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插曲 一個小故事(二十二)

沐林 | 2024-01-21 09:22:54 | 巴幣 0 | 人氣 43

插曲
資料夾簡介

插曲 一個小故事(二十二)
 
 
「嗚……這麼說,等你任務結束後我們就無法見面了嗎?」
「不,我還會來找你的。」
「你的任務還有多久時間呢?」
「大概一個月!」
「嗚嗚嗚……」

在瑪麗亞的慈善供應站裡,約塞把任務的前因後果一並講給瑪利亞聽,後者聽完後緊緊抱住他哭泣,這讓約塞的心更加難過。

「答應我,每天都要來找我!」瑪利亞難過地說著,而約塞只能點頭答應,然後默默離開。

獨自走在巴黎街道上的約塞,神色顯得非常落寞。瑪利亞臨別的一句話讓他心裡非常難過,為什麼要讓他遇到瑪麗亞?為什麼要跟瑪麗亞分開?我們的未來在哪裡?每個問題都撕裂著他的內心以及他的信仰。但這些都無法改變他即將要執行的任務,因為他是個死神。

約塞走進雅各賓修道院裡,外在的視線讓他從傷心的情緒中醒過來,只見一個又一個『不善』的眼光從四周成員眼中射過來,每雙眼神充滿輕蔑、厭惡以及嘲笑。大家在排擠我!這是約塞第一個想法,也是他長時間對於人性的研究結果。

其實這也不難理解,現在大家都獲得權力,每個人都會擔心自己被其他人取代或是超越,如果要把自己的地位往上提升就要成為團體的核心人物,於是一些理念相同的人開始搞小團體並排擠其他人,這對於一開始大家朝同一信念前進的氛圍,無疑是一種破壞。

約塞默默走進會議室裡,幸好老朋友安托萬對他還是依然尊敬,約他一起坐進會議桌的位子,突然間一個人走過來制止。

「約塞並不是議員,為什麼可以坐在會議桌呢?」雅克律師說著。

「雅克律師,約塞先生從以前就跟著我們一起打拼到現在,我們應該給他有一個發言的位子。」安托萬說著。

「哼!現在我們是以『國民議會』的身分在討論,並不是以前的憲政之友會了,約塞不具有討論的資格。」雅克律師狠狠地說著。

「我們之所以有現在的成績都來自於約塞的意見,怎麼可以忘掉他的功勞把他排除在會議之外呢?」安托萬不客氣地說著。

「呵,我知道他幫你站在網球場上發表人權宣言,讓你非常風光,所以你才會這樣維護他。」雅克律師冷笑說著。

「你什麼意思?」安托萬生氣地說著。

「你們兩人不要再爭吵了,今天是要討論『法國憲法』的制定,這麼重要的會議怎麼可以意氣用事呢?」此時喬治主位大聲吼著,兩人才停下爭吵。

「約塞先生可以坐在後面『旁聽』我們的討論,當然如果我們有疑問想多聽各方的意見時,你也可以發言。」接著喬治主委看著約塞說著。

「……,哼!」約塞先是沉默一下,然後冷笑一聲後就拉著一張椅子坐在會議室後面。

制憲會議終於開始了,每個議員一開始都發出衷心的笑聲,慶祝他們得到勝利,認為路易十六已經退縮,以後他們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統治法國。但是約塞知道他們現在就像是一群待宰的羔羊,一步一步朝著死亡前進,如果自己不警告他們或是給予意見,他們就會在一夕之間被軍隊逮捕,關進大牢裡面。

到底該遵守死神的任務警告他們呢?還是就這樣放任不管,反正他們就是一群無知的政客而已。但是……我是一個死神。

「我認為議會應該擁有指派行政官的權利……」
「等等!我有一個疑問!」
正當米拉波伯爵在發言時,約塞突然站起來打斷他。

「恩?」
所有的議員都用疑惑的眼光看著他,但是約塞卻不害怕,因為他知道這些人終究只是一時的政客,只要把路易十六的想法說出來,就能有效恐嚇他們。

「你們認為路易十六真的接受國民議會了嗎?」約塞說著。

「你什麼意思?現在所有的代表包括貴族以及教士們都支持國民議會,國王路易十六也答應會制定法國憲法,你憑什麼認為國王不肯接受呢?」被打斷的米拉波伯爵不滿地說著。

「如果低聲下氣就算是接受的話,那麼世界就不會有戰爭了。現在路易十六因為各級代表的背叛讓他無法說服人民加稅,可是這並不表示他願意接受國會,更重要的是他手中還握有統治權,以及軍隊的指揮權。只要他能動用軍隊掃蕩議會成員,就能回到以前的君王統治。」約塞說著。

『哈哈哈哈……』
這時,有一半的議員一同發出笑聲,嘲笑約塞的想法。只有幾個像是安托萬的人露出思索的表情,認為約塞說得有道理。

「約塞,我以干擾議會的罪名驅逐你,以後都不准你參加會議。」喬治主委敲了幾下木槌後,將他驅逐。這使得約塞只能默默離開會議室,留下一群不知死活的議員。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