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你吃的蔬菜水果,會控制你的身體!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12-01-13 11:38:26 | 巴幣 2 | 人氣 417

根據發表在最新《細胞研究》期刊上的一篇論文,南京大學張辰宇教授課題組發現,植物的微RNA(MicroRNA)可以通過日常食物攝取的方式進入人體血液和組織器官。一旦進入體內,它們將通過調控人體內靶基因表達的方式影響人體的生理功能,進而發揮生物學作用。
MicroRNA是一類長約19至24個核苷酸的非編碼小分子RNA,它通過與靶基因信使RNA(mRNA)結合的方式抑制相應的蛋白質翻譯。在研究中,該課題組發現:外源性的植物microRNA可以在多種動物的血清和組織內檢測到,並且它們主要是通過進食的方式攝入體內的。其中編號為168a的植物MicroRNA(MIR168a)是一種稻米中富含、同時也是中國人血清中含量最豐富的一種植物MicroRNA。體內和體外的功能性研究表明植物MIR168a可以結合人和小鼠的低密度脂蛋白受體銜接蛋白的mRNA,從而抑制其在肝臟的表達,進而減緩低密度脂蛋白從血漿中的清除。這些發現證明食物中的外源性植物MicroRNA可以通過調控哺乳動物體內靶基因表達的方式影響攝食者的生理功能。該發現顯然發人深省:比如,它表明除了吃“食物”(以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等的方式)以外,您還在攝入“信息”。該發現從一種新的維度對於中國的古語“吃什麼補什麼”進行了科學解釋。

這是光山2012年聽到過最扯的生物學消息,真是扯爆了,比拉馬克式的外遺傳效應還要扯。
看不懂?
簡單來說,植物可以利用microRNA控制你身體內的某些功能!
這次發現的是血液中膽固醇濃度會被植物控制,當你吃下植物之後,這些陰險的microRNA會跑到你的血管裡面。阻止肝臟代謝膽固醇,最後害你膽固醇指數飆高。

想要正確了解這份新聞,需要大量生物學知識,但如果你只想隨便看看,到這邊就可以了,因為接下來的東西會很獵奇。

這是一種稱為RNAi 的現象。

高等生物體內有一種神祕的蛋白質糾察隊,稱為RISC(RNA緘默複合體)
RISC會接受指令,暗殺掉特定的mRNA,使指定酵素無法被生成。(mRNA會編碼酵素的合成)
這些{指令}是一種特殊的雙股RNA,可以經由兩種方法下達:microRNA或是siRNA
比如病毒入侵細胞的時候,因為只有病毒具有雙股RNA,所以會被當成siRNA,RISC就拿著病毒的基因片段,辨認並排除所有病毒mRNA。




因為RISC可以隨時接受指令,並馬上排除某個基因的運作,靈活性很大。除了病毒之外,細胞自己也可以產生microRNA,作為及時控制基因運作的機制。本來控制基因表現的方法是轉錄作用,但速度比較慢,利用RISC就能瞬間關閉基因運作。


在這個例子,植物模仿動物體內的膽固醇酵素,製造出相對應的microRNA,騙過RISC。
RISC以為細胞想要關閉膽固醇酵素的合成,事實上細胞根本沒有發出這個指令,這指令是由植物下達的。


重點是,這種指令是由一個穩定的分子精確下達的(microRNA)
理論上可以把它做成藥物之類的東西,精確的關掉細胞內的某個功能。
比如一種基因改造的番茄,就是用類似技術,讓番茄產生microRNA把{軟化基因}關掉,讓番茄不會變軟爛掉。

但當人類得意洋洋炫耀基改番茄的同時
植物已經悄悄的用microRNA控制人類了
你吃下的食物裡面,或許有著某個microRNA,而他會關掉細胞的哪個功能 沒人知道

創作回應

奶油芝士
OMG
2015-05-08 10:20: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