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組生的猜想】AI與未來的娛樂模式

Snow Koi | 2024-03-17 22:13:48 | 巴幣 0 | 人氣 44

隨著近些年的AI發展,其中最有感的就是「創作型AI」,快得難以置信,快得措手不及,好幸我自認有危機意識,我時時刻刻關注AI的新聞動態,無論是最新的商業AI發表,還是學著使用與辨識AI內容。

創作型AI,譬如ChatGPT、Sora、Suno、Dall.e.3、SD等等,正在加速發展中,難以想像不過一兩年前這些東西才慢慢進入大眾視野,如今已經是生活隨處可見,不管是文字、圖像還是音樂,都已經融化在了日常生活,更有不少不被人辨識出來,成為一般人眼中的「創作」。

今天不提AI創作到底是不是創作的倫理(個人覺得不需要排斥它們,也不要有身為藝術家的優越感,但真的要小心這些以假亂真的資訊傳遞造成的思想偏差)

今天要說的是我自己的想像。

根據摩爾定律,科技的發展會成指數上升,也就是一年比一年快,這很合理,畢竟輔助工具的進化,勢必就是讓開發人員可以更快的完成目標,自然的整體研究速度就會越來越快,快到不敢相信!
所以各位回想一下,兩年前AI生圖造成轟動,但當時圖片都漏洞百出,各種不合理與不自然,但兩年後的今天,已經分不出來哪些是AI圖哪些不是了,而之前是圖,現在就換影片了,Sora的核彈級新聞早就炸遍了全世界,雖現在還沒公開,但可知AI創作又踏入下一個階段了,然後另一方面,音樂的發展也緊追在後,雖然比較少人知道,但AI音樂的發展也早已到一定程度,相信再幾年,就可以到達接近真實音樂的90%。

照這樣的邏輯推,兩年後生成影片普及,三年後音效與影片結合,五年後故事漫畫的出現,八年後劇情電影的成功,十五年後主題遊戲的誕生...,如果發展至此,我已經無憾了,只要輸入「豬、開飛機、感人、溫馨、2D動畫、1990日式畫風、義大利背景」就可以生出與「紅豬」媲美的電影,輸入「勇者、大陸、劍、開放世界、擊敗魔王」就可以生出與「曠野之息」一較高下的遊戲,若真就如此,那將會是一個每個人自產自用娛樂的時代,看自己的電影,玩自己的遊戲,何樂而不為?

對我們這種腦子裡好多想法,但礙於沒時間和能力把它們具現出來的「半吊子創作者」,是多大的福音!

我死也要活到那個時候...這句話怪怪的。

看著自己的角色與故事活在如同Ghibli的高水準動畫電影中,想到我都要哭了。

-
-
-

可是,那時,是不是再也沒有我們現在「回顧一部作品的美好」呢?
我今天重看了幾些蠟筆小新漫畫與電影,頃刻間好多回憶湧上心頭,多年前的夏天,是無憂無慮,欣賞著蠟筆小新,笑嘻嘻的度過。許多劇情依然憬然赴目,我可是倒背如流哩!而不只笑哈哈,還有好多感動的劇情,從蠟筆小新中認識到友誼、親情、熱血還有SEKAI NO OWARI...

我想我這輩子只要看到這些作品然後憶起當年,都會暖活心裡,深刻感動吧!

但這種體會也許20年後的小孩就再也感覺不到了,這不是說他們可憐,而是少了一種體驗,而我們的這種體驗會成為過去老人的特定生活方式,只存在在歷史中,就像現在的我們聽到老人說「以前上後山去採果子吃,順便撿材回家燒」一樣荒唐,這種事情怎麼會出現在我現在的生活啊!

而且別忘了,科技是指數發展,到時候世代間的差別只會更大,更加難以想像。


BUT

我發現以上我的假設有個危險的風險,那就是要是硬體的發展追不上AI
AI算出一部電影需要的算力是龐大的,現在的電腦絕對沒辦法短時間內完成,要是最終卡在了這關,我會很難過的。
AI!快幫忙科學家研發更強的算力啊!
拜託了!






------------------

  1. 近年來,AI的發展尤其以「創作型AI」為代表,發展速度令人難以置信,不僅在商業應用中頻繁出現,而且已經深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2. 代表性的創作型AI包括ChatGPT、Sora、Suno、Dall.e.3、SD等,它們的應用領域涵蓋文字、圖像和音樂等多個領域,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3. 隨著科技的指數級發展,AI的創作水平和速度不斷提升,如今已經能夠生成高質量的圖像和音樂,進而進入影片製作領域。
  4. 根據這一趨勢,未來幾年AI創作將進一步普及和發展,可能涵蓋影片、音效、故事漫畫、電影甚至主題遊戲等領域,給人們帶來個性化娛樂體驗。
  5. 對於許多有創意但缺乏時間和能力的「半吊子創作者」來說,AI的發展將是一種福音。
  6. 然而,隨著AI創作的普及,人們可能會失去回顧過去作品的美好的體驗,這可能導致一種文化遺失,尤其是對於未來的年輕一代而言。
  7. 同時,硬體發展的跟不上AI算力需求的風險也存在,如果最終成為制約AI發展的因素,將令人遺憾,需要科學家加快研發更強大的計算力來應對。



#ai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