自己和他們越來越接近就行了。這個階段是以自己的觀感為主。
 
  如果你的目標是寫給某個讀者群看,那麼,努力去理解他們喜歡看的作品,喜歡的風格,以及他們對於好作品的定義。然後把作品交給他們,由他們審評與發表感想,是唯一的辦法。所以這個階段,是以他人的觀感為主。
 
 
  但如果你首要考慮的方向是得獎或出版,那麼,要考慮的事情可能就不大一樣了。
 
  除了文字表現習慣的不同之外,各種類型的作品在主軸與強調性上還是有所不同,只要多加比較,就會發現這些線索有跡可循。那多半是因為出版社的出版方針,不得不將故事劃分出類型與界限,好決定他們將商品推銷給誰的緣故。例如輕小說出版社,徵稿時絕對不會跟你收純文學的作品。這個階段...是以十分複雜的大人的世界為主(?)。有時決定權並不在你、你的朋友、甚至讀者群。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在投稿與比賽時,特別容易受挫的原因--正是因為「自己想的,跟對方要的不一樣」。嗯,關於這個,我自己也在琢磨中,就不在這邊大放厥詞了。
  
 
【三】怎樣讓自己的作品變得更好。
 
 
  那麼,我們透過閱讀訓練眼光、也選定好自己作品的目標方向了。
  接下來就是要做到如何符合期待的問題了。
  
  我個人的結論只有一個,就是努力,以及動手寫。
 
  關於「努力」其實有很多面向,我之後會再另外寫一篇文章解釋;至於寫,一直是我強調的方向。唯有透過動手寫,你才能知道自己的極限與耐力在哪裡。
 
  嗯......拿我個人的例子吧,跟廣陵散和許多讀書帝(?)相比,我覺得我不是個看書看得很多的人。很多網友說我寫得好,那是因為在《渡鴉之末》以前,我大概已經寫了六、七十萬字的同人小說與短篇,從國中寫到現在幾乎沒有停止過。這樣的字數,跟我認識的人相比其實非常少了,這點我會在另一篇文章中說明。
 
  總之,我寫的故事篇幅都不長,甚至以短篇居多,但也因此我可以快速修正上一篇作品的缺點,或是在新的故事裡加入一些我想嘗試的點。
  至於寫作工具書,我想每個作者一定都買過,也一定會好奇地買來看。
 
  但是,來,我們看看下面的示範:
 
 步驟:
(1)洗手
(2)核對醫囑
(3)備物
(4)執行三讀五對
(5)抽藥
   a.無菌技術準備空針(檢查是否拴緊)
   b.以酒精棉球(棉片)消毒藥瓶口
   c.抽取適量藥物(如需稀釋則使用無菌蒸餾水)
   d.排氣(注意劑量是否正確)
   e.回蓋針頭蓋(不需單手回套)並使針頭朝外放入塑膠套中
(6)向病人解釋目的及過程並維護病人隱私
(7)找出注射部位
   a.上臂三角肌:上臂外側三角肌肩峰突起下約三指寬處(注射量不宜超過2ml)
   b.股外側肌:大腿外側膝蓋上一掌寬處(2歲內嬰幼兒)
   c.背臀區:臀部外側上方1/4處
   d.腹臀區:左手中指放在腸骨前上棘且食指微微分開成V字
(8)消毒:以酒精棉球(棉片)由中心向外環狀消毒注射部位,直徑約5cm
(9)等酒精乾(不乾就插痛死喇)
(10)取出空針(要檢查排氣有沒有排乾淨,劑量也再檢查一次好了!!!)
(11)取一酒精棉球(棉片)然後用左手的無名指跟小指夾住
(12)以左手的大拇指與食指繃緊注射部位的皮膚(太瘦就捏起來)
(13)右手持空針與皮膚成90度,迅速的垂直插入,深度為針頭長1/2~2/3並固定
(14)左手放掉皮膚
(15)回抽確定無回血
(16)緩慢將藥物注入
(17)並迅速將空針拔起,將夾在左手的酒精棉球(棉片)按住注射部位
(18)以手輕揉注射部位(刺激性太強的藥物不要按摩會很痛!!!)
(19)將空針單手回套或直接丟到空針回收桶
(20)處理用物並協助病人整理衣物
(21)洗手
(22)記錄
 
  這個是肌肉注射法。看完之後,我要你讀一百遍、默寫五遍......
 
  --然後呢?你就會打針了嗎?
 
  還記得第一次抽藥時,我們的手都在顫抖,考試都考一百分嘛,實際操作時各種狀況就出來了。被打的同學哭爹喊娘的,不知道被紮了幾次,見到血就哇哇叫;但是當我們打針打了一百次後,我們還會嚇到皮皮銼嗎?不,就算遇到書裡沒有提及的狀況,我們也能很淡定地找出方法解決。
  
  或許是職業環境的養成,加上閃光的PUSH,我發現很多問題只要靠著動手去寫,就能迎刃而解了。這就是我為什麼傾向實作大於理論的原因。實際下筆演練,往往才會最快得到進步的回饋感。
 
  這就是為什麼我總是會對塔客同學說「先寫就對了」。你在腦中演練了一百遍一千遍故事的走向與寫法,很多東西也明明知道問題在哪,但寫出來的為什麼總是和期待的不一樣?是不是我沒天份?是不是我腦子笨?是不是作家之路滿佈荊棘,非要遍體鱗傷內心充滿苦痛才能解脫?
 
