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巨獸防衛企業》打怪亦是商戰

陸坡 | 2024-01-31 14:47:06 | 巴幣 258 | 人氣 755

打巨獸花錢,企業戰費心,打怪生意鏈

駕駛龐大機器人應該是許多動畫迷童年的夢想,而即使如今在動畫裡帥氣的機體到今還沒實現,但許多國家還是有不少機構或私人企業持續在研發機器人的項目,包含人型、或大型機械的改良、甚至是人工智能AI。

但當我們看見機器人戰鬥和駕駛員帥氣一面之時,其背後企業和公司運作是怎樣進型,舉凡機器人維修、彈藥價格、新品研發資金等,這些現實面都考慮進去的作品,究竟會削減樂趣,或是更有意思?

改編網路小說,以機器人企業公司背景為主題的《巨獸防衛企業 BULLBUSTER》,故事以日本龍眼島出現莫名的巨獸,使島內居民得撤出家園,沖野鐵郎以機器人駕駛員、開發者的身分來到巨獸清除公司「波止工業株式會社」打算以展身手,但沒想到從業務管理、機器租借、財務報銷、人事班表等,背後運營和成本問題似乎跟巨獸清楚一樣重要。




《巨獸防衛企業》是什麼動畫:
雖然機器人動畫在21世紀後,沒有如20世紀日式動畫黃金年代那麼受新一代年輕人的歡迎,但像《新世紀福音戰士》或日本特攝《超級戰隊》系列等,都算是歷久不衰的機器人IP作品,可以說超級機器人有著它的擁護者群。不過最近幾年機器人動畫也逐步轉型和尋找市場,最具代表的就是《機動戰士鋼彈》這個上世紀的機器人模型代表。2022年播出的《機動戰士鋼彈-水星的魔女》除了找了當紅的樂團YOASOBI唱主題曲,在作品上也罕見以雙女主的故事為主,撇除以往以男性群像的故事。

不過鋼彈一直以來有到底是「超級系」還是「真實系」機器人的疑問,在科幻機器人動畫系列題材上常常會愈如次的問題,例如《超時空要塞》也常被這樣的問題探討著。

一般在動畫迷現在的認知上「超級系」機器人會偏向於如《絕對無敵》系列或《魔神英雄傳》這類偏向英雄式的作品,而有著明顯的戰爭兵器、量產型、實用性或功能導向無論科技優劣,這類作品的機器人就會導向於真實系,如今在真實系機器人中也有探討故事越來越小眾化的跡象,機器人的出現也不一定作為故事最大的主軸。




《巨獸防衛企業 BULLBUSTER》是改編於中尾浩之原作、由海老原誠二所著的網路小說,故事以日本離島龍眼島產生出不明毒氣、伴隨毒氣出現了許多不明的巨獸,讓居民無法居住遠裡家鄉。為了奪回龍眼島並找尋事件的原因,由大企業資助和合作的小公司「波止工業株式會社」成立。幾年後,機器人設計與駕駛員沖野鐵郎被指派至此,來協助解決巨獸問題,沖野從一開始興致勃勃,但越見發覺,除了打倒巨獸外公司還面臨到不少挑戰。

公司不是只要打巨獸就好,機器人彈藥次數的限制、租金的考量、燃料費、人員工作保險還有出勤加班時數計算。甚至要評估是否能融資購買新設備、投資股東公司的意見、地方居民的抱怨、還有企業社會責任等等。

這些都是一間公司必須是承擔的,而無論是社長田島或沖野等員工,他們一邊為了居民挑戰巨獸清除的任務,另一邊則每天為了公司營運成本而犯愁,但就在這時研究巨獸的生科人員,卻有了新發現。




《巨獸防衛企業》分析與延伸:
以寫實系來說,《巨獸防衛企業 BULLBUSTER》會讓我想到2012年推出的遊戲、動畫《機器人筆記》,以高中機器人研究社廢社危機,僅剩兩名社員八汐海翔和社長瀨乃宮秋穗,兩人以完成巨型機器人為目標,而做出成果避免廢社的故事。雖然本身就是懸疑、科幻類的作品,到後續也有著超展開,但是對於日常一班學生要製作大型機器人那難度的刻劃性,也是想當寫實且有意思之處,雖然《巨獸防衛企業 BULLBUSTER》動畫比起學生製作機器人來說,更難的是如何繼續讓公司存活這點。

