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慎入】有點爭議的觀點 - 台灣的建築到底好不好看或該不該保留?

Snow Koi | 2024-02-15 11:30:39 | 巴幣 2 | 人氣 128

有好好學真實歷史的朋友們應該都了解,台灣這片土地經歷了多個不同文化的政權治理,這恰巧也完美反映了台灣現存建築的多樣性,目前個人認為最主要的是以中國南方建築、日本西洋建築、實用性的現代建築,以及近30年的設計建築構成了台灣的房子樣貌。

然而,網路上常有個吵架的話題,近年來更是爭論不休,那就是「到底哪個時期的建築比較好看」,這件事其實影響了很多決策,例如是否花錢維護,或是是否直接剷平,更政治一點的,是否是對某個政權的反感,所以我想用我的觀點來解釋一下到底著個問題的答案是什麼?

不過在說之前我解釋一下我的來歷,我不是建築專家,只是超級業餘喜歡欣賞建築的普通人,所以我的觀點會聚焦在「外觀」上,並且以一個普通人的身分來闡述個人的觀點。

說到現存最古老的建築就非清代建築莫屬,主要就是中國南部的建築樣式,而古時台灣本就不是個重點地區,自然的建築也都偏向「平民風」,所以想要看到清代超級華麗的建築是比較少見。而因為以前生活困苦,多事的建築都採用比較簡單的材料,然後也不怎麼華麗,但卻有種樸實真誠的感覺。個人認為這些平民小房子保存就不需要大費周章每個都保存,當然,現存的也不多,狀況也不好。至於廟宇那些的建築就真的很華麗,我想應該沒有人要拆掉,畢竟是信仰中心而且各個都很有歷史,但如果是近代隨便建的小廟就另當別論。最後可能有人問,最古老的建築不是應該是荷治時期的嗎?沒錯,但那時期的建築實在太少了,現在也幾乎都是遺跡跟重建的,而且這麼久以來,也都改成中式建築了(例如赤崁樓),所以比較難個其他時期的建築比,也比較不存在「該不該保存」的問題。

清代後台灣出現了很多華麗的西洋建築,而且是日式的西洋建築,其中有「華麗」跟「簡單」的兩種,「華麗」的建築也就是當時政府的重要機關會蓋的,那種新古典主義或仿巴洛克的建築絕對是應該保留的,不說喜不喜歡好不好看,光是那種建築的人力物力就非常的高,那是只有在當時的時代下才可以蓋的超昂貴華麗建築,這類建築保存的其實算很多,台灣的老城區多多少少都能看到,而最多的還是台北,當然不乏少數被拆掉的,那真的很可惜,這麼像故事中華麗城堡的建築拆掉真是浪費資源。

至於「簡單」的建築就是現代主義的建築,很多看起來像戰後建的房子其實是日治時期建的,這類建築就是比較省錢的建築,外觀也都平平方方,相較華麗西洋建築就遜色一點,畢竟那是不同經費下的產物,我認為保存可以看建築的歷史來看要不要改建,當然如果不在「一定要拆」的情況下那就盡量不要拆,除非你有把握蓋得更好看。

而日治時期更多的是日式木屋,常常都是一片一片的社區型木房子聚落,這類我覺得保存的重點保存就好,譬如那種可以蓋成公園園區的就很適合,畢竟以現代的需求來看,這類建築應該都只能用在觀光或商店用途。

最後來到我們的「華國美學」建築,不得不說,我想有多看看世界各地的建築的人都知道,華國美學的水泥建築真的醜,尤其是那種明明就是拿水泥跟鋼筋還有低預算來蓋房子,但硬要蓋個模仿西洋華麗建築那樣,蓋個屋簷、蓋個尖頂,那真是醜到一個不行,明明就很多好看鋼筋水泥建築的樣板在那,硬要用違和的材料來蓋,例如某學校的某座塔,上面就有個高高的尖頂,醜到不行,就好像一個5歲小孩拿黏土捏出來的醜醜建築一樣。然後說實在的,華國美學的建築原本也許不是真的醜,如果它們漂漂亮亮的不要破破爛爛那也沒什麼問題,但台灣人就很愛硬加奇怪的廣告牌、冷氣機、鐵窗、鐵皮加蓋,窗戶壞了也不修,就黑漆漆或一片一片的飄在那,外牆也髒的跟什麼一樣,簡單來說就是為了「實用」,把任何美觀的意識拋諸腦後,有些人可能會說「誰要蓋個不實用的建築?」,毫無疑問,實用才是建築的本體,但美觀也要兼顧到一部份的,而且美觀沒有這麼難達成,甚至你只要蓋個方方正正的乾淨房子,然後整條街都這樣蓋,也可以很漂亮、很舒服,現在的形象就像是一個流浪漢,你說他衣服不穿好、頭髮不整理是合適的嗎?人家過得很舒服、很「實用」,但問題是他把「美觀」完全殺死了,那自然不好。

總得來說,清代建築比較沒有問題,現存的該保留的都保留了,因為數量真的不多,廟的部分就自然就會保留,也不難看。 日治建築那種高成本建築一定要保留,低成本而且沒什麼歷史意義的如果真的擋到路就拆掉也無妨,畢竟他們其實就有點像戰後蓋的房子,只不過沒有奇奇怪怪的鐵窗加蓋而已。 至於華國美學醜到不行也不是拆不拆的問題,因為數量太龐大了,但真的很醜,可以想個方法改善老房子。 而另外中華民國蓋的華麗建築其實還不錯看,例如中正紀念堂,那也是很明顯運用大量人力物力蓋的房子,拆掉就太浪費了。


最後附錄個我個人的房子好看愛好排行:

日治華麗西洋建築>日治簡單建築=華麗的中式廟>日式木屋=中華民國華麗建築=近30年蓋的有設計過的建築>清代一般建築>華國美學似廢墟的醜醜建築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