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第三次大戰 第 05 話:妳的父親

古今變 | 2024-03-30 18:59:53 | 巴幣 104 | 人氣 35


第 05 話:妳的父親

她從聽眾的神情看出這個話題引起在場所有人的重視,但是也有不少人微微皺起眉頭,似乎在思索她說的是什麼缺陷。因為在台海戰爭爆發前夕,中國內、外部的問題實在太多;如果中國的優點可以寫成一頁,政治、經濟、社會上的漏洞大概可以輕鬆寫成一本書。

蔡婷芸直接揭曉答案:「這項計畫利用了當時遍地的爛尾建築,和中國不管中央有什麼政策,到了底層都會荒腔走板的特性。」

從眾人的表情不難看出他們都知道這二項確實是中國的大問題,卻無法理解它們怎麼可能轉變成優勢。

蔡婷芸說:「中國在改革開放後快速發展,之後整個方向突然急轉彎,造成諸多項目遭到荒廢棄置。它們不只遍佈全國,連人煙稀少的新疆荒漠和雲貴山區都有,而且種類琳瑯滿目,除了住宅、交通建設外,還有各式各樣的工廠,從低階的傳統工業和代工廠,到國家特意扶持的尖端科技如晶片、電動車等比比皆是。」

她停頓了一下接著說:「中國有句古話『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說是就是上級有個什麼表態,底下的人揣摩上意,就會進一步放大到近乎荒謬的地步。例如中共前領導人指示要增加耕地、確保糧食,就有人在水泥上打洞插秧,或是撒上幾公分的薄土說要種地瓜。更糟糕的是往往有人趁亂取利,如果沒有適時受到遏止,情況將越演越烈。更久遠前毛澤東發動的『大躍進』,喊出『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口號,曾造成數千萬中國人民活活餓死……比台灣總人口還要多。」

在座不少人出聲嘲笑,但金恩將軍、海倫和尚恩全都聚精會神的傾聽,蔡婷芸繼續說:「中國因為失業率居高不下,經濟又極端糟糕,許多人民原本就十分貧困,甚至流離失所。『中國資源重新分配』計畫將人員物資進行混亂到找不出任何規律的大規模調動,到了底層更被放大到了極致;等於是將一潭濁水攪和得更加動蕩不安。許多人民流竄到不知去向,物資被盜賣遺失的更是不計其數;而這些爛尾建築,正是流民和贓物絕佳的藏匿地點。」

蔡婷芸掃視了一下聽眾,然後說:「盟軍在與中國對抗的過程中,最慘痛的經驗恐怕不是任何局部戰役的失利,而是一次勝利,也就是『天津大捷』。」

這個名詞一出,與會者的面容全都蒙上一層陰影,金恩將軍、海倫和尚恩看似平靜,但分別抽動了一下眼角、握緊了拳頭,以及咬了咬牙。不難看出她所言非虛,這場「勝利」確實是所有人心中的痛。

蔡婷芸以平情的語調緩緩的說:「據我所知,當時的情報一致指出中國在發動對台軍事行動前,也就是『重新分配』的同時,把大量解放軍和武裝集中到天津,不難推測主要目的是為了防衛北京,同時策應南、北戰線。因此盟軍在探查清楚之後,決定發動一次精準的聯合打擊,同時動用南韓、日本和美國軍隊的長程武器和轟炸機,在低軌衛星和精準定位的引導之下,幾乎在一小時內就將全部目標破壞殆盡。」

這番話乍聽之下是大獲全勝,可是所有人的臉色都十分難看,蔡婷芸輕輕吐了一口氣才接著說:「然而事後調查卻發現,死的全是平民,在被盟軍摧毀的設施之內,並未發現任何軍事人員或裝備。」

回顧這場難堪的勝利,眾人無不愀然變色,呼應著蔡婷芸降低的音量:「這個事件讓盟軍的正當性受到質疑,在中共大肆宣傳下更是將原本在沸騰邊緣的民怨,轉換為『抵抗侵略者進行滅絕戰爭』的敵慨之心;雙方的士氣在一夕之間逆轉。」

她沉默了幾秒,等聽眾的情緒稍微平復才接著說:「緊接著中國就開始一連串的反擊,盟軍一來問心有愧,二來對己方的情報產生懷疑,因此流於被動。而中國果然在原本認為並沒有威脅的地方奇兵突出,取得了多場勝利。『二帥、十三將』雖然是後來追捧,但確實也在這段時間屢建奇功。但是根據模型推導的結果,他們只是把已經成熟的果實摘下來而已,並不是種植果樹的人。真正的關鍵人物全都隱於幕後,估計應該有九到十一人。」

金恩等人一直靜靜聽著她述說這段恥辱的歷史,就是在等她的推論,於是問:「是誰?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蔡婷芸說:「關鍵仍是『中國資源重新分配』計畫,這些人只是這項計畫的執行者而已。中國那些廢棄、爛尾的工廠和設施,不僅可以容納大量的人員,而且許多如電動車之類的工廠,稍加改裝就能變成裝配廠……」

