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家有囍事》92年經典港劇賀歲重映

陸坡 | 2024-01-24 00:50:26 | 巴幣 1354 | 人氣 540

意不意外?開不開心?重播無數次卻總讓人想看

雖然如今在網路時代已很少有人時間到就急著守在電視前面,或事特別買錄影帶預錄節目,但有時候打開電視的電影台,雖然都是撥到都會背誦台詞的老片、或是B級電影,卻還是讓人在無聊的時光中一部接一部繼續看下去,尤其在8、90年動漫畫哈日潮與經典不斷的香港電影,造成一代港、台觀眾意外的共同記憶。

一個字......絕!當年小品港片擺在今日可說是眾星雲集,1992年推出的港片《家有囍事》可以說除了當年票房絕佳,到今名場面、名台詞讓人難忘。

電影故事圍繞在常家三兄弟的感情上,大哥常滿結婚卻包養小三、老二常騷相當女性化、老三常歡則是情場不斷,三兄弟是否可以找到圓滿真愛全發聲在父母大壽之日。




《家有囍事》是什麼電影:
港片可以說是華人與亞洲地區許多中文地區電影的啟蒙,甚至在當年這句「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香港片」可以看出香港電影在華人市場的重要性。港片的風格也影響其他國家如中國武俠、新加坡電影,甚至台灣早期的俠義連續劇與武打片也都或多或少參考了香港電影的風格。當年20世紀中期,除了印度有這自成一格的印度寶萊塢、香港則是有東方好萊塢之稱,可以看見香港電影在亞洲華人影壇的重要性和啟發。

伴隨回歸中國後,香港電影似乎逐步式微,隨著如今反送中和過去太過依賴中國市場的一系列失去香港在地風格與特色的香港電影,在台灣、新加坡、海外華人漸漸拓展自己的電影市場後,港片到今21世紀初可說輝煌不再。

2020年紀錄片《鐵拳飛踢真功夫》紀錄著一代如邵氏電影、李小龍功夫風靡歐美的過程,同時2022年《大俠胡金銓》紀錄片有記錄著現代武俠片導演胡金銓大起大落宛然香港電影的寫照。




但港片的經典不是只有武打,有許多經典的電影仍在電視上撥放,而因播出次數實在太多,變成人人都會背的故事情節,如周星馳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食神》、《少林足球》等。

其它《賭神》系列、《英雄本色》系列,甚至年年一部賀歲片成就,港片可說是推了一把,經典如打麻將打到出神入化的《嚦咕嚦咕新年財》,而集結張國榮、周星馳、黃百鳴、張曼玉、吳君如、毛舜筠眾多華人世界叫得出名的影星,《家有囍事》可說劇紅、人紅、謎因梗更紅。

《家有囍事》是當時80、90年代香港電影很常用的日常胡鬧型喜劇,如說當時警匪片是港片核心的話,那麼喜劇可以說是畫龍點睛的部分,《家有囍事》這樣的片看起來胡鬧,實質也真是胡鬧與沖喜,每一片段都想讓觀眾發笑的電影。故事以常家三兄弟常滿、常騷、常歡為核心,敘述他們的情事問題,大哥常滿冷落大嫂找小三、女性化的常騷與中性打扮的表姑媽梁無雙鬥氣、小弟常歡左擁右抱只想跟女生上床,卻看上一個有著好萊塢夢的難搞女子,三兄弟的戀情把家搞得雞飛狗跳,最後飛躍的劇情要如何收尾,全看三兄弟本事。




《家有囍事》分析與延伸:
《家有囍事》電影剛好是在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80、90年代不只有香港,大量台灣、中國藝人都湧入香港影壇,且在還未回歸中國政權下的香港題材百無禁忌,從露點三級片到大製作動作片都有,可說是藝術性、產量和票房三收的全盛時期。

甚至片量一度只輸印度佔據世界第二。周星馳、徐克、吳宇森、王家衛等人也都在當時各闢一片天,直到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臨近,一股投資者出走香港的風潮、不只歐美各國,台灣、新加坡等地資金的流失,中國大量挖走香港電影人才,使得香港電影幾十年的盛事不到幾年黯然下台。

