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三次大戰 第 19 話:秘密武器

古今變 | 2024-03-30 20:21:25 | 巴幣 114 | 人氣 40


第 19 話:秘密武器

聽到這聲心服口服的感嘆,蕭健化忍不住露出滿意的微笑,然後望著眼前的男子,等他心悅誠服的答應協助。

男子也回望著蕭健化,二人已經交談了一整天,而交談的內容不僅使男子了解莊秦儀掌權的經過,同時也認知到蕭健化已成為她忠實的信徒。

自從失勢被軟禁之後,蕭健化一直在思考,但他思考的並不是下一步該怎麼做,而是這一切到底有什麼意義。

他是個不負才子之名的人物,非但擁有極高的智商和豐富的學經歷,也擁有他這個高度的人通常會有的眼界和使命感。在他開始接觸權力的核心並成為中國最大派閥的掌櫃時,他確確實實的思考過中國該往哪走,自己又該在當中扮演什麼角色。

但是在世界的浪濤中,坐在中國這艘船上當個會計,就像是搭乘鐵達尼號,即便眼睜睜的看著它即將撞上冰山,也只能暗恨自己的無能為力,然後在志得意滿的人生中,首次感覺自己渺小得微不足道。

遭受軟禁後的生活也如同泡在冰冷黑暗的海水中,看不到任何希望,只能像其他人那樣,看著那艘原本傲視全球的巨輪逐漸沉沒,懷疑它當初的驕傲和榮光到哪去了,是不是還有重見天日的時刻?

隨著船艙裡的水位越來越高,眼看就要將他溺斃,他已經連掙扎都懶得掙扎,準備好迎接自己的最終命運。如果這時候有人給他一線曙光,哪怕再如何晞微,對他而言也像是飛蛾見到燈火,再怎樣也會奮不顧身的撲過去。進入鬼谷之後、他得到一次深入體會中華學術思想的機會,然後見識到她的厲害。

那些軍工科技背景的信徒,跟蕭健化在本質上其實頗有相似之處,都是才智卓絕而且崇尚理性思維的人。如果他們是那種沉溺於原始的慾望、最終不是死在酒桌就是死在床上的貨色,恐怕還不會被她吸引。

在蕭健化的念想中,中國原本有大好的機會,是存在於人性之中的私慾將一切全都扭曲了,這才演變成後來的局面。而她,是一個謀算遠勝於他,卻完全沒有任何私情私慾的存在,對那時的蕭健化而言,她不只是讓他得以苟全的螢光,更是一輪遍照千里的晧月。於是他跟那些信徒一樣,獻上絕對的忠誠,決意讓她成為唯一的太陽。

男子看著蕭健化,忍不住問:「你難道不擔心自己成為下一個馮暘赫嗎?」

蕭健化沒有絲毫猶豫,斬釘截鐵的回答:「如果她決定那麼做,代表那是必須的,我不在意犧牲。」

男子對於蕭健化的轉變之大感到震驚,只能沉默的聽他補充:「我本來就已經是死路一條,也早就放棄了。能夠以那毫無意義且即將消亡的人生,交換一次改變中國、拯救這個世界的機會,還有什麼好考慮的呢?那時舉事在即,由莊先生親自舉發馮暘赫,正好讓人完全不會去懷疑二人之間有任何關係,甚至以為莊先生也對馮暘赫那種出身的人十分反感、並從此結下冤仇……」

男子打斷他說:「難道沒有更好的處理方式?對於馮暘赫這種立下汗馬功勞的人?」

蕭健化仍是毫不遲疑的回答:「你指的是更『人性化』的手段是嗎?當然有,但是沒有其他方案能確保計畫的成功率更高、出錯的可能性更低。您也知道期望值的計算公式吧?將可能得到的結果乘上發生該結果的機率。如果換成其他的事情,那麼以馮暘赫的貢獻,承擔一點風險去保全他也無可厚非。但是顛覆中央、奪取政權何等重大,任何能夠提高一點成功機率的措施都應該要施行、任何一點出錯的漏洞都要予以消除;古往今來為了更微不足道的事情而葬送性命的大有人在。」

男子緊盯著蕭健化,知道此人是個狂熱的信眾,再費唇舌也是多餘。蕭健化也回望著他,緩緩的說:「您還是不肯幫助她,是嗎?」

男子沉默了一會兒,然後淡淡的說:「到了此時此刻,我還能幫她什麼?」

蕭健化同樣沉默了一會兒,然後回應:「我也不知道,不過她既然認為您是必要的,還不惜代價留您一條性命,就必然有她的道理。而我也將盡全力說服您…」

罕見的沉吟片刻後,蕭健化決定告知他關鍵的消息:「她已經決定恢復與敵國的溝通,並且開放台灣探親。」

男子同樣罕見的一驚一乍,失聲說:「什麼?!」

看到他的反應,蕭健化嘴角一揚,說:「在同仇敵愾的情況下體驗勝利的激情,所迸發出來能量只要適當的引導,就能讓中國從沉淪中逆勢反彈;而她正是最佳的引導者,如今的中國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男子很快鎮靜下來,冷冷的盯著蕭健化說:「無論她再如何厲害,以中國百廢待舉的情況,這幾年了不起也只能稍稍恢復元氣而已,要大出天下,恐怕是不自量力。她是不得不向外伸手求援了吧?」