說到這裡,金恩用力一槌桌子,海倫則失聲說出:「原來如此…他們把解放軍化裝為零、混入一般民眾之中,把軍備先分拆,再偽裝成被盜賣盜運的物資,然後到其他地方重新組裝。」

蔡婷芸點點頭說:「是的,那時中國人民本來就到處流竄,如果某處設施本來就被流民佔據,然後解放軍開到,情治人員或衛星看到大批穿著一般百姓衣服跑出來,理所當然會判斷那個設施已經被解放軍徵用,而那些都是被趕出來的流民;而實際上則是脫下軍裝的解放軍。解放軍還把設施好生整頓、構築防禦工事,並且留下大量補給,那些流民當然感激涕零,說什麼也不會離開。而外表看來則很容易誤判為解放軍打算固守此處。」

深呼吸了一下,她接著說:「軍備也是如此,如您方才所說。大量武器裝備被運進設施中然後解體成零件,然後被那些『被趕出來的流民』拎著大包小包運往他處組裝。就因為中國陷入一團混亂,要一一追蹤細查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於是中國在眾目睽睽之下完成佈局。看似佈滿解放軍和軍備的地方其實只有百姓,擠滿流民的地方反而是軍事據點。」

她望著眾人半是恍然大悟,半是驚訝佩服的表情,然後作出總結:「這個讓中國亂上加亂的『中國資源重新分配』計畫,在政治上削弱了某些特權階級的抵抗力,在情報上讓盟軍目不暇給,在軍事上則巧妙佈局,等著盟軍上當;一方面將內部壓力轉而一致對外,一方面早就做好趁勢反擊的準備。」

尚恩咬著牙說:「如果這是故意的,那麼他們早就打算犧牲那些百姓?」

蔡婷芸雙眸中閃過一絲不忍,然後說:「對一個能輕鬆餓死幾千萬名民眾的政府來說,那些性命其實算不了什麼……」

最後其實還有一句驚人的推論,但她還是暫時決定保留。金恩將軍看了海倫一眼,然後對著她說:「妳說的這些…確實語出驚人,但妳有任何確切的證據嗎?」

蔡婷芸回想起發表論文時被教授質問的場景,趕緊回答:「雖、雖然沒有直接的證據,但模型推導出來的可能性高達……」

金恩將軍不耐煩的打斷她說:「又是模型,情報工作不是盲猜,需要能驗證猜測的實據。如果模型推導結果如妳所說的那麼好,那麼我請問妳,推導過程中,有沒有找到任何不符合妳這番理論的地方呢?」

蔡婷芸遲疑了一下,回答:「…有的,可是…」

金恩將軍再次打斷她說:「妳要知道科學的精神是,需要盡可能從每一個角度去挑戰一項理論,直到它顛撲不破才能勉強確立其真實性;但是要證明一項理論錯誤,只需要找到一個不相符的地方。」

如果她真的只是在發表論文,這時指導教授大概會出來緩頰:「任何推論都很難達到百分之百確定,所以模型才會顯示每一項假設成立的可能性有多高,原則上超過百分之八十已經是值得投入資源去尋找證據的假設。」

可惜這是她向上級金主推銷自己模型和成就的場合,所以她能靠的也只有自己,偏偏那個與模型推導呈現巨幅偏差的事件又令她難以啟齒。當她還在支支吾吾的時候,金恩將軍說:「謝謝妳今天的講演,也感謝諸君今天撥冗參加,希望下次妳能拿出更有說服力的東西,要知道妳花的可是美國人的稅金。」

蔡婷芸心裡著急,她原本以為準備得十分充份,沒想到才講了開頭一小部份,就被主事者喊停散會。雖然對方留了個台階讓她「繼續努力」,但這一來將會使她的企圖拖延不知道多少時間。

正當她打算據理力爭的時候,她注意到海倫緊盯著他,眼神間似有深意。於是她選擇低調的回應:「是,我會繼續努力,找出令您滿意的證據。」

金恩將軍不再理她,起身走了出去。其他人看他這樣,大多也只對蔡婷芸點頭示意便跟著離開,只有尚恩上前,遞過一張名片對她說:「很有趣的模型,如果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不妨跟我聯絡。」

蔡婷芸雙手接過名片,然後對他說:「好的,謝謝你。」

尚恩深深看了她一眼之後,也跟著離開會議室。蔡婷芸安慰自己:「應該有些人感到印象深刻吧…」

她失落的收拾東西,一抬眼才發現海倫不知何時又回到座位上盯著她,於是微感驚訝的問:「有什麼事嗎?」

海倫上上下下的打量了她幾眼,然後反問:「妳在隱瞞些什麼?」

蔡婷芸吃了一驚,趕緊回答:「沒有,我只是沒有機會……」

她原本想說的是「沒有機會講完我的理論」可是海倫卻說:「我指的是妳的父親。」


  前一篇  目錄  後一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