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從前從前謀殺案》了無新意的童話犯罪

陸坡 | 2023-12-29 22:58:30 | 巴幣 304 | 人氣 333

有梗但無吸引力,沒有電影程度的日劇童話加長版

童話故事陪伴許多人的童年,尤其在如今媒體多元的時代,圖書、影片更是很多致敬經典童話的元素,或是以過去童話故事的情節加以改編,雖然如此在改編童年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上,還是不免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例如最近迪士尼白雪公主、小美人魚中選擇的演員人選,就引發一些討論與爭議,許多人覺得再次翻拍的童話與他的童年所想有所不同。

改編日本懸疑小說《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從前從前謀殺案》是以「翻轉童話故事」為主題的喜劇懸疑電影。

故事敘述喜歡連帽紅披風的小紅帽在旅行的路途上遇上了老番顛的仙子和沒有鞋子的灰姑娘。在搭南瓜馬車前往王子舉辦的舞會時,沒想到小紅帽和灰姑娘竟然撞死了一位突然躍向馬路的貴族?揭開了一宗謀殺案序幕。




《從前從前謀殺案》是什麼電影:
「創新」隨著人類發展進步的速度越來越難,但同時也是邁入另一個時代的開始,想想智慧型手機到今還不到30年,而許多故事也是從很多年前就一直留到今日,像是我們很熟悉的西方格林童話、安徒生童話、又或是日本民間故事、中國傳說等。台灣島嶼中不同族群的狀況也構成有著一些不一樣的神話,像是原住民的祖靈傳說、客家的石頭公等,而這些老故事,雖一代代的傳下來,也成了新的創意的延伸。

雖然創新不易,但再創相對簡單許多,許多過去的童話透過現代的價值觀、和影視媒體的技術再次變成我們喜愛的故事。例如迪士尼的《冰雪奇緣》的原型故事就是來於丹麥安徒生的經典作品《冰雪女王》。

反以女王的視角打破公主王子的守舊愛情觀,可以說是讓人新鮮也符合當代女性獨立價值。台灣近年也有一些流傳的鬼故事改編受到好評,雖然並非長久傳說,但同樣將舊事件與民間故事包裝成當代喜愛的風格,考驗一代說書人的創意。




以西方童話灰姑娘為原型的改編懸疑電影《從前從前謀殺案》,是改編於《濱村渚的計算筆記》系列的懸疑小說家-青柳碧人的童話懸疑作系列《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

小說收錄了四篇童話故事改編成懸疑劇,都是以小紅帽的旅途經歷而觸發事件,如糖果屋、睡美人等,《從前從前謀殺案》改編了第一篇灰姑娘的故事,描述灰姑娘在前往舞會的途中馬車遭遇車禍,而在屍體身上看見精巧的殺人案。

《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的開端是因為青柳碧人以有趣的發想創造了由日本民間傳說與懸疑案為主題的小說《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受到年輕族群的好評,而以此為契機,挑選一篇翻拍成電影版。小說則是因為小紅帽辦案加入許多笑點與吐槽而推出了續篇《小紅帽撿到皮諾丘後遭遇屍體》繼續圍繞白雪公主、三隻小豬等童話。




《從前從前謀殺案》分析與延伸:
《從前從前謀殺案》電影原作小說家青柳碧人,較為廣為人知的作品應該是以數學計算為主題的懸疑小說《濱村渚的計算筆記》。以「只有數學是不會騙人的!」以天才數學國中少女濱村渚,對抗恐怖組織「黑色三角板」之間的數學犯罪與推論的攻防戰,是從2009年開始連載至今的長青作品。

會受到歡迎主要是因為反派與正派都是數學狂人,故裡面的辦案邏輯、事件往往也跟數學相關,可以說是將頭痛的數學題帶入懸疑讓人感受到數學有趣的魅力之處。

除了《濱村渚的計算筆記》系列,小說家青柳碧人也有很多懸疑系列,有些也跟民俗鬼怪有些關係,例如《朧月市政府妖怪部門》系列、《猫河原家族》全家名偵探系列等。而《從前從前謀殺案》的原作《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則是在民間故事系列延伸的小紅帽偵探系列,是小說家青柳碧人比較近幾年的作品,較為幽默有趣,有時也傾向於惡搞,雖然有死亡與犯案,但因為童話故事的關係,同時劍與魔法的犯案可能性,也要考慮進去。





在改編上,日系作品無論小說、影視,甚至ACG作品都常常看見各種改編,例如中國的《三國志》歷史人物就很常被日本給改編,著名的《封神演義》與《西遊記》等作品也多有改編成許多富有趣味的人物或故事設計。

並且有一些只是沿用經典的人物上去湊成全新的作品,知名的Fate系列就是如此,並且也玩出自己的特色,故在改編上日本很常在既有的故事上加上一些自我的創意,讓其舊作或老作品也可以翻出新意給新一代的人知曉。

但日式改編的好壞有時候也是雙面刃,一來取決於創作者成長經歷,和接觸、參考的文本內容。例如早期的日本作品有時很常會有日本人救世的寫法出現,但同樣的狀況其實在美國或是中國創作中也常常發生,故也非日本獨有,只是在特定作品中還是可以微微看見日式風情,例如作品必有的泡溫泉、好吃的米飯、與日本特有的風俗民情納入其中,現今許多穿越異世界的輕小說相當常見,這也使有時候雖然是異世界主題,但整個來說異世界人還是保有日本的習性。





《從前從前謀殺案》值得一看嗎?
這部作品雖然最主要的趣味是改編固有童話內容,跟懸疑劇去作結合,但我覺得因為小說是屬於單回沒有連貫性的篇章,所以其實可以犯案的故事並非什麼大案建,只是小紅帽偵探開場的第一集,拉長成電影版時在有點太過度,而且整體呈現上並沒有電影該有的節奏相當拖沓,節奏也很平鋪直敘述沒有亮點,《從前從前謀殺案》整體而言只是一個比較長時間的懸疑日劇。

雖然以童話加上謀殺案這點來說,有這趣味與懸疑兩方的優點,但整體而言並沒有塑造太多鮮明的人物性格,很像學生舞台劇創作臨時起意的各種角色。

尤其犯案動機、行為和解謎過程都草率到讓人失望,但卻又看得出來明顯想營造一種認真在童話世界辦案的樣子,也許就像原作者所說:「要在童話裡設計詭計比想像中難很多。」只有一樁案件的電影讓《從前從前謀殺案》完全無法進入這樣的童話推理的世界觀中(小說也用了四篇案件來架建故事)。




《從前從前謀殺案》並沒有如原作《小紅帽,在旅途中遇見屍體》,主因在於整體的人物塑造和故事結構都只在觀眾對於過去童話的認知上,並沒有太多新意,這點讓我滿失望的,就連最後的翻轉也在可預料之中。

加上裡面的笑點其實並未足夠,就算是日式笑料也只有吐槽,整體而言是一個中規中矩沒有將原作世界觀在一個小時多的電影展現出來有點可惜的作品。

《從前從前謀殺案》還是比較適合影集,尤其以日劇集數一個案件拆成兩集綽綽有餘,還可以展現更多人物魅力與細節。尤其如果是一季,納入幾集原創回或案件也是可行的,只能說電影改編只有改編第一回,很明顯在重口味與速食的當代實在連當前菜都不足,何況童話故事的反轉改編也不是什麼新意,更讓這部作品放在現代顯得更為無聊。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獨善其身
熟悉的劇組成員,但看起來經費很多的感覺
2023-12-31 07:37: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