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下剋上球兒》後段班的野球魂

陸坡 | 2024-01-17 18:01:55 | 巴幣 1224 | 人氣 483

沒沒無聞到逆轉成功,弱隊的熱血澎湃

如果說歐洲有著足球狂熱,那說到亞洲那就是棒球之魂。尤其是台灣、日本、韓國等,可以說是亞洲棒球錦標賽的常勝軍,甚至也稱為國球。在日本每年比職業棒球更有看頭的,就是一年一度的高中夏季甲子園球賽,學生球兒的青春汗水與熱血都揮灑在夏日甲子園的沙土中,除了私立常勝軍的強校.有時也有如漫畫般大爆冷門的初登場的黑馬球隊奪勝。

《下剋上球兒》講述十年未能進入甲子園的弱小球隊,成功打進甲子園的故事。教導歷史的老師南雲受到學校師生的喜歡,雖然越山高校是所成績和風評不好的高中,但南雲老師還是鼓勵學生找到自己的價值。

新任教師山住是棒球痴,準備接手學校的棒球隊,希望南雲老師可以跟她一起重振棒球部,但他們卻發現棒球部的成員只剩下一人?




《下剋上球兒》是什麼影集:
說起讓人熱血沸騰的團隊運動,除了在2023年初於台灣上映,多年後席捲全球的《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籃球動畫,在亞洲屹立不搖球場持續有著人潮的,應該就屬棒球運動。

從過去不管是真人賽事職棒的狂熱,或是動漫畫中《棒球大聯盟》、《鑽石王牌》、《H2好逑雙物語》等都是讓人難忘的棒球物語,在遊戲中出現在不同主機與世代的《實況野球君》也可以說是遊戲裡棒球的記憶,在台灣也有馬志翔導演以歷史史事改編的台灣嘉義農林棒球隊的故事《KANO》橫跨時代語國度的棒球青春。

雖然自己並不是很熱衷棒球賽事的人,但我卻很喜歡《王牌投手振臂高揮》這部作品,除了作者細膩的描繪高中棒球運動員的身心裡狀況外,其中也涵蓋著棒球運動知識與團隊心理學等,並且著實的刻劃每場球賽的戰況,動畫過去大半只打了兩場比賽,卻依舊讓人熱血。以台灣烏龍茶史《異人茶跡》漫畫聞名的漫畫家-張季雅,也因為本身熱愛棒球賽事已球迷的愛重繪自己的出道作,《帶我去球場》用短篇漫畫繪出台灣棒球史的每個曾經。





但如今在許多出彩的棒球故事之中,要在講述一個讓人感動的野球物語可是越來越難,畢竟在如今各個都是龍傲天與天才的時代,熱血少年歌頌青春的故事總略顯老派。但老派的故事不代表難看,2023年的日劇《下剋上球兒》就是雖然老派但從收視看來卻相當有用的一個青春球兒與熱血老師的雙層故事。以真實的高中故事為發想,敘述弱小且升學率不高的越山高校,從一人棒球部逐漸成為打進甲子園的黑馬小隊。

因為認真負責且關心學生,受到師生喜愛的南雲老師,意外的被找來跟新任的山住老師一起接替成為棒球部的指導老師。本來想拒絕的南雲看到新生球員練習的模樣,暫且答應,但心裡卻有因過去的事件過不去的檻。

此時學生各自間也有自己的問題,有每天上下學必須通勤四個小時的隊員、還有看心情練習的球員、甚至還有喜歡惹是生非的學生,甚至因為考試沒考好有天賦的小球員。這樣一個問題滿滿的球隊是否真的能打進夢想中的甲子園,每個人心中有替自己打上問號。




《下剋上球兒》分析與延伸:
日劇《下剋上球兒》雖然名義上是原創故事,但實際上有著類似的原型,故事中越山高校野球部的原型,是改編菊地高弘紀實文學《下剋上球児》中的「三重県立白山高校」2018年打進甲子園野球部的故事。

日劇中「日本一の下剋上」就是當時白山高校野球部球員打出的旗號,故事中南雲與山住老師一男一女分別對應著真實白山高校重振野球部的兩位功臣東拓司教練與川本牧子部長,他們從只有五人的棒球俱樂部在五年的時間裡轉變成可以進軍甲子園的球隊。

