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4 GP

[達人專欄] 【介紹】運用簡單曲調傳達音樂理念的輕快音樂人──40㍍P(40mP)

作者:氣泡小嵐│2013-12-28 21:43:52│巴幣:174│人氣:4881
也不能說是黑歷史什麼的
不過現在回頭看著那篇
雖然當時的心情到現在依舊能夠理解
但是那篇其實有不少瑕疵存在
讓我深刻體會到當初有多幼稚(掩面





關於他




名稱:40㍍P
通稱:40mP、40メートルP
性別:男
Vocaloid:初音ミク、GUMI

  2008年初投稿,起初以「ピアニカP」為名義,之後因「Melody in the sky」這首歌而改名並沿用至今,早期僅用初音ミク為主聲,直到2011年初才漸漸有了GUMI的作品。簡單輕快的曲調是他的特色,其作品多為清新、明亮的風格,因而常給人治癒的感受。與歌手「シャノ」共結連理。2013年9月發行首張精選專輯「少年と魔法のロボット」。


(以下選曲按照投稿日期排列,僅選部份歌曲,有興趣的讀者請去翻閱歌單)





相關作品


【初音ミク(40㍍)】Melody in the sky【オリジナル】



  灰雲悠遊在心裡揮之不去,我的世界因而逐漸黯然失色,在黎明將至之際,試著攤開手掌後用力握緊,希望能藉此抓住那些些的光明。由吉他主導的輕快旋律,原先抑鬱的氛圍逐漸轉換為明快的氣氛,這樣撥雲見日的轉化會在無意間帶來元氣,讓人有種受其激勵的感動。

  這首歌的PV是以遠近法繪製,畫面上的初音跟旁邊的電線杆與建築看起來差不多大,因此網友提出「這個初音似乎有40米高?」引發討論,這也是40mP這個名字的典故。


【初音ミク(40㍍)】STEP TO YOU【オリジナル】



  也許這樣、也許那樣──受夠了用藉口推託的日子,我決定再次找尋你的身影,即便那會令自己受傷也無所謂,因為我的心意已然決定。輕快的節奏感有如一枝色筆,所到之處都被染上鮮明的色彩而充滿朝氣,因此本曲有一種清新明亮的氣息,在這樣的情境下,心情自然會變得雀躍不已。


【初音ミク(40㍍)】 巨大少女 【オリジナル】



  長高長高!我要比山還要高、我要比雲還要高、我要我的自信比這個世界都來的高!所以,希望你能注意到──有著這樣願望的我。簡單的旋律顯示出天真單純的氣質,妙的是這樣孩子氣的願望中,有著相當美好的少女情懷,因而更加突顯出可愛的一面,是首會令人忍不住會心一笑的純情歌曲。是說動畫說明文和彈幕都太壞了啦XDDDD。


【初音ミク(40㍍)】 ジェンガ 【オリジナル】



  彼此的心情是從何時開始變成遊戲?回過神來才發現那些回憶已是殘缺不齊,我們無能為力,只能看著這些空缺不斷的累積。以輕盈的韻律點出心中最深層的思緒,儘管有所悔恨、但也早已明白什麼是真實,因此脫俗的曲風有著無比的感慨與無奈,讓人倍感共鳴。


【初音ミク(40㍍)】 トリノコシティ 【オリジナル】



  比常人都尋求答案的我,自以為已把自己看的透徹,到頭來才發現,原來自己什麼都沒有明白,唯一明白的──只有你不在身邊的這件事。本曲可拆成兩面來看,獨特躍動感的旋律展現出流暢的精準度,因而有著成熟的理性,可歌詞內在隱含的情懷卻顯露出笨拙的感性,隨著兩者之間的衝突交會,使得本曲有種反差的形象,頗為趣味。


【GUMI(40㍍)】 キリトリセン 【オリジナル】



  在退色的紙張上刻畫的點線,是為了清楚剪斷過去的決心,我將被剪斷的回憶隨意揉折,並將其棄至垃圾桶內作為訣別。清新脫俗的都會曲調點綴出歡悅的氣氛,雖然敘述的心境是苦澀而非快樂,但流暢的演奏始終給人明快的感觸,巧妙的將苦澀轉化成正向的力量,讓人聽的非常舒坦。


【初音ミク(40㍍)】 からくりピエロ 【オリジナルPV】



  明明心中不再期待,依舊選擇當個忠犬痴痴等待,我就像是小丑演著可笑的獨角戲,逞強的笑著、滑稽的轉著、孤獨的……哭著。輕巧的旋律有著都會特有的感觸,透過不急不徐的調性慢慢烘培出慵懶的美感,不過諷刺的是,這首越是美妙,所帶來的傷痛也會越加濃厚,隨著一次次的薰陶,我們會在不知不覺裡對此感到心痛。


