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2012京都跨年 - Day1「機場→空港」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 2013-01-08 10:14:40 | 巴幣 68 | 人氣 3642

2012年12月30日,我搭上了前往日本關西的班機,
旅遊的目的地,正是自己最熟悉,卻依然持續探索的京都!


在之前的「歲末企劃」裡,個人已經預告過自己會前往京都跨年。

雖然說機票已經下定,不過由於工作繁忙,加上要寄住在朋友家,因此這趟的旅程變數很多,個人也深怕那個環節出了差錯,最後陰錯陽差無法成行。幸虧最後工作也告一段落,朋友那邊也沒有預想外的狀況發生,只能說:「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京都~我來啦!

在機票的安排上,個人原本想由 捷星航空 或是 樂桃航空 兩間知名廉價航空中二者擇一,不過比較過價錢後,發現這兩家的來回機票價格在我出去的時間點都不便宜,甚至幾乎同等於華航與長榮航空的水準,最後我選擇購買長榮航空的機票。

購買機票時切記貨比三家,廉價航空有時未必真的廉價啊!

總之,12月30天,我大約於6:10左右抵達機場,並前往長榮航空的櫃檯辦理報到手續。由於是過年期間,出國的人不少,機場的櫃檯前也早就擠滿了人潮。

......不過沒關係!商務艙的報到櫃檯前不是還很空嗎!大方走過去就是了(咦)

你好(遞出護照)

先生,您好(確認電腦)...您已經辦理過網路報到手續了,
這是您的登機證,請確認行李通過X光檢驗後,即可前往出境大廳!


前往出境大廳,例行性地完成金屬探測檢查與隨身行李X光測試,接著只要前往櫃檯進行護照查驗,之後便是機場的免稅店與候機室了!

這時候,個人就得推薦一下機場的「自動通關查驗服務」了:



如果有辦理過自動通關,就可以就此遠離護照審查時的排隊人龍,只需如影片中介紹的:「前往自動通關櫃檯 → 掃描護照 → 進入閘門 → 臉部辨識 → 完成、出關」,整個過程只花不到15秒的時間,真是既便利又省時!

通過護照查驗後,進入候機室與免稅商品區,接著只需在起飛前30分鐘抵達候機室,其餘的時間都可以自由配置!那麼...該去哪裡呢?



望向上頭的指示牌...「4F 貴賓室」,突然想起自己還沒吃早餐說,不如就去那裡坐坐吧!

於是乎......


(全景圖,按圖可放大)

話說長榮航空的貴賓室挺不錯的,既寬敞又明亮,而且提供了各式餐點讓客人無限享用,無論中式、西式餐點,還有冰淇淋(Mövenpick)、蛋糕等甜點,以及茶、咖啡、果汁、牛奶、汽水、果汁、啤酒、雞尾酒等飲品。

若是認真吃起來,絕對可以飽到連機上餐點也吃不下的程度。



提供的三明治還是知名店家洪瑞珍的......



上機前來杯咖啡、吃個三明治也不錯!


在貴賓室休息了一段時間、吃飽喝足後,差不多也該前往候機室了!



本次由C9登機門登機!



確認一下自己有無跑錯地點......長榮 BR2132...是這個班次無誤!



只有2-3個人的候機室,難不成大家都還在免稅店裡廝殺嗎?



本次搭乘的飛機,天候狀態不是很好......


進入機艙後,將隨身行李放入置物箱、將外套交給空服員掛好,接著便將手機開啟飛航模式。
由於距離起飛上有一段時間,就順手拍了幾張機艙內的照片。



沒啥客人的機艙...



隔壁也沒有坐人......



(全景圖,按圖可放大)


起飛後,空服員便提前將本日的菜單與飲料單遞給我,讓我提前看一下當日可以選擇的菜色。菜單中有中式、西式、日式餐點可以選擇,其中中式餐點是鼎泰豐著名的雞湯麵。個人從未在飛機上享用鼎泰豐的餐點,於是便選擇了中式料理。


照慣例,上菜吧\(^_^

本日機內午餐:鼎泰豐雞湯麵套餐!



鼎泰豐雞湯麵



涼菜:小黃瓜 + 什錦花枝卷



燻鴨肉 + 燙青菜



青蔥末,用來加在麵裡頭的



餐後水果...


