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本科學家踢爆驚人發現:蛾才不會撲火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24-02-13 18:28:12 | 巴幣 330 | 人氣 225


先說結論:
日本科學家發現飛蛾撲火的原因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有關。



這是因為昆蟲飛行姿態控制的機制產生了BUG。

對於人類和大型動物來說,感知上下很簡單,只要感應重力就好,使用某種懸掛物就能感應重力。
重力的方向就是下,重力的反面就是上。
但是對於昆蟲這種小型動物來說,流體力學和其他物理學限制,讓他們無法使用半規管或平衡石這類機制。

因此,昆蟲是採用光的方向來進行飛行姿態控制。
太陽永遠都在上方,所以光的方向就是上面,光的反面就是下面。
藉此來判斷上下,控制飛行的軌跡。
只要往垂直於光的方向飛,就能維持水平/直線飛行。


昆蟲的大腦/飛行姿態控制系統,會按照以下三個演算法來控制昆蟲飛行。

如果光在自己的上方,就抬頭往自己上面飛
如果光在自己的下面,就低頭往自己下面飛
如果光在自己的左/右邊,就往左/右轉。
這三個演算法的結果,就是昆蟲的背永遠都會背向陽光,因此昆蟲學家把這套演算法稱為【背光反射dorsal-light-response】
這會讓昆蟲永遠朝著垂直於光線的方向飛行,達成水平飛行的姿態控制。
對昆蟲來說,直線飛行就意味著垂直於光的方向飛行。

但,這是建立在光線是太陽(垂直於地平面)的假設上,如果光線是一個點呢?
人造(點)光源打破了這個概念


前面已經講過了,昆蟲會沿著垂直光線方向飛行,這和,*昆蟲飛行時會受到垂直於光線的切線力*是等效的。

雖然這是因為昆蟲想把自己修正姿勢到永遠垂直於光,看起來才會像是受到力。

根據愛因斯坦的等效性原則,如果兩個物理現象表面上看起來一樣,他們就真的一樣。
昆蟲飛行時會自己修正到垂直於光線方向,當光線是點光源時,這就等效於昆蟲受到光線的向心力影響。

結果就是昆蟲看起來被光線吸引了(受到向心力)!!
實際上昆蟲根本不是被光線吸引,在昆蟲的體感上來看他一直都是直線飛行的
因為昆蟲對於直線飛行的定義是和光線垂直的方向,導致了這個BUG。


住:等效原則真正的表述是。如果沒有方法可以區分兩個物理現象,那這兩個物理現象就是一樣的。實際上可以區分向心力和昆蟲飛行的,只要給昆蟲吃大麻讓昆蟲分不清楚方向就能區分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