【GUMI(40㍍)】 シリョクケンサ 【オリジナルPV】



  說說看吧,在妳眼中我是個什麼樣的人呢?是真實嗎?還是虛假呢?如果沒辦法清楚看見我的真心,那就試著縮短我們之間的距離吧。別出心裁的木琴演奏出獨特的音感,使得輕快的旋律帶有異色色彩,巧妙的點出隱晦其中的不安感,這樣的編曲使得尾聲的情緒收的非常漂亮,因此這是首起承轉合十分出色的歌曲。


【GUMI(40㍍)】 春に一番近い街 【オリジナルPV】



  Hello,你是不是還跟那時相同呢?就算身處異鄉,只要能找到喜愛的地方,就一定能感受到柔風的輕拂,也一定能看見陽光下盛開的花兒喔。鋼琴與吉他的合奏出溫暖的音色,輕飄飄的旋律讓人倍感親近,此刻聽著輕柔的話語表達的關切與勉勵,便能感受到自我心靈也漸漸變溫暖起來。


【初音ミク・GUMI(40㍍)】 コトバのうた 【オリジナルPV】



  語言的力量有多大?我還不能很好理解呢,不過給別人多少笑容,別人就會給我多少笑容──這點道理我還是知道喔。以初音和GUMI做的合唱曲,輕快溫柔的音律相當平怡近人,在這隨和的氛圍下講述十分單純美好的道理,整體寓意淺顯易懂、卻也是最能溫暖人心的咒語,是首極具教育意義的溫馨之作。


【GUMI(40㍍)】 少年と魔法のロボット (Album Edit Ver.) 【オリジナルPV】



  羞澀少年與魔法機器人的邂逅,讓他們一起創造了許多奇蹟,而這其中最大的奇蹟,正是他們之間堅定的情誼。就我說看,這首歌就是40mP與Vocaloid之間的故事。輕盈中帶有童話性質的旋律配合著故事的起承轉合,有著夢幻的沈浮感以及動人的情節張力,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被歌曲散發出來的光芒吸引,進而聽見其中能夠溫暖人心的滿滿心意。


夫妻合鳴


【シャノ(40㍍)】 明日、世界が終る前に 【オリジナルPV】



  由40mP製作、シャノ演唱的歌曲,描述萬一摯愛的人不在自己身邊會怎麼樣的心境,整顆心被不安盤據、整個人被恐懼佔據,彷彿整個世界都為之失色般難過不已。不過,40mP特有的輕盈旋律將這些思緒一一化開,形成一股清新通透的感受,而シャノ那溫柔的歌聲十分親民,在溫婉的氣質中將甜蜜毫不保留的展現出來,就像是把幸福分享給大家,能夠聽出她心底滿滿的愛意。是說雖然依舊被這對夫妻閃的一塌糊塗,不過我覺得這樣曬恩愛非常的棒,希望未來他們能繼續放閃下去XD。





結語


  嗯……其實花的時間比我想像中要來的多,不過其實本來是打算放更多歌曲上來,只是篇幅不想太長只好有所取捨。這次的重寫讓我心中頗為感慨,也讓我重新體會到40mP的音樂世界,沒有複雜的編曲結構、沒有生澀艱深的世界觀,而是以最簡單、最單純的旋律與詞句來傳達作品的理念,讓人能夠輕鬆的體會出音樂的美好之處──我想,這就是40mP最大的魅力。





所有資料皆參考ニコニコ動画
本篇純粹是興趣之作,沒有任何商業用途
想要轉貼請一定要標明出處
感謝您的收看,希望更多人喜歡


PS:希望這篇能讓你們在寒冬中找到溫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904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vocaloid|40㍍P|40mP|ニコニコ|youtube|介紹|音樂

留言共 22 篇留言

鳴空
40mP閃閃[e26]

12-28 22:08

氣泡小嵐
閃光萬歲[e16]12-30 23:01
Sumiw
非常棒的歌呢!非常喜歡這樣的作曲風格

12-28 22:12

氣泡小嵐
喜歡就多聽些[e16]12-30 23:01
瓏月夜
40mp夫婦閃我一臉

12-28 22:28

氣泡小嵐
每次都被閃[e16]12-30 23:01
ImNumb⎝(・ω・⎝)
40mP的歌曲單純卻不單調,深得我心( ̄▽ ̄)

