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三次大戰 第 11 話:稱霸地球

古今變 | 2024-03-30 19:18:10 | 巴幣 104 | 人氣 33


第 11 話:稱霸地球

那女子頭髮花白,眼角也出現皺紋,看來已是初老的年紀,但氣色很好、說話也是中氣十足,乍聽之下還以為正當壯年。她開朗的笑著說:「喲!諸位大哥,高見可不敢當。中國自古以來重農抑商,計然之策鮮少受到重視。我所知道的也只是些生意經而已,就是想辦法賺錢,再用錢滾錢。」

她轉向面色冷峻的男子說:「這位大哥說得好,錢可是人見人愛的東西,賺錢的時候要小心別人硬買硬賣、強佔便宜,賺到手的錢也要好生找人看管。如果只看到手上的錢和貨物,那就算再能賺也難免淪為待宰的肥羊。更別提靠硬實力打開商路,或是在買賣時爭取利益,常常是很有效的手段。」

她又笑吟吟轉向混血男子說:「小兄弟說得也好,商家的組織大了、分行多了,就得有規矩。上下的規矩、出入的規矩、什麼事由什麼人負責的規矩,還有怎麼分家、誰來當家的規矩。這些規矩越是白紙黑字的定得清清楚楚,要求每個人都知道、都遵守,否則一定生亂子。更好的話還要能因時因地制宜、有必要就趕快修改。有規矩才能長久經營,像那些世代傳承的大商家;因時而變才能跟上腳步、不成為時代的眼淚。」

她轉向黑衣男子,嘆了口氣說:「唉…這位大哥的話,可是說到我的心坎裡了。科技這玩意兒就一句話:奇貨可居。看看改革開放後,華為的電子產品、阿里巴巴的電子商務,還有那些紅紅火火的送餐物流行業,以及手遊和抖音這些東西,那一樣不是快速吸收洋人們的新玩意兒再發揚光大,到頭來把全世界的對手全比了下了。站在這個基礎上再更進一步,那數錢還不數到手軟?」

她右拳往左掌輕輕一擊,然後連連搖頭、一副無限可惜的模樣說:「等到中國的根基再雄厚一點,就能學美國那套要求世界各國買賣東西全使用美金一樣,用『人民幣結匯』,到那時就能學美元來個『貨幣寬鬆』,錢高興怎麼印就怎麼印、想怎麼亂花就怎麼亂花。反正全世界做買賣一定要使用特定的貨幣,那麼他們手上一定就得有一堆;亂印亂花之後造成的通貨膨脹就由全世界來買單,豈不過癮?可惜不知道是不是步子邁得太大、讓美國察覺到這個用心,這可是動了他們最大的蛋糕,然後經濟制裁就開始了,真是可惜呀可惜……」

她這番話和表演,讓本來辯到面紅耳赤的三人面色跟態度緩和了不少。她唉聲嘆氣了一會兒,還像鄰居大媽般跟附近的人小聲抱怨:「好好的一樁買賣就這麼砸了…」「你們說,可惜不可惜?」「我就說這樣子亂搞不太對頭嘛…」引來不少人附和。

等全場也都靜下來傾聽之後,她才接著說:「要說對於計然…也就是經濟…也就是賺錢比較有心得的古人其實也有不少,像是幫助齊國稱霸的管仲,還有三次散盡家財,又三次成為首富,據說還娶了西施的陶朱公范蠡。管仲講的那什麼『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既張,國以富強』就說的比唱的還好聽。小娘子我沒他那麼大的學問,平生就只拉拔大幾個小毛娃。他們吶…從小就皮的不得了,爬高爬低的一刻不得閒,身上每天都有跌倒摔跤的瘀痕,可把我的心都操碎了。」

她唸起媽媽經,先前附和她的幾名婦女立刻又開始安慰:「小娃兒嘛,哪個不是這樣。」「我家那二個小的也是,真是跌不怕。」「孩子還是活潑一點好,反正他們恢復得也快。」

她跟著她們饒舌了幾句,才又接著說:「不過我也從他們那裡學到了經驗,雙手雙腳就是人的四肢,只要其中三個穩穩抓緊、踏實,只動剩下的一個,那就絕不會摔跤。所以小娘子我學管仲創了個口訣:『政德財力,國之四肢,三點不動,一點動』。」

她說到這裡,本來像是閒話家常的面容突然變得正經八百,眼神也變得銳利。原本爭論的三人也都聚精會神的望著她,聽她接著說:「政指的是國家的核心,古代叫廟堂,現在叫政府。德按照的是古代的定義,就是人民齊不齊心、社會的整體價值觀是否與目標一致。財泛指國家可以運用的資源,包括自身擁有和透過交易可以取得的都算;力則是國家可以施展的力量,主要體現在外交和軍事方面。古今中外單只某一方面特別強悍就足以大放異采的例子比比皆是,但最好還是四者並重;到了要發展或變革的時候,維持其中三個、只動其中一個是最穩妥的做法。」

她環視四周之後說:「就像小孩子爬高,二腳踩穩、一手抓緊之後,雖然只動剩下的一隻手,但其實全身的精氣神都在這隻手上、讓這隻手能精準的抓住下一個目標;等這隻手抓緊之後,再動下一隻手或腳。其他三隻手腳不動,也可以確保動的這隻手不會伸得太遠,以至於下一步根本進行不下去,這樣就可以逐步漸進的把全身穩穩帶動。照這個法子,那不管原本的起點有多低、要爬得有多高,終究都能成功,因為人不會掉下去。」