如果單以《下剋上球兒》裡面一些亮眼角色中那略為混混、橫衝直撞的性格會以為《下剋上球兒》是像漫畫《教頭當家》教練帶領著不良少年打棒球最後進入甲子園的故事。但實際上白山高校並不是什麼流氓高中,他只是比較低門檻的高中,通常考進這邊球員多是考不上好學校或是考試失利無法進入好球隊的殘念球員,故任職於此的東拓司教練表示:「這些孩子不是沒有才華,而是因為失敗讓自己缺乏自信。」





在《下剋上球兒》中虛構的越山高校雖然呈現的也是通俗問題學生所聚集的學校,並且也發生一些地方衝突問題,但是主要還是以各個青春球兒的煩惱為主,並不著重描述不良的故事,真實的白山高校大多是像劇中投手犬塚翔這樣考試失利的球員、和楡伸次郎這樣只知道打球但學習成績不佳的球員,如何讓這些學生重回自信,覺得自己不是失敗者與白山高校野球部踏上甲子園有關,讓他們重拾自信與地方人們連結,而不是失敗一次就被放逐的球員。

《下剋上球兒》的越山高校球隊,也曾接了白山高校當時打進甲子園的原因,沒有天才球員、沒有厲害的軍師教練和超高校級幸運,他們當時是靠比其他強校更高的比賽抗壓性,死咬死守比分才走到甲子園。在拍攝《下剋上球兒》時演員也接受了棒球員的訓練,並且劇組為了讓裡面的高中棒球感更足夠,也海選了高中球員進行拍攝。

白山高校的東拓司教練表示幫球員找回自信的過程很有趣,也很艱難,但至少讓球員認為自己不是失敗者是往前進的第一步。





《下剋上球兒》值得一看嗎?
如開頭表示:這部劇的故事其實老套但卻讓人喜歡。弱小球隊努力往上爬最後翻轉獲勝的故事,不管是在電影或任何戲劇中都了無新意,現在很多劇會用更聳動或更讓人意料不到的方式去吸引觀眾,不管是劇情灑狗血、特殊的獲勝方式甚至有特色人物設定。但《下剋上球兒》這部日劇算是中規中矩中加入新意讓很簡單的故事變得多元起來,尤其在主線和支線的拿捏上相當平衡。

很多影集跟電影往往有這樣的問題就是埋了一堆梗最後一刻才草草收尾,而《下剋上球兒》日劇的確為了吸引人在主角南雲老師身上留下很多伏筆,但卻沒有搶走越山高校下刻上的野球部故事,並且相輔相成。

並且也好好的交代幾位主要球員的故事,甚至沒有強行走入人人都好,皆大歡喜的結局,這點讓《下剋上球兒》故事在虛實間有完美的緩衝,也讓人看見小球員的人生並不是只有打球,還有很多人生的課題要做。





比起「下剋上」這個主題,整部劇其實核心還是在呼應參考的原型白山高校野球部的理念:「人人都有第二次機會」這點。錯了不管是年輕或是中年,甚至到老了一輩子,只要有想就重新來過。

雖然說並非適用所有狀況,但面對因為一次失敗或是不上棒球名校就覺得自己棒球生涯終止的球員來說,有個地方讓你重新開始,值得再讓你努力一次,更像是這部劇的核心價值,在現代有時努力也未能達到理想的高競爭時代,也難怪許多觀眾給予《下剋上球兒》好評。

強調無人能敵的天才是一點,但普通人的故事也與那些不可觸及的人們故事一樣有魅力,不管是2023年末弱隊爬升的日劇《下剋上球兒》或是2023年中以普通野球部日常故事為主題的《獻給野球部的花束》都在敘述小人物甚至不是超人的故事。而在每年的甲子園中大家最熱見的報導,不是最後的冠軍落誰,而是踏上甲子園的球員那三年間的棒球故事,才是這場球賽裡讓人感受到青春最高的澎派的夏日祭典。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0845
這部大概率是2023 年 最好的電視劇
2024-01-17 18:43:28

更多創作