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真人版《幽遊白書》選角崩卻出奇有趣的漫改劇

陸坡 | 2023-12-19 09:07:53 | 巴幣 180 | 人氣 3660

人物崩壞的幽遊白書,在劇集其他表現如何?

經典作品有時候之所以為經典,就代表它在一代人或是一個族群認知裡留下深刻且良好的印象,甚至在某些人的心中是不可替代的存在。這樣的作品往往是在我們年輕或小時候出現,對由ACG陪伴的這一代中,對於一些真人改編、再創有時候心裡五味雜陳。一來技術進步可以還原一些過去改編做不到特效,但另一方面改編的好壞有時候判定並不再於現在影視技術多強大。

冨樫義博的經典作品《幽遊白書》,是90年代亞洲經典動漫畫作品代表之一,也是那時期動漫迷必看的少年漫之作。

故事敘述不良少年浦飯幽助因車禍去世,接受靈界小閻王的建議以復活為代價成了靈界偵探,與同為不良少年的桑原、妖狐藏馬、邪眼飛影結識,開始人間、靈界、魔界三地的冒險,阻止各種不同組織對於平衡的破壞。




《幽遊白書》是什麼影集:
九〇年代可以說是日本動畫的全盛時期:帥氣車賽《閃電霹靂車》、組合機器人《絕對無敵》系列、現在依舊精采的《美少女戰士》系列、還有運動類經典《灌籃高手》、永不完結之作《EVA新世紀福音戰士》、女性穿越啟蒙《夢幻遊戲》、最聰明的死神小學生《名偵探柯南》、恐怖搞笑代表《靈異教師神眉》、重播到台灣人都熟知的作品《烏龍派出所》、《中華一番》等等,還有諸多那時代撥出的動畫數不盡,也被一代動漫迷稱為日本動畫的黃金年代。

隨著動畫特效技術的進步,與新一代ACG迷的誕生,有許多過去的作品也開始以改編、重製的姿態,重新出現在大眾面前,當然其結果有好有壞。

例如《神劍闖江湖》的真人改編,從選角到劇情都頗受好評、原本從消息釋出就不被看好的經典少年漫畫《航海王》,但在撥出後意外取得不錯的成績,雖與原作故事有差異,但卻寫實出自己風格的海賊世界「真人版航海王」。當然也有失敗之作,例如《七龍珠》、《聖鬥士星矢》等,由於改編與原作相距甚遠、故事又莫名其妙,收到了不少負評。




接續《航海王》真人化的撥出,網路影音平台Netflix也在12月中旬發布真人版《幽遊白書》,但在這之前的人物照宣傳,卻給了很多過去由該動漫畫作品陪伴長大的觀眾和讀者感覺不妙,因為最重要的主角四人與原作給人的感覺相去甚遠。

尤其在早期中二代表飛影和無數女孩心目中的美男子藏馬,更是讓許多人吐槽,加上後期追加的配角牡丹與女主角螢子,都讓人皺眉。也在撥出前夕很多人提出「真的沒問題嗎?」深怕又是一次慘被真人化。

真人版的《幽遊白書》共五集,主要是改編從幽助死亡後接受靈界小閻王的同意成為靈界偵探,一直到與戶愚呂兄弟的戰鬥。但與原作漫畫不同省略和融合了諸多部分,幻海繼承者篇章對抗亂童、四聖獸篇章對抗朱雀等人均被省略,暗黑武術會偏也融合到拯救雪女雪菜的篇章。可以說真人版是一部濃縮情節並讓其節奏加快的一次包含原作角色又有著原創故事情節,類似《航海王》再不破壞原作角色和劇情做出改動,並保留了經典畫面。





《幽遊白書》分析與延伸:
《幽遊白書》是冨樫義博第一部大紅作品,也是他作品風格的轉捩點。1987年時他發表第一部作品《FLY STREET》後獲得第34屆手塚獎,並在集英社出道。一開始連載作品都相當發散,《淘氣愛神》算是早期冨樫義博有人氣的作品,是以情慾女惡魔和清純黑道男的故事為主。

但這種有點煽情風格的作品並不是冨樫想創作的題材,從早期短篇漫畫《奧卡爾特偵探團》的推理要素與《ジュラのミヅキ》、《HORROR ANGEL》、《狼人我愛你》等鬼怪原素的作品,可以看出冨樫義博其實喜好還是玄怪鬥智鬥勇的戰鬥解謎漫畫。

故這也可以說《幽遊白書》一開始可能是想走和《奧卡爾特偵探團》一樣的路線,有著解謎原術並加入些許戰鬥的偵探作品,但在與飛影、藏馬出現的篇章來說是整部《幽遊白書》作品風格轉換最大的因素,可以說比起解謎讀者更愛好冨樫義博那種戰鬥中帶有鬥智,但又帶有運氣和實力的成分,這點也在日後連載的《HUNTER×HUNTER》中看見冨樫在描繪強者與強者對戰中彼此算計與解析敵我雙方的居面,可以說從幽助對飛影、藏馬一戰中是《幽遊白書》正式從偵探變成格鬥漫畫的重要環節。