12-28 22:28

氣泡小嵐
這也是他厲害的地方12-30 23:01
ボカロの巫女Rana
感謝詳細的介紹>w<
我自己也有在介紹東西,有時候回頭去看早期的文章也會覺得自己當時寫得很多地方還不成熟XD

12-28 22:54

氣泡小嵐
主要是看當時的情緒
情緒不好寫起來就會怪怪的XD12-30 23:02
任孤行
有種溫暖的感覺
好像被太陽照著

12-28 23:23

氣泡小嵐
讓人覺得非常舒服12-30 23:02
Angel
所以40mP只是作曲人囉?

12-29 00:50

氣泡小嵐
並不是喔
作詞與調教也是他的領域12-29 01:20
momo
希望介紹更多唷.一直以來蠻喜歡這類的介紹文

12-29 03:23

氣泡小嵐
謝謝支持[e16]12-30 23:02
河馬
我最喜歡的
【初音ミク(1640㍍)】 タイムマシン 【オリジナル】
也是這位作者的作品吧@@

12-29 04:55

氣泡小嵐
是的,這首是他和164P的合作曲12-30 23:03
茶米(dav)
40MP的歌有一種魔力在,我對他的喜愛度僅次於黒うさP~

而他的歌的VSQX檔也相當的好找也是一個原因之一[e16]

12-29 08:50

氣泡小嵐
哈哈,這麼坦白好嗎XDD12-30 23:03
三棵樹
我超喜歡40MP的啦!!!

12-29 10:58

氣泡小嵐
我也是[e16]12-30 23:03
FYM
聽キリトリセン的時候會自動把GUMI的聲音腦補成大叔音是怎樣...

\底線君洗腦大成功/

12-29 11:15

氣泡小嵐
空耳毒性超強[e17]12-30 23:03
回憶
他們夫妻好棒 [e16]

12-29 11:29

氣泡小嵐
真的好棒[e16]12-30 23:03
派帕學長的獒教父
40mp讚!!我超喜歡ㄉww

12-29 14:22

氣泡小嵐
我也是[e16]12-30 23:04
被AI取代✖幽零
光第一章大頭貼就好治癒呀QAQ!!!
最後首歌真的好感動Q___Q"

12-29 19:28

氣泡小嵐
我也很喜歡那張大頭貼[e16]12-30 23:04
冶璇
看來我聽的有好多首都出自40mp之手呢~wwww

12-30 21:29

氣泡小嵐
我也是[e16]12-30 23:04
星空嵐
最喜歡的應該算是ジェンガ了吧
只可惜這首初音的聲音調的不算頂好,但還是很好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ZSThiLJarY

這是我最喜歡的翻唱版本之一 >///<

12-30 22:33

氣泡小嵐
畢竟是早期的作品
精選專輯有改善很多喔[e16]12-30 23:05
貓貓風 ฅ●ω●ฅ
介紹的很詳細 ^ ^

12-31 15:47

氣泡小嵐
謝謝[e16]01-01 15:02
紫音幻雨
我喜歡40mP的是因為Daisy×Daisy的Evidence,雖然這首不是初音的,可是也是一首十分好聽的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H_9itcwwFM
Daisy×Daisy還有和一個主要作初音詞和曲的合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q-jOfHGbmg

01-01 17:58

氣泡小嵐
這首我印象不深
不過不錯聽[e12]01-04 00:31
五千ooo
選曲都是經典~
不過大爺良曲多多,也挺難選的!
比較可惜的是夢地圖跟純情裙襬沒有~這兩首個人很喜歡~
還有前幾年跟soraru lon 合出的同人碟,重調的味道也很棒呢![e16]

01-09 23:33

氣泡小嵐
在選曲時真的花了不少時間
原則上我是希望能放更多歌上去
但最後還是決定控制篇幅01-11 21:03
大腰果™
40mP是我最喜歡的P主
每首歌聽起來都很輕快 而且會讓人有種放鬆的感覺
大大介紹的超棒的~[e16]

03-02 12:09

氣泡小嵐
哪裡,不敢當
也謝謝你喜歡40mP[e16]04-07 23:55
冷月孤星
您好! 我在巴哈一篇文章上有用到您的資料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0077&snA=750&tnum=1

我直接用超連結連到您的小屋

10-28 21:23

氣泡小嵐
附上連結就沒問題哦10-28 23: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4喜歡★a1069515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單曲】在框架中尋找自我... 後一篇:【開箱】40mP──少年...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