蕭健化眼角抽動了一下,似乎被戳中痛腳。他雖然狂熱,但還不至於完全失去理智,知道對方所說確是實情。在她的指示和莊秦儀的努力下,蕭健化也居中促使昔日的右派勢力鼎力支持,但在有限的時間內,終究也只能完成權力中樞的穩固,並勉強完成經濟上的自給自足……簡單來說就是讓大多數人免於餓死,並復甦部份與基礎民生需求相關的產業。

長年掌握錢袋子的蕭健化,自然熟悉種種經濟金融模式的推估,而不管他怎麼計算,憑中國目前的情況,只有像明朝朱元璋或清朝的雍正那樣,以極端高壓的手段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其中包括對特權階級的剝奪和對一般百姓的壓榟,同時要求官僚系統以義工加上社畜的雙重模式運作。

然而這也只有在外部威脅還不算巨大、民智未開的農業社會還算可行,在八國聯軍隨時可能上演加強版,又複雜精細許多的現代社會,就算把中國每一個人的每一分力量都榟取到極限,進行十年生聚、十年教訓,恐怕也難以成功。更何況只過了這短短幾年,這時開放國門,想要威震國際是不可能的,那麼唯一的可能性就如男子所說,中國必須向國際妥協讓步,以換取必要的協助。據他所知,莊秦儀也為了同樣的情勢而感到惴惴不安。

如果中國的弱點暴露,國際會伸出援手換取互助,還是趁你病、要你命?

如果連馮暘赫這麼微小的不安因素都要予以排除,那麼當真要在爭奪國際霸權的棋局中,押注在「善意」這種虛無飄渺的東西上面嗎?

有趣的是,人類看問題總是習慣以自身為出發點。蔡婷芸探聽到美國打算採取的對策後,逆推中國想要促成這個對策的原因是搶佔機先,然後拖延時間。莊秦儀和蕭健化則著眼於中國的問題,認為她決定開國是為了妥協談和,然後尋求合作。

經歷大起大落的男子,看事情要比這兩方都透徹得多。作為最了解她的人,男子知道中國或國際不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能在她心中引起任何波瀾,對她而言唯一重要的事情只有她的目標。依據這個目標所制定的下一步,才是她真正的意圖。

然而她早已成長到超乎他的掌握、超乎他的預期,如今她的目標到底是什麼,男子已經抓不準了。不過從眼前的對話,他看到了一個優勢:蕭健化或許相信她,卻還不夠了解她。

更重要的是,他的信心並沒有到堅不可摧的地步。這種擁有理性思維的人,很難完全捨棄自我的思考能力、成為無腦的追隨者,他的不安就是證據。蕭健化相信她有能力撥亂反正,卻也隱約了解到沒有什麼代價是她不能付出的。就跟中國古代的開國之君一樣,她絕對不會懸崖勒馬,而是不管死多少人、不管死的是什麼人,都要達到目的。

「把中國的弱點暴露在國際的視野下,可能會引來萬劫不復的後果,但是她在乎這個後果嗎?」這個想法很可能在蕭健化的潛意識裡蠢蠢欲動。

看出這一點,男子不再咄咄逼人,反而安撫蕭健化:「目前看來,她也只打算開放台灣;要去猜測中國和敵國會如何變化,或許言之過早。」

蕭健化神色稍緩,回應說:「確實如此。台灣畢竟不是中國…」

男子目光閃動,「台灣不是中國」是他一直很在乎的一句話。不過他沒多說什麼,他知道自己已經埋下了一顆種子,蕭健化接下來一定會關注此事,他只需要等待種子萌芽茁壯,然後伺機而動即可。

蕭健化神色一變,似乎意識到話題被男子帶偏,沉聲說:「您東拉西扯,就是不肯與她合作,是嗎?」

男子淡淡的說:「如果能讓我知道,她到底要我做些什麼,那麼還有得商量。要我無條件的支持她,那麼恕難從命。」

蕭健化靜靜的盯著他看了一會兒,最後才說:「天色不早了,您休息吧,我明日再來。」

在蕭健化轉身離去後,男子再度席地盤坐,恍如老僧入定。過不久傳來女子的聲音:「你真的不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男子不言不動,就像是沒有聽到一樣。女子的聲音接著說:「我需要你彌補我的缺陷,同時交出你的秘密武器。」

男子雖然力圖鎮靜,但聞言還是全身震動了一下,並且嚥了一下唾液。最後才緩緩的說:「如果我有什麼秘密武器,早就動用了,又何必等到今天?」


  前一篇  目錄  後一篇

創作回應

小勝(つ╹ヮ╹つ
你也一次發太多篇了吧XD 你可以分開每天發三篇就好了,這樣有點像是洗版..通知一直跳[e38]
2024-03-30 20:40: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