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台灣曆】1662年02月01日,VOC投降鄭森

千晴 | 2015-02-02 23:36:46 | 巴幣 10 | 人氣 258

  本回主題有名到我懶得寫!畢竟從小在安平古堡和德記洋行的蠟像館看得多了,坊間最近也頗流行這個題材,之前的《鄭成功密碼》是小說,這陣子又看到一本鄭森的傳記,要詳細史實恐怕就是看書吧?

  雖說紀念日是二月一日,鄭森登陸鹿耳門要從1661年的4月30日說起,〉在優勢兵力的包圍戰下,五天後普羅民遮城(現今赤崁樓)就投降了。拿下普羅民遮城和赤崁街(現今台南市民權路一帶),等於是拿下當時荷蘭所開發的台灣中心,鄭氏軍團隨即開始在台灣屯墾,解決龐大軍隊的糧食問題,剩下的荷蘭人在熱蘭遮城(現今安平古堡)中被包圍。

  當時熱蘭遮城的領導者是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台灣的總督揆一,他以「將持續保衛熱蘭遮城並抵抗到最後一滴血!」回覆鄭森的招降書,以五百人守城對抗鄭森兩萬五千人大軍,揆一以荷蘭優異的航速向東印度公司在芭達雅的總部求援,不料總部小覷鄭森的軍事實力,派來援軍不多,一下子就被打敗逃到日本。後來清朝方面向揆一提議聯合抗鄭,不料揆一派出去的軍隊卻逃回芭達雅總部,至此熱蘭遮城軍心渙散,投降鄭氏時有所聞,最後鄭森也是在一個降兵建議之類,在烏特列支高地(今安平第一公墓)設砲台,材攻破熱蘭遮城,於1662年2月1日簽下停戰協議書。

  整場戰役除了鄭森本身的海戰實力外,也是封鎖熱蘭遮城的戰術大獲成功,最近有很多經濟觀點的論調,我其實看不太懂,有興趣可以再研究。



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