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插曲 一個小故事(二十五)

沐林 | 2024-02-11 20:42:34 | 巴幣 0 | 人氣 50

插曲
資料夾簡介

插曲 一個小故事(二十五)
 
 
「賈克。尼克大臣被國王解僱了!」
7月11日,賈克大臣被解雇的新聞傳遍巴黎大街小巷,每個人都人心惶惶,擔心國王會大舉肅清反對聲音。四處都有暴動的人和維持治安的警察起衝突,也有人開始攜家帶眷逃出巴黎。

和所有人不同,約塞一個人坐在旅館裡喝著茶,靜靜聽著法比歐的報告。

「現在巴黎共駐紮十個軍團約三萬兵力,他們武器精良而且已經完成包圍的態勢,準備隨時攻進巴黎各個議會成員的據點。」法比歐說著。

「路易十六開始逮捕議會成員了嗎?」約塞問著。

「現在還沒有,因為包圍之勢以成,根本就不急著對議會動武,只要動用警力約談議會成員,就可以慢慢瓦解議會。」法比歐搖頭說著。

「看來國民議會的人現在只能躲在家裡,瑟瑟發抖而已。」約塞笑著說。

「安托萬想邀請你回雅各賓修道院,不知你願不願意?」法比歐說著。

「哈,那些人終於屈服了,我們走吧!」約塞笑著說。

兩人坐著馬車來到雅各賓修道院,議會的人看到約塞都露出高興的表情,顯示大家都知道只有他可以拯救議會。約塞跟法比歐走進會議室裡,只見每個議會代表已經坐滿席位,顯示大家老早就開了一場會議。

「嗑!我們歡迎約塞先生。」喬治主委乾咳一聲,緩緩說著。

約塞心裡得意,想說你這個老狐狸,現在有求於我就肯拉下臉歡迎我。

「請問約塞先生,我們該怎麼對抗國王軍呢?」等到約塞來到主位,安托萬問著。

「各位!革命的時刻到了,現在就是我們展示決心的時候,我們要一齊對抗君王專政的壓迫,替人民謀取福利。」約塞站起身來大聲喊著,而台下的人都露出驚訝的表情。

「我們怎麼可能對抗國王的軍隊呢?」喬治主委驚訝地說著。

「我們手無寸鐵,根本就不是軍人的對手,怎麼可能打贏軍隊。」雅克律師也說著。

「我們先聽聽約塞先生的意見,說不定有獲勝的方法。」安托萬說完後,大家都看著約塞。

「只要我們帶領所有巴黎民眾一起反抗國王,就可以逼得國王下放權力,完成國民議會的使命。」約塞淡淡說著。

「居然是要動用所有人民一起反抗,這在歷史上已經是造反了,怎麼可以算是革命呢?」米拉波伯爵問著。

「我們不是要推翻『波旁王朝』,而是要製造一股強大的壓力,逼得路易十六制定憲法。所以革命只是一個手段,而不是目的。」約塞說著。

「有可能成功嗎?就算所有巴黎人民都支持我們,可是雙方的武力實在差距太大了。」安托萬說著。

「根本就不存在武力的問題,只要我們帶領大家演一場『戲』,就可以完成革命了。」約塞笑著說。

國民議會的人呆呆望著他,不明白他心中的想法。

「首先,我們要知道並不是所有軍人都願意持槍攻擊人民的,路易十六這個舉動已經動搖他在軍人心中的地位,認為國王是個暴君。」約塞緩緩說著。

「其次,只要有一個軍人能夠舉起革命的大旗就可以成功分化軍隊,只要他能進一步獲得人民的支持,那麼所有國王的軍隊都會倒戈成為我們的力量。」約塞繼續說著。

「所以,只要我們帶領人民攻打一個象徵性的據點,增加人民對於革命的信心,就可以完成革命,這個地點就是『巴士底監獄』,然後我們讓洛奈侯爵接收人民以及軍隊的支持,就可以讓他成為反抗國王的軍事領袖,反過來威脅國王。」當約塞說完他心裡的計畫時,議會成員都露出歡喜的表情,因為這是不用流血革命的最好方法。

「原來如此!那我們我該怎麼行動呢?」喬治主委微笑問著。

「首先,議會成員不宜出面帶領人民,因為會造成國民議會屈服軍事力量的負面形象,所以議會成員要化明為暗,暗地引導人民完成革命。」約塞說著。

「請約塞先生指派我們任務。」安托萬恭敬地說著。

「好!首先……」
-------------------------------------------------------------------------------------------------
 
 
三天後,7月14日在一處花園的咖啡廳廣場,法國中產階級的民眾正在享受陽光以及咖啡,這時突然有一個人跳到桌子上,大聲疾呼引起所有人的注意。

「法國的軍隊已經朝著市中心攻過來了,國王路易十六即將以法國人民的鮮血,來滿足他奢侈的慾望。」卡米記者大聲說著。

『什麼!』
『怎麼會這樣!』
「好可怕啊!我不想被殺掉!」偽裝成平民的安托萬開始起鬨,使得四周民眾的恐慌越來越強烈。

「路易十六這次革職賈克。尼克大臣就是準備進行一場『聖巴多羅買大屠殺』,大家拿起武器吧!我們要為我們的人權,為了我們的自由而戰。」卡米記者大聲說著。

『嘩嘩嘩……』
於是,法國大革命拉起了序幕,人人開始反抗軍主的專制,但是沒有人知道的是,一群身穿黑色斗篷的死神正盤旋在巴黎上空,靜靜看著歷史的發展。
 

下周休息一周,祝大家新年快樂。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