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插曲 一個小故事(二十三)

沐林 | 2024-01-28 20:21:50 | 巴幣 0 | 人氣 49

插曲
資料夾簡介

插曲 一個小故事(二十三)
 
 
約塞離開雅各賓修道院走在巴黎的街道上,四周人聲鼎沸可是他的內心卻是無比的冷靜。雖然失去雅各賓派的支持,可是這反而讓他開始檢討任務的可行性,原本是要大家一起演一場好戲,簡單又完美地讓這一場革命落幕,但這個方式卻有一個缺點,那就是沒有考慮到人性。

假如一個國民代表帶領一群人民去攻打巴士底監獄,結果卻被監獄的典獄長說服,這樣他的聲望不就會被洛奈侯爵壓下去了嗎?想到這裡,約塞明白雅各賓派再也不能依靠,只能另外再想辦法。

「約塞先生,請留步!」一個人在他身後喊著。

約塞轉頭一看,一頭金髮的年輕人佐為。讓保羅正氣喘吁吁地追過來。

「恩?怎麼了?」約塞問著。

「約塞先生,請問你需要幫忙嗎?」佐為問著。

「痾,你來找我就是想問我這個嗎?」約塞驚訝地說著。

「恩,剛剛安托萬先生跑來找我,叫我一定要協助你,因為他認同你的預測,認為國王有可能派軍隊來鎮壓我們。」佐為說著。

(恩……只要領導人民起義的人不是『國民代表』,不也可以達成一樣的效果嗎?)
約塞心裡盤算著。

「請問我該怎麼幫你呢?」佐為問著。

「恩,現在派『小書』的工作是由誰負責的呢?」約塞說著。

「恩……主要是雅克律師以及卡米記者。」佐為說著。

「好,這兩個人都是膽小如鼠的人,到了緊要關頭一定會聽從我的指示。」約塞笑著說。

「我們去巴士底監獄找洛奈侯爵吧!」接著就帶著佐為往巴士底監獄走去。

約塞和佐為兩人來到巴士底監獄,這裡是一個獨立於巴黎市的軍事堡壘,四周都是護城河只有一條通道,可謂易守難攻的要塞。當他們通知守衛要見洛奈侯爵後,守衛一人先跑進監獄通知,一人則是帶領他們去等候室。

兩人一邊走一邊觀察這裡,巴士底監獄和一般的監獄不同,整體瀰漫著一股悠哉的氣息,寥寥無幾的犯人以及輕鬆打雜的獄警,顯示這裡與世無爭是個安詳的地方。

「為什麼這裡的犯人這麼乖呢?」約塞問著。

「這裡只關『政治犯』,所以人數不多而且性格也比較好。」帶路的守衛說著。

「整個監獄有多少人呢?包括犯人的話。」約塞繼續問著。

「這裡的警衛只有五十人,犯人則不到十人,要管理整座監製最困難的地方只是如何打掃乾淨而已。」守衛笑著說。

兩人在等候室等了十分鐘,洛奈侯爵就趕過來招待他們。

「剛收到消息,約塞先生被雅各賓派趕出來了,請問是怎麼回事呢?」洛奈侯爵一開頭就擔心地問著。

「哈,其實……」約塞解釋完後,洛奈侯爵露出不滿的表情。

「哼!雅各賓修道院那些人根本就是一群不懂軍事的書呆子,不懂理想與現實的差別,一旦擁有權力就開始囂張跋扈,不可一世。」洛奈侯爵說著。

「哈,可是我們現在需要他們制定憲法,以穩定國家的運作。」約塞苦笑說著。

「恩,我明白約塞先生的胸襟,但是如果路易十六真的派兵鎮壓國會,我們該如何應對呢?」洛奈侯爵問著。

「我們需要有人出面制止軍隊,並曉以大義。」約塞淡淡說著。

「什麼!所以你特地來找我,就是為了這個嗎?」洛奈侯爵驚訝地說著。

「恩,這是我主要的目的,不過現階段我最需要的是如何凝聚軍隊的力量。」約塞說著。

「呵,我自從前一位典獄長手中接管這座監獄以來,從來就沒有插手軍隊的業務,根本就無法獲得軍隊的支持。」洛奈侯爵苦笑說著。

「哈,只要你能夠得到人民的支持,就可以將這股力量轉化為軍人對你的支持,也因為你一直保持中立以及清白的立場,所以可以擔任『臨時』的軍隊指揮官。」約塞說著。

「這……要我指揮軍隊調過頭來攻打凡爾賽宮是不可能的,因為這座皇宮在軍人心中是一座神聖不可侵犯的地方,軍隊不會接受你的指揮。」洛奈侯爵說著。

「你放心!我只是要你接收所有反對國王專制的軍隊,以及逼迫國王制定憲法而已,並沒有要你帶兵打仗。因為現在法國不適合再消耗國力,任由列強侵犯了。」約塞笑著說。

「原來如此!難怪我是『臨時』的軍隊指揮官。」洛奈侯爵笑著說。

佐為驚訝地看著兩個人的對談,想不到幾句話就可以將一場災難化為無形,心中不由得佩服起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