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綜合討論】來談談 Disney 裡的壞人們吧……

StudentC | 2015-01-16 15:12:56 | 巴幣 10 | 人氣 637


今年(2022)決定把小屋的文章都修正一遍。

--------------------------------------------------------------------------------------

今年(2019)決定永久退出瑪奇。因為有很多空出來的時間,決定將以前的文章修一修。

……不改不知道,要改嚇一跳,當年說要補圖,結果居然一拖 4 年多……


--------------------------------------------------------------------------------------

今天來談談 Disney 裡的壞人角色吧……

Disney 裡的壞人,其實都還蠻有意思的,總有一些過去的背景因素,讓他們變成了壞人,很少見到那種徹頭徹尾,從一開始就很壞的壞人……


超人特攻隊 The Incredibles

辛拉登 Syndrome 理所當然是個壞人。
但其實他一開始也並不是壞人,而只是超能先生 Mr. Incredible 的粉絲罷了……只因為當年想幫忙而沒有到重視,被傷透了心,所以長大後並不相信所謂的英雄……

他有個夢想目標,其實很符合我一直以來的想法……

只要用了他的發明,任何人都能成為英雄,而那時候,這世界也就不再需要英雄了…

說一點有關 DC 的題外話。
我一直很欣賞 DC 電影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 裡面,議員芬奇 Senator Finch 所說過的一句話: ... That kind of power is very dangerous.


英雄的超能力是非常危險的,即使力量沒有被英雄誤用,但英雄也是人,無意間也可能因此而造就危害,正如同本片超能先生造就了辛拉登一般。

但是辛拉登所描繪的,任何人都能成為英雄,而那時候,這世界也就不需要英雄的遠景,其實是一個很棒的夢想。更進一步講,這就是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也就是槍械法案的精神。人人都能持槍,人人都能保護自己,人人都是超級英雄。

嗯,當然,考慮到現實層面,這是非常遙遠的事情,因為,這很容易就會變成資本主義的世界……有錢的持好槍、大槍、更好的英雄裝,沒錢的就只能等著被宰,不氪金怎麼變強呢?對吧!

再加上辛拉登的執行手段(放置機器人搞破壞)、目的(賺名聲,玩爽了賣專利賺大錢)等等,都有些居心不良,並不是真心想讓所有人都成為英雄,所以他確實可以被歸類為壞人無誤。


天外奇蹟 UP

查理斯.蒙茲 Charles Muntz :

影片中他打掉的那一堆 人骨 飛行帽,表明他有可能涉及殺害以前來到他住處的冒險家,行事作風不擇手段,當然他也該算是個壞人……

可是他一開始也並不壞吧!他只不過是想證明自己的清白,想證明巨鳥的存在罷了……

為了一個目標而花上幾十年的努力,縱然有些偏激,他就真的該算是壞人嗎?


無敵破壞王 Wreck-It Ralph

這部片裡的壞人並不是破壞王雷夫 Ralph 或是壞人俱樂部裡的那些人,而是渦輪 Turbo 。

Turbo 當年因為忌妒新的賽車遊戲,跑去搞破壞,造成兩敗俱傷都被回收。然後又偷偷跑到甜蜜衝刺 Sugar Rush (雲妮露 Vanellope 所在的賽車遊戲),並封印裡面所有人的記憶……

這樣的所作所為,當然 Turbo 是個壞人無誤……

可是……如果他不瘋狂這一把,不當壞人,那他的下場,難道就會比較好嗎?
我想並不會……因為他的下場,就是如同遊戲大廳裡面那幾個被淘汰的傢伙……

吶……如果是你們,會選擇成為 Turbo ,臨死前瘋一把嗎?還是成為 Q 伯特,最後等著消亡?


大英雄天團 Big Hero 6

面具人(A man in a kabuki mask)當然是個壞人……

但隨著劇情演進……
我們會發現他其實原本也是個好人,為了復仇,才成為壞人的……
(至於相關人名、緣由、結局等等就不劇透了……反正其實你們也都看過了吧……)


所以我想問問吶……如果是你們的話,你們會選擇成為壞人嗎?
(這使我想起教父這部小說(電影)。當法律無法還你一個公道的時候,你會選擇用非法的手段,來討要這個公道嗎?回答前想想台灣一堆可教化法官?)


冰雪奇緣 Frozen

最後,再來講講 Frozen 裡的漢斯 Hans 跟威斯頓 Weselton ……

冰雪劇情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說了,這兩人當然是壞人無誤……

只不過,跟上面的幾位不同,他們基本上就只是個壞人,沒有任何理由……或者應該這樣說,他們只是為了自己的慾望,而選擇當壞人做壞事,沒有任何前因緣由……至少我看不出來……

就好比漢斯 Hans ,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他為了想要取代艾莎 Elsa 稱王,而做盡壞事,試圖殺人,當然是個壞人無誤。但我們並沒有在片中看到,他到底有什麼樣的前因緣由,才會有那種稱王的想法。

其他在迪士尼板上討論串【心得】冰雪奇緣常見疑問整理後半已經講了很多了,就不提了……

改天再來補圖……
今天(2019/09/21)終於補完……

創作回應

魚住大將
光頭王Lex Luthor說過"他們說我是個壞人,就好像定義白天和黑夜一樣簡單.我想那些頭腦簡單的傢伙唯有這樣才能確定自己真得理解這個世界是怎麼回事.他們用善惡與否來區分所有事情,像個孩子一樣"
2015-01-16 21:24:21
StudentC
啊哈, 這話也有點意思啊...
確實現實中的好人壞人有時難以界定, 但故事裡的好人壞人, 就不適合這麼模糊. 如果故事裡的好人壞人背景太複雜的話, 我套用最近看的The Book of Life裡的幾個Kids話來回應吧:
"No!
Maria died?
That can't be right!
What kind of story is this? We're just kids!"
2015-01-16 21:48: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