雖然並不是太熱門的作品,但《巨獸防衛企業 BULLBUSTER》動畫的宣傳與合作倒是滿有意思,這部作品動畫化其實算是日本北九州市的教育機構、結合企業集團、與政府部門的產學項目的前導作品,作為「解決社會問題」的機器人開方與構思的宣傳性質。

並在2023年末北九州最大的同人動漫展售會上招開記者會,以《巨獸防衛企業 BULLBUSTER》動畫為題,並找來當地許多科技公司、工業人事來敘述關於北九州X社會機器人研發的專案願景。






這種藉由動畫、次文化來表達理念其實是有趣的,也很貼合《巨獸防衛企業 BULLBUSTER》原作小說、與故事內容的核心。以往較多的動畫故事都是以地方觀光為主題的合作,或是結合女性議題,例如P.A.WORKS動畫公司的「工作女孩系列」就推出《白箱》、《櫻花任務》、《花開物語》等,以動畫帶動正興地方觀光與投資。而像《巨獸防衛企業 BULLBUSTER》這種以動畫作為宣傳帶出產學合作和地方未來建設計畫願景的,在世界也算不多見。

意外的是北九州的這項「尋找未來的衝野,真正的巨獸防衛企業開發者試鏡」計劃,是真實透過動畫招募、尋找日本年輕的機器人開發與工程人才。

北九州市在日本也算是境內重要的機械、化學工業開發的基地之一,雖不論機器人計劃是否真能順利,但在這幾十年來,日本科技與開發項目的確都有考量到環境產業和能源產業,也是現在全球包含台灣所設想的綠能與永續能源。透過動畫表達願景,這點著實讓人覺得有趣,並且也預計2024 年開始展開徵才。






《巨獸防衛企業》值得一看嗎?
以動畫整體而言,我覺得《巨獸防衛企業 BULLBUSTER》其實算是倒吃甘蔗類型的節奏,它沒有像現在動畫會將賣點和娛樂感放在第一集,以吸引到觀眾的目光與好奇心,反而有著它自己的敘事步調,這也讓動畫在前期其實節奏有點緩慢,而且再加上大量現實感的刻劃與描述,會讓現在喜歡快節奏、全能全才型主角光環的觀眾感到無聊。

但也可以說動畫後期有趣好看的點,就是因為前期的敘述鋪墊下來之故,才讓後面事件合理化。

《巨獸防衛企業 BULLBUSTER》整體來說比較像是日本電影和日劇的風格,而且是比較老派的那種,雖然有著巨大化怪獸、人型機器人等科幻要素,但重點卻放在公司經營與成本考量,小企業每天為了開支持平焦頭爛額外,還因對抗巨獸成效緩慢遭受當地居民不解、和投資股東、大企業的訓斥與質問。在打怪之外還有很多事情要做,而那些過去機器人動畫沒有的另一面在這部動畫呈現,是讓人覺得新鮮的一環。




雖然我滿喜歡最後幾集快節奏與怪物事件背後秘密曝光整體的流暢度,但不免說前期進度和敘事方式真的是很容易讓不耐煩的人棄坑,而且主角群也都不是許多商業動畫常有的有其萌點、腐點的人物設定,太多商務細節和不討喜的主角性格,這讓《巨獸防衛企業 BULLBUSTER》開局其實有點偏於中下,雖然越到後期事件的發展越有看點,整體而言還是很制式的展開,但我並不討厭這種公式化後期對抗大魔王的路線,故動畫還算是滿喜歡的。

整部動畫我會推薦喜歡真實系機器人,並且習慣日式電影、日劇敘事風格的觀眾,裡面機器人對況怪獸的場面不能說好,只能說跟以往機器人動畫的戰鬥方式不大相同,從機器人會沒電、或是輕易就能被破壞這點,就可以看出一二。

而且裡面每位角色性格的不完美,也成為後期每個角色成長後展現出來的魄力,只能說耐著前期的枯燥感,《巨獸防衛企業 BULLBUSTER》的動畫故事不差,但更有意思的反是它的行銷跟後續動畫播送的產學合作效應。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Farmer
機器人動畫的受眾本來就不多,加上巨獸不被人知,甚至連研發對抗巨獸機器人的沖野鐵郎都不知道巨獸,讓許多人覺得不合理而退坑,實在是可惜了這部佳作。用動畫來徵才是很酷的宣傳手法!這讓我想到宇宙兄弟,一定也啟發了許多人。臺灣可以參考這個模式,激發青少年對科學及各專業領域的熱誠,使更多有志青年投入相關領域
2024-01-31 21:12: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