  ......啊就,寫得不夠多啊。不就是這樣而已嗎?
 
  法蘭克薛慶寫《群》花了三年;山崎豐子寫《白色巨塔》花了十年;張愛玲則花了十八年才將《小團圓》做完最終修改。而我們為了自己的作品,又花了多少時間努力?我覺得大家可以思考一下--等等,或是乾脆就不要思考了,先去做再說吧(?)。
  
 
【四】感性的聲音。
 
 
  最後。
  當你故事讀得多了,慢慢就會明白「好壞」的差異,以及「喜好」的差異。雖然隨著閱讀時間累積,你開始懂得用技巧與理論分析文字了,但是絕對不能忘記感性的聲音。
 
  有一次我跟閃光討論小說的好壞,他問我,我心目中最好的小說是哪一本?
  我想了很久,然後告訴他是《時間迴旋》。因為不管是創意、文筆、情感的描寫深度,都非常的到味。尤其是文筆,我這個人真的很容易會被炫麗的技巧與筆法吸引www
  
  說完之後,我反問我家閃光喜歡什麼作品。
  他讀的東西比我多更多,眼光也比我遠,小學就開始讀金庸、讀文學名著,當時我覺得他一定會提出比《時間迴旋》更有文學性質的作品。
  
  
  沒想到,他卻告訴我是《.hack//AI buster》
  
  
  「因為《.hack》系列是屬於我們網路世代的作品。」他堅定地說,「--這是我們世代的人們的故事。
 
  那句話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甚至為此深深感動不已。
  《AI buster》當時被我怒批個半死,我覺得跟平常看的小說比起來,文筆結構很差耶,墜述多又沒什麼畫面感,而且還一堆「~~~」跟「!!!」是在鬧哪樣啊~~~是會不會使用標點符號啊~~~作者去看看編劇書好不好~~~~!!!!!(被拖走)
  
  但是。
  
  時間久了,我隨著閃光的熱愛重新回味這部作品,才發現有時候喜歡一個東西,真的不需要那麼多的分析與理論,甚至邏輯。有時候真的就是這樣,每個人心裡總會有一個大家覺得糞得要死,你卻試之為珍寶的東西(呃,這句不是在講AI buster!XDD)。
  
  
  以上就是我落落長的感想。
  我覺得,可能對大家沒什麼實際的幫助,因為大家可能比較想看技巧或理論,而不是心態上的論述文XD
 
  但我覺得,談技巧我實在不大行誒,我很不會統整自己學習的方式;所以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筆尖的軌跡亞蘇的寫作技法整理與討論。
 
  以上,謝謝大家:D
  此文請低調~不要分享,有緣看過的人自己覺得有收獲就好了。
  因為我......不小心寫太長了......有點害羞......(?)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今天才又拿起《.hack//AI buster》參考,始終還沒拜讀
作者是我崇拜的類型:漫畫改編小說、遊戲腳本等作家
不知為何,我就是喜歡身兼數職的人,還有龐大世界觀(如野村哲也的王國之心)
2015-10-16 18:25:39
月亮熊
很多身兼數職的人,寫起故事來都有種獨特的歷練與滄桑感啊(?
2015-10-27 00:42:48
劍魔寒香
說到一個理想的作品,今天重新看了網友Demon Avenger 對我的作品的評論: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986681
儘管他留言在不相關的地方,但內容好像也不無道理。
尤其是「作品必須有作者的寄託」
想聽聽熊大的見解。
2015-10-31 01:11:50
月亮熊
我想,這個可能能讀者的期許誤差有關,這樣說好了,當你把自己的作品呈現在他人面前之後,這個作品就不再只是你的東西了,你的作品已經成為一個自身與他人溝通、互動的媒介。
除了你自身對作品的期許之外,往往還會被加諸讀者的感受、讀者的理解、以及讀者的喜好。
理解這點以後,我覺得你就不需要想太多,多與他人的意見磨合幾次、多看看其他人寫的著作,你慢慢會摸索到自己的方向。這是我的想法:)
2015-11-09 22:08:27
劍魔寒香
瞭解了。
感謝解答與分享!
2015-11-09 22:22:08
月亮熊
哈哈,聽聽就好,知道《父子牽驢》的故事吧?
有時各方意見太過在意,反而容易迷失自己。
所以抓住一個方向後努力去嘗試,也是很好的作法。不管怎麼樣,問心無愧、竭盡所能,不讓自己後悔才是最重要的喔:)
2015-11-09 22:30:43
劍魔寒香
好個《父子騎驢》!
我都忘了,別人的建議也不見的就是對的。
一個人講出的看法未必正確,至少也要三、五個人講同樣的問題,那才有可信度。
聽熊一席話,勝寫十天文。
茅塞頓開!
總之,先補充腦內營養吧!
2015-11-09 23:16:4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只要是月亮熊與隔壁老王就是好作品(被拖走)
2016-02-17 18:49:03
月亮熊
隔壁老王的作品超好看的(被拖走
2016-02-21 23:40: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