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插曲 一個小故事(二十一)

沐林 | 2024-01-14 20:10:35 | 巴幣 0 | 人氣 47

插曲
資料夾簡介

插曲 一個小故事(二十一)
 
 
「這次要帶領法國人民攻佔『巴士底監獄』。」

昏暗的旅館裡,死神伊比利斯對著約塞下達最後的任務指令,後者聽完後先是露出思索的表情,然後嘆了一口氣。

「死神界認為貝爾納。洛奈侯爵最適合擔任國王與軍方的中間人,是嗎?」約塞說著。

「沒錯,你果然很聰明,只要提示一下就明白死神界的意思。」伊比利斯微笑說著。

「可是他快要50歲了,這樣的年紀適合長時間的交涉與奔波嗎?」約塞說著。

「恩……不妨先說說你心中的人選。」伊比利斯說著。

「我認為法國巴黎軍事學院的巴蒂斯特。孟德斯鳩男爵比較合適,光憑他是孟德斯鳩的後人,就有足夠的名氣擔任穩定軍心的核心人物。」約塞說著。

「呵,只可惜他的軍事長才會比參與政治還有用處,而且我們需要的是一個穩重的『老前輩』,然後又不用擔心會總攬軍事大權成為軍閥的人。」伊比利斯說著。

「原來如此!我明白了。」約塞點頭同意。

「好了!任務的內容如下:現在國王路易十六跟瑪莉皇后還是執迷不悟,試圖利用自己掌握軍隊的優勢掃蕩國民議會。在這種關鍵時期,我們要避免國王與議會爆發軍事衝突,所以需要一個巴黎人民和軍隊共同尊重的『中間人』來掌握軍事力量,這個人就是巴士底監獄的駐軍首領貝爾納。洛奈侯爵。」伊比利斯緩緩說著。

「只要我動用人力四處說服軍官們遵從洛奈侯爵的指示,不就可以達成效果,為什麼要帶領人民攻佔巴士底監獄呢?」約塞說著。

「因為要把他的聲望推到最高點,現在安托萬已經成為國民議會的核心成員,只要身為軍方以及貴族的洛奈侯爵也可以成為人民心中的英雄,就能夠讓他們兩人互相呼應,一舉控制議會以及軍方的力量,避免法國陷入暴動之中。」伊比利斯解釋著。

「恩……只要穩定議會以及軍事力量,然後再一起夾擊路易十六以及瑪莉皇后,逼他們同意簽下法國憲法,就可以完成一場不流血的革命了,是嗎?」約塞說著。

「對!所以你要趁著路易十六動用軍隊鎮壓巴黎的時刻,帶領法國人民攻佔巴士底監獄。過程是這樣的,首先是製造路易十六動用軍隊危害人民的恐怖氛圍,讓人民產生會被軍隊射殺的恐懼,然後雅各賓修道院則是出來振臂一揮,帶領人民進攻巴士底監獄。

過程中遇到監獄士兵的頑強抵抗,眼看革命即將失敗的時候,洛奈侯爵說出一番悲天憫人的話,認為軍隊不該對人民開槍,於是『自願』放棄這個市中心的軍事要塞,和人民站在一起。這樣人民將會瞬間被感動,和軍隊一起接受洛奈侯爵的領導。」伊比利斯說明任務內容。

「恩,這個任務不難,只要大家一起演一場好戲就可以,問題只在於革命的日期以及雅各賓修道院的演員。」約塞點頭說著。

「有一點你必須注意的,那就是整場革命過程你只可以退居幕後,千萬不可以讓法國人民對你產生印象,這樣才能方便你功成身退以及順利將革命舵手交還給人類。」伊比利斯慎重地說著。

「這一點我明白!只是過程我必須在旁監視,避免出錯。」約塞苦笑說著。

「你只要能『偽裝』成普通人民,不就能避免了嗎?」伊比利斯說著。

「哈,的確是這樣,我居然想不到,這就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阿。」約塞笑著說。

「好啦!這一段時間辛苦你了,只要人類能夠走上正軌,你就是立了大功,說不定還會比我先升上『大隊長』的位置。」伊比利斯笑著說。

「哈!你真會開玩笑!」

於是交代完任務的伊比利斯就消失在黑洞裡,留下來的約塞臉色一沉,心裡百感交集。一旦任務完成就要離開巴黎,離開瑪麗亞了,不知為什麼他心裡充滿悲傷,不想就這樣離開。

即使現在他已經可以私下跟瑪麗亞在一起了,但不知為什麼心中總是有不滿足的感覺,想要用人類的身分一直和瑪麗亞生活,只可惜這是不可能的願望。人類和死神根本就是兩個不同的物種,更別說人類還算是死神的『糧食』,別說一起生活了,就連要產生感情也是不可能的。

「哀……我到底是怎麼了。」約塞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不明白自己怎麼會變成這樣。

「既然離別的時間到了,明天就先去找瑪麗亞談一談吧!」約塞緩緩閉上眼睛,像人類一樣進入夢鄉。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