大體上飛機上的鼎泰豐雞湯麵與實際到鼎泰豐用餐的味道是差不多的,湯頭鮮甜味美、清爽不油膩,而且雞肉燉到可以筷子輕鬆將肉剝離骨頭的程度。若要說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個人覺得麵的質感相當的「調理包」畢竟不可能是現場下麵,無論是咬勁與嚼勁都和店內的感覺相差甚大。

至於其他的涼菜部分,個人覺得也相當有水準,比如什錦花枝卷的部份外Q內脆,口感相當特別,鴨肉的部份也是香而不老,燙青菜倒是比較普通,沒啥特別的味道。

說真的,能在機上吃到鼎泰豐,說實在已經很意外了,
雖然部分地方還可以提昇,個人還是給予不錯的評價!


用完午餐,翻翻飛機上的免稅雜誌後,距離目的地還有約2小時,個人選擇小睡片刻。當然,其實機上也提供了許多影片(不少還是台灣未上映的影片),不過一般小於10小時的飛行我都習慣直接睡下去,不太會想看電影。


(......過了2小時)


很快地,飛機已經抵達關西國際空港,由於未出關前不能拍照,所以一張照片也沒有留下來。

總之經過日本海關的護照查驗以及按指紋、臉部辨識後,便可以前往大廳等待行李,個人拖著行李穿過日本海關最後的一道防線 - 行李查驗時,海關人員看了我的護照,用帶有口音的中文問我:

拿個是誰的(指著地上的行李箱)

我的(指著自己)

有妹有槍?

沒有!

有妹有酒?

也沒有!

有妹有俺非他命?

什麼(一時間沒聽出來)...?

有妹有俺非他命?

喔!沒有!都沒有(揮揮手)

真的嗎(笑)

本当ですよ(切成日語模式)

ええ~日本語分かりますか(也切回日語模式XD)

はい、ちょっと...

日本に住んだことがありますか?

はい、去年は京都大学に留学しました。

そうですか。はい(把護照還給我)

總之,最後還是順利出關了(呼)


關西國際空港,出境後即可以透過空橋前往搭JR或是地鐵......


下圖是關西空港與大阪、京都的對應位置,如果要從關西空港(S)前往京都(G),最快的方法應該是走圖中的藍色路徑,也就是搭乘JR的関西国際空港 特急はるか列車,歷時大約75分鐘。




はるか 雖然快速,但是票價也相對高昂(3690円),而且每小時只有一班至兩班車。如果想省錢又不怕多花時間在交通上的人,倒是可以考慮先搭車到大阪再轉車至京都的方式。

不過 はるか 是來往機場與大都市與機場之間的特急車,除了座位較寬、較舒適外,在車廂頭尾也有配置放置大型行李的置物架。如果沒有非得省錢的需求,個人還是建議選搭はるか前往京都。


這張是關西空港線週六與假日的時刻表,我出關的時間大約是12:20分左右,一看時刻表......真不妙,12:16那班車在5分鐘前開走了,只能再等1小時了Orz


閒著無聊,來拍拍月台的販賣機吧......

個人很喜歡拍日本的販賣機,主要是種類多元,而且色彩繽紛,看了就覺得很幸福!



冰淇淋販賣機,個人原本想買一支,不過當天天氣蠻冷的,就算了吧!


苦等了一小時,車子也來了,上車後找個靠窗的位置坐下,隨即又是75分鐘的車程......

結果不只台北天氣差,京都的天氣也沒好到哪裡去......



JR-WEST RAIL PASS,也就是關西版的JR PASS

關西版的JR PASS一天的價格是2000円,可以只買1天,也不用在台灣預先購買,只要我們預估當日搭JR的總經費超過2000円,就可以購買使用,強烈推薦給去關西旅遊的朋友。

比如說我正在搭的はるか,原票價3690円,如果有了JR PASS,就可以直接搭乘......。

至於,要怎麼購買關西的JR PASS呢?請準備兩樣東西:1.護照2.電子機票影本(備查用,需包含去程、回程的班機資訊)。並前往JR車站裡頭的「みどりの窓口(通常一定規模的JR車站裡頭都會設置)


接著找個櫃檯,拿出護照,再跟服務人員說「JR PASS!」他們就會協助我們購買了!在購買的過程中,一般服務員會問我們要幾天份,以及從哪天開始使用,如果有完善的旅遊計畫,也可以提前把旅途中要用到的JR PASS一次買齊,後頭會方便很多。



解說完JR PASS的買法,讓我們一起欣賞窗外的......雨景,嘖!



歷經漫漫長路,總算抵達京都車站,讓我們回頭看一眼はるか的英姿吧!


一出車站,映入眼簾的正是一段時間沒見到的京都塔,以及熙熙攘攘的人群。看到大家都撐著傘,就知道天氣還是一樣差......。


京都,我回來啦!

