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曆】1970年02月08日,泰源事件

千晴 | 2015-02-08 19:47:53 | 巴幣 8 | 人氣 349

  這次有民謠閃靈提供(?)的BGM──〈亡命關〉。


  這個事件不好寫,因為網路上找得到的記述幾乎都屬於特定的觀點,也只有抱持這個觀點的人們費心記述這件事,其他人或許漠不關心,或許寧願假裝遺忘。這是發生在民國59年農曆正月初三的台東泰源監獄,一場台灣獨立武裝革命

  先來說那是一個什麼樣的年代,國民黨政府渡台已經二十年,這個島嶼仍舊在沒有曙光的戒嚴中,民國47年至51年間,被當局逮捕的台獨案件有二十多起,流亡海外的的政治犯在自由的國度宣傳國民黨政權的專制與建國的理想。

  民國52年,台東泰源感訓監獄設立,其後至民國58年間,陸續囚禁政治犯六百餘人,其中約三分之一與台獨運動有關。這些年輕人與獄中同志互相溝通理想,持續為自己的信念努力,經過三年多的籌備,獲得部分台灣省籍駐監警衛部隊的支持,與當地原住民的協助,計畫奪取武器,佔領廣播電台,宣揚獨立建國。

  這是一項知其不可為的行動,今天坐在電腦前的我如此想,四十五年前這群三十上下的年輕人或許也心知肚明,鼓舞他們的是曾在民國53年參與起草〈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彭明敏已安全流亡海外的消息,也許他們相信嚮往自由與獨立的心可以得到共鳴,才認定這項必死的行動有號召革命的意義。

  民國59年5月30日被槍決的鄭金河、江炳興、詹天增、謝東榮、陳良這五人,內心真正的想法已不得而知,當時策畫的首腦唯有鄭正成沒有被處死,連同他原本的蘇東啟案,總共被判了二十八年徒刑。六人在刑求中始終沒有供出其他參與者,因此這個獄中獄外牽連多人的行動才止於五人的犧牲。

  在行刑之前,算是主要領導者的鄭金河對鄭正成說:「台灣如果沒有獨立,是我們這一代年輕人的恥辱!」時至今日四十五年過去,披著中華民國屍骸的島嶼,仍在尋找存在的方式。



參考資料
相關著作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