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插曲 一個小故事(二十四)

沐林 | 2024-02-04 19:56:18 | 巴幣 0 | 人氣 43

插曲
資料夾簡介

插曲 一個小故事(二十四)
 
 
接下來的日子,約塞處於無所事事的狀態,因為失去雅各賓修道院支持的約塞就失去給予意見的工作,所以他只能整天遊手好閒。幸好其他地方還是有許多支持他的團體,例如工商團體的查爾斯、基督教堂的西耶斯神父以及巴士底監獄的洛奈侯爵。

下午時分,約塞幫助完瑪麗亞的慈善工作之後來到巴士底監獄找洛奈侯爵,兩人在一間會議室裡悠哉地喝著下午茶。

「那個跟在你身邊的佐為呢?」洛奈侯爵悠哉地說著。

「我派給他四處散布『謠言』的工作,目的是要製造民眾的恐慌。」約塞微笑說著。

「哦?現在就開始造謠會不會太早了。」洛奈侯爵說著。

「這次我打算藉由『聖巴多羅買大屠殺』來刺激大家對於路易十六的恐懼,所以需要慢慢做故事。」約塞說著。

「居然是拿『聖巴多羅買大屠殺』作文章,但這已經是一百年前『宗教戰爭』的事,對於法國人民來說太遙遠了。」洛奈侯爵說著。

「我明白,所以謠言要一點一滴地散布,首先是重提這段歷史喚起人民的記憶,然後再製造路易十六可能對支持『制定憲法』的人民進行屠殺,最後再藉由人民的恐懼進行革命。」約塞說著。

「原來如此!想不到失去雅各賓派,約塞先生還是這麼靈活。」洛奈侯爵微笑說著。

「原本我是希望雅各賓派的雅克律師以及卡米記者可以幫忙,只可惜都被他們斷然拒絕了,只能讓佐為這個年輕人辛苦一點。」約塞苦笑說著。

「雅克律師阿……約塞先生對他有什麼看法呢?」洛奈侯爵說著。

「目光短淺,自私自利,貪生怕死,難成大事。」約塞說著。

「哈哈哈,果然是字字千金,說的真貼切。不過他其實是個可憐人,還曾經被關進巴士底監獄過。」洛奈侯爵說著。

「哦,原來你跟他的交情這麼深。」約塞說著。

「雅克律師的父親是倫敦一間旅館的老闆,只會做生意的他從小就教育雅克要好好讀書,將來能當高官。結果雅克畢業後不好好當律師,只想當名人,他打算成立一間『歐洲書刊』來發揚他的思想,最後經營失敗只能回來巴黎重新開始。」洛奈侯爵說著。

「經營失敗的雅克律師還是繼續他的嗜好『印書』,當時法國人民受啟蒙欲動的影響,喜歡閱讀『小書』,所以那種手掌大小的書大受歡迎,雅克於是開始印製發揚他思想的書,結果還是一樣不受歡迎。」洛奈侯爵繼續說著。

「眼看書店快要經營不下去,他開始印製腦補瑪莉皇后私生活的『小黃書』,內容滿滿都在寫瑪莉皇后如何淫亂、如何亂交等,結果被法國警察逮捕。」洛奈侯爵說著。

「哀,好好地當個律師不就好了。」約塞不禁搖頭說著。

「在法庭上,雅克律師哭著對法官下跪,求他不要以污辱皇后的罪名辦他,最後法官禁不起他可憐的樣子就判他『散佈異端思想』,要關四個月,變成一個政治犯來到我的巴士底監獄。」洛奈侯爵說著。

「原來如此!難怪侯爵認識他。」約塞說著。

「剛來監獄的雅克非常的自閉,無法跟其他獄友一起生活,整天躲在房間的角落,害怕被獄友欺負。我看他可憐就約他一起吃飯聊天想要開導他,但是他有嚴重的『被害妄想症』,無法接受我的開導,最後只好把他跟其他獄友隔開。」洛奈侯爵說著。

「哈!平常他講話這麼尖酸刻薄,結果到了監獄裡就變成一個鱉三,果然是一個雜碎。」約塞笑著說。

「但是他被關的四個月卻改變很多,出獄後不再堅持發揚自己的思想,而是先探討社會關注的議題提高關注,例如主張廢除黑人奴隸之類的言論,也開始凝聚一群支持者,像是卡米記者就是其一。」洛奈侯爵說著。

「哀,只能說巴黎的苦命人也很多。」約塞說著。

「呵,我會支持『制定憲法』就是希望法國人民可以過得安居樂業,有憲法保障大家的生活就不用擔心被剝削,為此我願意拚上這條老命。」洛奈侯爵露出慈祥的笑容說著。

「侯爵你放心吧!我一定會讓這次革命成功的。」約塞也笑著說。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