京都車站是很有特色的現代建築,與古樸的京都呈現出鮮明的對比,由於京都站過於雄偉,使得一般的相機很難把內部高聳的結構收錄影像。最近購買了可以拍全景的手機,就拿來測試一下吧!


(全景圖,可以點圖放大...)


歷經千辛萬苦,總算抵達京都了,時間大約是下午兩點半,到晚上為止能用的時間還不少,於是我先在地下街找了個硬幣置物櫃,把大皮箱鎖在裡頭,並花了點時間逛逛車站周圍的賣場與電器行。



路過地下街時發現的「たまこまーけっと」海報!

海報的背景應該是在京都 四条的錦小路通 京都市上京區出町桝形商店街 取景......
(感謝網友「嗜啡」指正,其實那邊我好像有去過,看來對京都地圖的補完度果然還有待加強XD!)

依照先前的預定,逛了商店街、電器行等處(順便找幫朋友代購的物品),不知不覺已經下午5點多了,該去拜訪朋友了。朋友住在京都的東山區,需要搭京阪電車前往,於是我再次拖著大箱子開始轉搭地鐵,並經過2次的轉車後終於抵達京阪東山站。

話說在天色昏暗下著小雨(然後氣溫大概攝氏5度)的狀態下拖著大皮箱走上波路,即便路程不長(大概1公里),帶給人的疲累感還是相當有份量的。抵達朋友家,我冒出的第一句話便是:「我得到了教訓,該花錢做計程車的時候,就給他花下去吧,別逞強了!

嘛~就是這麼回事!

後來朋友叫了Pizza外送,經過大快朵頤後,終於恢復了一些元氣!晚些時刻我前往住所附近的LAWSON超商領取幾天前「布局」好的物品:


登登!Pentax DA15mm F4ED AL Limited...(只有盒子,因為鏡頭裝在相機上XD)


有完相機的人,到京都旅遊經常會出現一個共通的體認:「廣角不夠用啊......」!

個人長期一直想買隻廣角鏡,這次趁著日幣大幅貶值,便在前往日本前下定決心從Amazon上刷卡訂貨,並請Amazon寄送物品到住處附近的LAWSON。

往後幾天的相片,有超過90%使用這隻鏡頭拍的,個人的感想:如果你是Pentax相機的使用者,這隻鏡頭真是一機一鏡好選擇,買下去就是了,應該不會令人後悔的!


以上,就是本次京都行的第一天記事......

其實我還在日本的時候就想整理照片發文了,無奈手邊只有iPad,然而用iPad要處理編修照片實在是不太習慣,甚至連縮個圖都找不到對應的APP,最後想想......算了,等回台灣再說吧。

創作回應

懷音
其實之前翼大買pentax那台時有被燒到喔!只是拿到那重量跟體積後就打了退堂鼓XD(畫錯重點)
2013-01-08 22:17:22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K-01完全是DSLR的體積和重量(不過畫質也是),如果要把總體積和重量壓低,就得搭配Pentax的輕巧定焦鏡頭群了。
2013-01-08 23:25:40
Exia
[e16]大大寫得非常詳細[e12] 讓人深入其境
2013-01-09 23:28:01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day2也在撰寫中了,篇幅感覺比day1更多,敬請期待^^
2013-01-09 23:34:34
fu2
廣角真的不夠用 東京車站就大到一般相機塞不下[e28]
2013-01-10 01:02:55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Pentax還有一支12-24mm的廣角變焦鏡,但是體積相當驚人,如果買了它攜帶上會不方便,所以最後我才選15mm那隻,重量才兩百多克...
2013-01-10 08:11:30
談笑出刀
商務艙好想坐 一直都沒坐過

看到PENTAX 驚了一跳 大大也是p家的(小弟也是)

期待記事後續
2013-01-10 13:12:22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Pentax的機子很不錯,雖然佔有率不如N、C兩間,但是產品用心製作,設計也很獨到,個人非常喜歡!
2013-01-10 13:25:13
トゥルーティアーズღ
長榮航空的貴賓室提供的餐點看起來真的超棒的[e32]
說真的遇上下雨又是濕冷的天氣拖著行李不免讓人的心情也有點灰濛濛的~~[e3]
另外跟海關人員的對話好有趣XD
我記得日本的販賣機有賣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東西
我比較好奇那種賣炸雞.薯條的販賣機吃起來口感跟上麥當勞.肯德基現點的一樣美味嗎??
2013-01-10 23:45:16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這點很遺憾,我還沒使用過賣炸雞與薯條的販賣機呢!
2013-01-11 00:21: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