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最近思考的東西

惑言 | 2024-03-24 18:05:56 | 巴幣 128 | 人氣 71

  之前在思考,一個具有神話的奇幻故事,裡頭的人們應該要會懷疑自己的神話為真,或因此採取行動去驗證神話所說的人事時地物是否真實存在。一些故事,比如阿來的《格薩爾王》主角當真在故事中段尋找神話是否為真。但格薩爾王的問題是那些神跡限於個人、限於一小個空間或時間。《波西傑克森》也曾有懷疑的橋段,是第三集女神把某個人物放回天上變成星辰,有人問這是怎麼辦到的?星星離我們好幾光年耶!但女神只是笑了笑。我認為女神如果要給答案那會讓故事卡住,但我卻想讓神話變得符合當代人物對神話的解讀,以致故事停滯不前。我的野心,乃是讓故事人物確認神話是真實存在,而且這種確認不限個人,而是一部分的人經由不同體驗,而共同討論「神話確實是真的」的結果。因此我最近試著把我寫的神話分解成我故事裡人物能夠追尋到的蹤跡,諸如石板,遺跡或者部分訓詁。我寫的是純正的奇幻故事,因此神話也是真實存在,但我之前卻沒有想到要如何讓主要角色示現這些神話為真的證據。

  幸好我後來想到解決方案。至於實際我是如何解決的就要保密。

  現在我在寫一些《萬魔語》後面的歷史,就是三大時期「人興」「血雨」「開明」的「人興時期後段」,在這個時期,「遊述」(唱詩人)興起、世界末日預言勃發,主線會因此慢慢慢慢下來(也因為還沒想到接下來故事美好的解決辦法所以擱置)

所以最近看了龔琛《腓尼基神話》、呂健忠譯註《伊里亞德》和《奧德賽》、鄔昆如的《西洋哲學史》等就算我看也看不懂的書,但還是硬看,就為了拼湊我自己的古代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水墨靜
我看過把神話驗證玩得很兇但始終留著謎題的故事是 Catherynne M. Valente(凱薩琳‧M‧瓦倫特)的《The Orphan’s Tales》(黑眼圈)系列小說,裡面不同的民族各自有自己的世界觀、定律與神話,在彼此說法衝突卻又各自存在證據,與若有似無的奇異現象支持下,讓整個故事更像真實發生的事情。
其實對宇宙觀地球維度史、身心靈領域有涉獵的情況下去看地球神話,基本可以找到統一的脈絡。可是看《The Orphan’s Tales》的時候一直覺得超矛盾,因為裡面的每個神話在各種事件與故事人物的推動下看起來都是真的,但經常出現A種族神話與B種族神話的創世故事都有證據跟神蹟,兩種族世界觀卻完全不相容的情形。這故事至少有五個以上的神話。而且直到整個系列結束,都維持這種多重神話體系的矛盾謎題,給讀者留個懸念~"~
2024-03-24 21:32:39
惑言
好耶,我找來看看
2024-03-24 22:35:2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