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魔王復活之後

陸坡 | 2024-01-22 17:05:27 | 巴幣 34 | 人氣 509

魔王復活後的報仇;勇者不堪的引退生活

魔王被勇者和夥伴打倒,世界恢復和平,大家從此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童話故事或傳統的英雄作品,總是免不了有著正派打倒反派的經典故事,一直到現在過了幾百年,英雄角色依舊受到歡迎,從全球賣座的漫威與DC系列就能看出一二,雖然如今有著反英雄和非主流反派等人設推出讓觀眾有全新的體驗,但勇者的出現依舊是讓人最期待的……對吧?

動畫《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敘述魔王被勇者一行人消滅後再次復活,準備找勇者報仇,卻發現在和平時代的他成了無業中年,對於他的復活完全漠不關心,而其它當年的夥伴也都各奔東西,讓魔王不知如何是好?最終魔王決定要讓他這位勁敵再次強大,鼓勵勇者麥克斯走回社會中,殊不知過去勇者的同伴非但沒幫忙還拼命扯後腿。




《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是什麼動畫:
勇者和英雄的故事到現在依舊不過時,雖然對比以前英雄救美、勇者殺魔王這類固定套路的劇情已越來越少,但拯救世界的強者魅力依舊讓許多人喜歡。但對比過去的努力、友情、勝利的少年漫畫三要素的勇者一行人,最近幾年的勇者塑造已經相當多元,不管是一開始就是人生勝利組的龍傲天、或是單純和故意搞笑的勇者物語都有各自的魅力,就連反派近幾年的設計飽滿度也比過去較為細緻。

雖然最近幾年大家常調侃新一代的漫畫越來越只做人設不搞劇情,發展蓬勃的輕小說名字也又臭又長,異世界轉生、奇幻時代的故事越來越多。但也因為這樣讓在固定的架構中有求新求變的趣味性。

日本輕小說《魔王勇者》就講述魔王與勇者結盟一起解決人魔戰爭衝突、台灣漫畫家-黃色書刊的《勇者系列》四格漫畫,結合時事與略帶詼諧的趣味性也架出一個獨特的世界觀。而越來越多作品模糊了魔王與勇者之間對立和世界征服的那條線,形成更多元的善惡世界觀。




改編同名漫畫的《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是漫畫家-Toufu的漫畫作品,於芳文社的線上漫畫平台「COMIC FUZ」連載。

故事敘述勇者麥克斯和同伴好不容易前往魔王城打敗魔王,十年後魔王再次復活想找到勇者麥克斯進行報復,重新征服世界,但卻發現過往的勇者現已成為無業獨居在窄小公寓的生活小廢物,在和平的時代勇者已無用武之地,甚至不想討伐魔王,這讓把麥克斯視為勁敵的魔王相當火大。

為了讓勇者麥克斯重新振作,魔王不顧麥克斯的反對住進了他的公寓同居,照料這位前勇者墮落的生活,也試圖學習人類社會的常識,並想辦法讓麥克斯的人望再次攀升。是一部有點像世界恢復和平過後勇者一行人日後談的故事,帶著一些日本現代社會的樣貌,與各奔東西的隊友們久未聯繫帶著點搞笑和嘲諷的趣味小品。




《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分析與延伸:
《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的漫畫家Toufu,最開始是在許多日本繪師愛用的Pixiv平台繪制寶可夢的同人漫畫,稱為《toufuワールド》,中文網路上非官方和作者的私翻譯通常稱為《toufu的寶可夢世界》,是一部以寶可夢系列鑽石、珍珠版的女角小光為中心的搞笑又熱血的寶可夢漫畫。

整體的風格跟目前《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連載風格相當類似,該漫畫目前幾個月就會不定期連載,從2011年到今依舊在連載中。

Toufu開始在COMIC FUZ平台上連載《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是在2019年,而COMIC FUZ開始營運的時間是2019年的3月,可以說《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算是COMIC FUZ平台前期就開始連載到今的穩定人氣作品。COMIC FUZ平台是以購買整本漫畫或章節為主,除了芳文社實體漫畫轉移到該平台外,也有許多原創漫畫作品,如引發宅宅露營熱潮的《搖曳露營△》也是在此平台連載,並且為主打之一。





《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是勇者救世完的後日談,也是現在日本流行的非主流勇者故事,與顛覆勇者和魔王之間關係的作品,日本小說家橙乃真希從2010年開始連載的《魔王勇者》就是以魔王與勇者攜手,維持人類與魔族兩者間的和平,和如何避免世界的戰亂。像這樣非典型勇者團隊,更早期如《咕嚕咕嚕魔法陣》中尼克和柯柯麗就有做出與傳統勇者打敗魔王的區別,讓整體故事以惡搞和笑料為主。

故魔王和勇者的非典型其實一直以來都充滿新鮮感,真人日劇《勇者義彥》系列,也是以這樣非正統王道風格受到好評。2023年動畫化《勇者赫魯庫》也是反其道而行改以描繪魔王軍和四天王的視角為主來看待人類成為「英雄」這件事。

歐美如《探險活寶》雖然並不以魔王與勇者戰鬥為主題,但本質也是在講阿寶與老皮的冒險過程,公主、魔王等人也都各自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和主要故事,可以說其實在多元的現代不管是歐美或日式動畫,對於魔王與勇者的故事都已經潛移默化的在當代觀眾腦中。





《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值得一看嗎?
以動畫觀感我會認為《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比較像鬧劇,但又不是無厘頭或是太過生活化的鬧劇,他還是有抓住像是勇者和魔王之間的關係,各個隊友的轉變,並且故事上也常常將勇者的過去與現代的狀況做出對比。

如果不是魔王復活介入勇者的生活,整體感覺其實算是很悲催的狀態。並且在時代的轉變中,有時候人們就會忘記自己的平和的生活是從哪裡來?並且當勇者成為一個指標後,他所有的動作都會被放大檢視,故這也是作品中勇者在和平世代的下場(雖然很多是自找)。




有趣的是《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中推動劇情的魔王,從一開始的復仇和占領世界,因為勇者的不振作和從當年的熱血青年變成頹廢中年,轉而想讓勇者回到與他爭戰的勁敵全盛期。因為勇者的墮落,反而讓魔王將重心搞錯,成為了勇者的賢內助,就某方面世界還是又再次被勇者拯救?而透過回憶事件可以看到勇者與自己同伴的過往與現代和平世代,有著截然不同的羈絆。

整體而言《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是一部沒有脫離勇者主軸的喜劇,並且在格鬥與對戰方面依舊很有意思的喜劇。但有時候都在描繪勇者麥克斯周遭的人,有點忽略魔王軍是否會復活或是重啟這件事,反而更多的是人類內鬥的事件引發各種現代事件的推演,魔王反而比勇者或人類還像正派。

漫畫版有許多不錯的回憶篇章描繪,自己感覺比起動畫的節奏,漫畫的節奏會讓我比較喜歡一點,但如果喜歡格鬥和喜劇混搭的鬧劇的話,《LV1魔王與獨居廢勇者》算是不錯的選擇。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吉獺HIRO
這部真的好看
2024-01-22 18:11:45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看的動畫 很期待第2部.
2024-01-22 18:54:42
維吉爾強
魔王跟勇者亦敵亦婆的互動實在有趣
2024-01-22 20:57: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