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植物組織培養的營養添加物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24-02-24 19:01:30 | 巴幣 104 | 人氣 96

理論上來說,植物能從二氧化碳和成所有他需要的維他命。
由於植物能夠自己合成所有維他命,所以植物維他命這個詞其實根本是假的,植物能自己合成不叫維他命。
不過因為自己合成很累,給植物補充維他命還是有幫助,特別是組織培養時。
因為對一片葉子來說要合成這麼多種維他命太累了
因此,在植物組織培養時,必須加入營養添加物來補充維他命,增加成功率。


1.維他命
最常加到組培中的維他命是thiamin (B1), nicotinic acid pyridoxine (B6)
thiamin 的使用範圍是0.1~10 mg/L
nicotinic acid 0.1~5 mg/L
pyridoxine   0.1~10 mg/L

另外一種特殊的維他命是myo-inositol,對植物有很多幫助。
他參宇了細胞壁合成,也能和磷酸反應成為植體酸,幫助植物儲存磷元素。
植物可以從葡萄糖合成myo-inositol,但是添加myo-inositol對很多植物都促進生長的功效。
使用濃度為50~5000 mg/L

各種植物維生素的功能:
thiamin :熱不穩定 無法滅菌 (參考1)
myo-inositol:細胞壁合成,磷酸儲存 熱穩定 可滅菌
pyridoxine   :酵素輔酶  熱穩定可滅菌
(參考2)
nicotinic acid:NADPH的前驅物 參予細胞能量產生,電子傳遞氧化還原相關 熱穩定(參考1)


因此,可以簡單加入培養基的衛生素有(但不限於)
myo-inositol
pyridoxine   
nicotinic acid

2.胺基酸
常用的是酪蛋白水解物,含有多種氨基酸,使用濃度為0.25~1g/L
有可能會促進瘀傷組織生成,所以不一定是好處。


參考資料
1.Stability and utilization of picloram, vitamins, and sucrose in a tissue culture medium
2.ON THE STABILITY OF PYRIDOXINE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