她望向面色冷峻的男子說:「有多少在戰場上立下功勞的名將,因為沒顧到政治的經營,最後功高震主、引發猜忌而功敗垂成。樂毅把齊國打到剩二座城,最後被田單用離間計換將,再使出火牛陣復國,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又有多少窮兵黷武的國家,沒有顧慮到資源補給跟不跟得上,雖然在短期內取得很高的戰果,最後卻搞到民窮財盡、再也支持不下去,近代的日本和德國就是前車之鑑。」

停頓了一下,她轉向混血男子說:「商鞅變法確實是個很獨特的案例,乍看之下在一代人的時間裡就把國家制度、法令、民風民俗、生產貿易和軍事實力同時改善。但他其實也是先在政治上取得秦孝公的絕對支持,之後才分階段推進改革。即便如此,先不提後世再也沒有這樣的巨擘壯舉,他在政治方面打下的基礎也並不紮實。誠如那位大哥所說,沒有帝王願意屈居於法令之下,秦孝公就連孔子都稱讚過他,說『為霸小矣,當王天下』;不過如果秦國當時不是在極度窘迫的情況下,單憑他一人之力也不足以力壓朝堂、支持變法。而在商鞅死後,法家法派最重視的法令至上立刻就被打消,他自己也落個作法自斃,最後被車裂的下場。秦憑著德、財、力的變革掃平六國之後,終究因為政治中樞的腐敗墮落迅速滅亡。」

她搖了搖頭,瞄了黑衣男子一眼之後說:「科技可以應用在政、德、財、力的每一個層面,可惜隨著墨家的式微,中國始終將之視為枝微末節。許多成就並沒有整輯成冊廣為流傳,只在師徒口耳相傳中慢慢消逝,只憑著偶有人材發出奇思妙想,才能取得些許進步。就像是逆水行舟、使盡全力向前撐一丈,然後被流水慢慢沖退幾尺。雖然應用在政德財力各個層面,卻沒有在任何層面得到足夠的重視。」

她神情一鬆,再度露出鄰居大媽般的笑容說:「所以小娘子的看法是重要!都很重要,但是要一步一步來。看要先搞哪一樣,就全精神搞好了再換下一樣。像電影裡說的那樣,步子邁得太大了就容易扯蛋。」

經過她這番帶點插科打諢的點評之後,眾人再度展開討論,氣氛和諧有序了不少。檢視錄像檔的男子直接點擊播放程式的按鈕,跳過這個檔案、開啟另一個…這是電腦依據「演算法」排出來的播放清單。他先前其實已經看過幾遍,也知道接下來的幾個檔案,全是蕭健化私下向幾個人物個別請益的監看錄像。

畫面上是蕭健化追上在山路上閒逛的瘦高老者,向他詢問先前討論會的感想。瘦高老者饒富興味的看了他一眼,然後邀他一起散步,邊走邊說:「中國果然人材輩出,當天的議論令老朽獲益良多,也總算了解孔子當年述而不作的真意。」

蕭健化客氣的說:「願聞其詳。」

瘦高老者說:「孔子學的是周公完善後的周朝禮制,到在春秋已經不太適用,實際上也行不通了。他最初應該也是有在朝為官,一邊維持傳統、一邊適度改革的想法。大概是在經歷現實挫折後,才轉而著作六經保存歷史文化,同時培養學生來承先啟後,將未來託付給他們。到了周遊列國的時候,我認為他一方面是謀求仕途、靠著自己和一眾學生的力量去改變時代;另一方面也是帶學生們親眼去看看世界、同時吸收有學習意願卻沒有機會的平民子弟,然後讓他們思考在既有的歷史文化基礎上,要如何去打造他們心目中的未來。」

他望向走在身旁的蕭健化說:「這就是你張羅這些會議的目的嗎?」

蕭健化笑而不答,又向他請教了許多關於「人性」的問題。

在下一段錄像檔中,蕭健化走向坐在大石頭上、被書堆圍繞的老者,同樣詢問他對於先前討論會的看法。老者因為讀書受到打擾而有點不滿、對他愛理不理;蕭健化看到書本的封面,忍不住問:「您老對恐龍有興趣?」

這一問讓老者來了興趣,隨口回了一句:「中國古藉裡描述過不少奇怪的東西,我在想是不是跟這些恐龍呀、化石什麼的有關係。」

蕭健化打趣著說:「還以為您又在領悟什麼大道理,原來是在進行考究。」

老者抬眼瞄了他一下,然後淡淡的說:「雖然是考究,卻也有不少大道理。」

蕭健化揚了揚眉說:「哦?」

老者用手背在書頁上輕輕一拍,說:「這書上說呀,在人類的祖先還是只能躲在樹上洞裡的小小走獸時,這些巨大的動物就爬滿了整各地球,後來全在短短時間內全死光了。」

蕭健化聳了聳肩說:「那又如何?」

老者問:「你知道牠們是怎麼死的嗎?」

蕭健化回答:「目前主流的說法是大隕石砸在地球上,不過也有別的…」

老者打斷他說:「如果同樣的事情再發生一次,你覺得人類能倖存嗎?」

蕭健化愣了一下,遲疑的說:「這……」

老者說:「所以你已經知道曾經有稱霸地球的物種一夕滅絕,但對於原因卻還不能完全確定,只知道在遠古的歷史中出現過好幾種這類足以滅世的危機。而你認為你所探討的那些問題,會比這些危機更加重要嗎?」

盯著無言以對的蕭健化,老者說:「只糾結於眼前的小樹,卻看不到整片森林……也許人類就是下一個『曾經』稱霸地球的物種。」


  前一篇  目錄  後一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