但這不代表2000年後香港就不再產出好電影,劉德華、梁朝偉和華秋生的《無間道》系列,和王菲、章子怡的《2046》、張學友和梅艷芳的《男人四十》可以說香港在所剩不多的資源下依舊很努力抱持品質。只是質與量已經回不去當年,這樣讓許多看著港片長大的電視迷有點失落,故電影台播放當年一部部似乎播不完的黃金時代港片,港星、粵語歌曲,似乎又讓人再回到那些年,也些人的那些年再追女孩,但更多人那些年看著港片長大。





不過說起來《家有囍事》電影的開拍就跟電影本身一樣瘋癲,身兼監製與主角的黃百鳴原本找好的演員一直檔期橋不容,光是三兄弟的角色除了自己就找了林子祥、周潤發、張國榮、周星馳等人詢問是否願意拍戲,各個都是大咖影人不好約成,最後好不容喬好後才成為現在的演員陣容。

碰巧周星馳想跟張曼玉對戲、張國榮指定毛舜筠,就這樣三組配對才定了下來。而當時周潤發會拒絕拍《家有囍事》主要是因為他剛好接演另一部同期上映片《我愛扭紋柴》。

瘋狂的事情還不只演員的湊合《家有囍事》電影完成後底片再沖印廠曾經被人不明人士持槍劫片,而就跟喜劇片一樣有趣的是持槍劫匪衝進片場大廠房中尋找 《家有囍事》的電影片源一無所獲,完全忽略片子正在剪輯這件事,最後只帶走毛片做終。搞笑的是當時被封口反綁的剪輯人員身子壓住的底下的片子就大大寫著家有囍事四個大字,這事情也成為電影題外話的趣事。





《家有囍事》值得一看嗎?
因為看過許多次都知道劇情安排,有許多滿老梗和政治不正確的劇情,但因為是當年的搞笑風格,所以觀影的群眾並都不會很在意這點。但也因為已經知道幾乎完整的情節,趣味性有點減半,雖然多出許多意想不到過去電視上沒播出可有可無的片段,但當做回憶過趣港片大放異彩的彩蛋似乎也很合理。當然可以在大螢幕看見當年一些不在與不演的港星這點也讓人在搞笑之餘,有種時代的眼淚。

也許2000年後出生的一代對於《家有囍事》這類港片不是很有印象,也不再開電視關注一些電影頻道,但如果對香港文化與復古喜劇片有興趣的人,《家有囍事》的確可以滿足,尤其在一些常吵著現在太正確的人,也許更能期待當年那時候所給的笑料故事。

但除了男女、性別特質這點,《家有囍事》致敬滿多電影梗,這是不管何時都有讓人覺得有趣的地方。光是《第六感生死戀》的經典片段就給得很足。




經典名句連發,可以看到過去港片有現在香港電影沒有充滿正統港味的一面,除了「意不意外?開不開心?」,那句「巴黎鐵塔反轉再反轉」也是相當經典的視覺和文字給人映像衝擊的句子,次文化網路BL小說《鳳兒ONLINE》都將這經典的句子拿來搞笑,引發許多當年腐女讀這的熱議,可看出來當時經典港片台詞的魅力,在無俚頭的搞笑風格裡有滿滿的創意性。

《家有囍事》數位修復版,追加了當年韓版跟歹徒展開火拼非常沒必要的槍戰戲。在97年有另外一版編寫的電影《97家有囍事》,主要風格依舊是三兄弟的感情事件做為基底,但是更多著重在錢的問題上面,整體故事風格也跟92年《家有囍事》不一樣。

可以說雖然都是無俚頭賀歲電影,但如何讓人覺得有意思,推出新梗,過去的香港在這方面應當是佼佼者。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毒藥史丁
你們一家都是瘋子!是瘋子~!!
2024-01-24 03:16:52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小時候看到星爺牽著一頭牛的那段,笑到不要不要的~^.^
還有要打針, 結果打到黃百鳴,哈哈~^.^
太好笑了又經典,永不過時的好片。
2024-01-24 15:07:20
煙花
後來多那一段槍戰真的不搭,就算常家可能有錢,但也沒有到會讓人想綁架的地步,更何況看起來還是臨時起意的。實在沒有必要為了要有槍戰而硬塞一段尷尬片段。
2024-01-25 07:30: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