幻海選拔的亂童篇、四聖獸篇都是一種格鬥試水溫的階段,並在後續暗黑武術會才確認整部格鬥的方向,可以說暗黑武術會的戶愚呂是亂童篇的擴大版,而後續仙水篇章則是四聖獸篇章更大的都市與妖怪的描寫,而且同樣都是以波及到幽助身旁一般人為主,而回到最後章節的魔界統一篇,又走回暗黑武術會的老路線。





暗黑武術會這種戰鬥其實從《七龍珠》、《筋肉人》等就開始有這種一對一戰鬥的方式,不過《幽遊白書》將這對戰機制玩的淋漓盡致也影響到後續一些漫畫作品格鬥走向,如安西信行《烈火之炎》就受到影響、德弘正也的《秀逗泰山》也是玩出新花樣。

《幽遊白書》的完結「魔界統一篇」結局則是回歸了初代靈界偵探的設定,並且在後期並沒有將幽助的最終戰繪製出來,連動畫版的戰鬥都是製作組原創出來。突如其來的完結篇,冨樫義博與集英社都沒有給予原因,許多人猜想也許跟冨樫身體狀況有關。

曾在冨樫連載時期擔任助手的味野久仁和在自傳漫畫《先生白書》就有敘述過冨樫義博身體狀況欠佳。而在後續冨樫義博有出版一本以《幽遊白書》的主角群為主題的同人誌作品,雖然很多人相當好奇,但據看過的人表示,看得人要有所準備,是一部會毀掉《幽遊白書》全部世界觀的同人作。





《幽遊白書》值得一看嗎?
真人版《幽遊白書》在2023年末上影視平台,在一開始人物選角就讓人遭受不安,我認為這點主要還是日本將ACG作品真人化的老毛病,他們會過度想將二次元的動漫人物照本宣科的搬到現實,而導致水土不服。在同人展售會上,許多角色扮演者很努力的將自己二次元化就是為了接近喜愛的角色,但是角色扮演者畢竟不是拍攝影集,影集有許多地方需要克服,而日本的還原角色往往沒有想到該角色還原後在動態與現實是否合理。

舉例來說在同樣是真人化的《航海王》中騙人布就改掉長鼻子的設定、香吉士也不是漩渦眉毛,其他角色的體型也不在有尾田角色的過度誇張,因為這樣在真人化後會有許多怪異之處所以作出修正。

真人版《幽遊白書》其實也理所當然可以避免,例如飛影頭髮要還原到什麼程度,與藏馬髮色是否要這麼艷紅,牡丹和螢子也是,與其一味將原漫畫人物的樣子套在演員上,不如想想怎麼才是最適合讓演員展現出角色該有的模樣,飛影就是一例,不是頭髮弄翹就人人都能成為飛影,只會變成瘋子。





但在特效與劇情方面《幽遊白書》濃縮了漫畫動畫的故事,並且還願了漫畫裡面部分角色的絕招特效,在動作設計上角色的格鬥畫面與分鏡相當合理,補足了人物設計的失誤。

可以說真人版《幽遊白書》充分呈現改編格鬥漫畫該有的樣子,這點就比起說一直解釋背景設定的真人版《聖鬥士星矢》要來的有意思。雖然因為原作有意思的角色數量太多,只能刪減,但刪減過後的劇情依舊保留很多特點,例如幻海與戶愚呂之間的愛恨糾結就被保留下來,而真人版的螢子也不像過去漫畫版落得露臉花瓶,而是參與其中,這改動是很不錯的地方。

可以說《幽遊白書》真人版的動作與格鬥的部分補足了主角群還原造型的失敗,意外的是反派一方的還原反而比主角團更加細緻,雖然要角戶愚呂弟與左京的還原度也有點不予置評。但在緊湊的節奏和招式的還原上,補足了長久以來日本真人化人物的尬感。可以說現代特效跟武打救了真人版的《幽遊白書》,讓《幽遊白書》寫實化變得合理讓出戲度下降不少。雖然如此但以收尾的形式應當很難推出仙水篇,如果推出的話可能要比現在第一部更好聚焦與劇情,但人物還原難度也是大幅提高。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悠和有音
看完感想跟樓上一樣 舞台劇花的經費沒有真人多卻還原了近似原作的造型 刪減的還有許多招式 真人版真是讓人失望 招式不喊出來真是有夠乾的 最後還看到睡著 不及格的作品
2023-12-20 09:07:18
350z
現在都不能給BP了嗎?
2023-12-20 13:13:08
350z
我給予這個作品很高的評價,如果在角色還原度打轉,只顯得膚淺,這部劇有很多值得讚賞的地方,而且可以說是日本漫改作品中最優秀的一部
2023-12-20 13:22:40
↘飛尋↙
造型真的很令人吐槽,飛影根本造型救不回來,令人驚豔的是白色妖狐藏馬,還原度高,只是人類的藏馬真的不適合公主頭,打鬥真的不錯
2023-12-21 03:41:10
兔喵
這部只有打戲可以給高分,劇情太跳,老粉就算了,沒看過原作的可能連角色關係都看不懂…才5集不如把3隻妖怪篇演好就好,戶愚呂篇結束約動畫6x集,大重組結果每個都點到為止不清不楚……
2023-12-24 00:56: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